移动互联网

恒大汽车:车家合一的数字空间即将到来

2021/3/29 15:16:00

撰文\ 蓝山
编辑\ 陈酿

这是银杏财经第373篇原创文章



知乎上有个问题是,为什么人们开车回家后,喜欢在车里呆一会儿再上去?
 
因为那扇门是一道分界线,推开之后就是柴米油盐,是父亲、是老公、是儿子,唯独不是你自己;而推开之前,你是完全自由的独立个体,发呆、抽烟、吃果冻,你可以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情。
 
有人把这个群体称为“回了家却不愿意上楼的男人”。
 
其实未必。回家之前在车里享受片刻独处的不只有男人,同样,对这一行为愤愤不平的也不全是女人,他们只是劳累委屈太久、情绪自然流露的普通人而已。
 
很多时候我们都忘记了,伟大是个赞美词,不是标配。
 
洗衣机里的脏衣服,要洗要晾;厨房里用过的杯盘碗碟,还堆在水槽里;已经回到家幼崽,嗷嗷待哺等着投喂……车里的空间安静、私密,隔绝了外界的所有繁忙与责任,很难有人不喜欢。
 
但一个人能在车里呆多久呢?几分钟?抑或是几十分钟?
 
生活总要继续,但如果汽车和家电足够“聪明”,事情也许会有所不同。
 
到家前半个小时,你可以告诉车载智能助理:我要回家了,做好准备。那么,空调就会提前打开,窗帘随着夜幕降临缓缓闭合,室内的灯光调节到最舒适的亮度,扫地机器人开始清扫工作。如果你准备得足够充分,电饭煲里的饭也差不多可以上桌了。
 
艾萨克·阿西莫夫在《永恒的终结》里写道,人类总会选择最安全、最中庸的道路前进,群星就会变成遥不可及的幻梦。
 
01
 
恒大正在践行一条全新的道路。
 
作为一家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新能源汽车为龙头的世界500强企业,恒大对智能网联汽车的设计,贯彻了从场景打造产品的思路。
 
就像他们在共享汽车海报中说的那样,研发无人驾驶技术,共享智能出行。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总裁夏海钧在2019年喊出的“买楼送车”计划。
 
一个十分吊诡的现象是,很多人承认社区是共享汽车最好的场景,却对恒大买楼送车的说法嗤之以鼻。不妨换个角度去理解这件事,送车为什么非得让渡所有权而不是使用权呢?
 
当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从增量走向存量,如何更好地运营存量市场成为摆在地产商面前的下一个课题。将共享汽车变为恒大的一项物业服务,由恒驰给小区提供车辆,占用少部分小区公有车位,让业主享受固定时期内的体验式使用,这是我理解的“买楼送车”。
 
但也仅仅是第一步而已。
 
这个模式有点像互联网公司在发展初期惯用的“百亿补贴”。当用户习惯养成,考虑到后期巨额的运营成本和维护成本等费用,业主们既可以选择自己入手一辆恒驰汽车,也可以选择免押金进行租赁使用。
 
夏海钧在去年说过一段很有意思的话,大意是恒大做新能源汽车最大的优势就是地产商,他们跟政府要的优惠不是多少现金,而是配套的生活用地。
 
不知道有多少人能把这两件事联系起来,这也并不是唯一的征兆。两年前,恒大与国家电网成立国网恒大智慧能源服务公司,双方各持股50%,合资公司聚焦的正是社区智能充电桩建设运营、智能充电桩销售等业务。
 
也许未来不光买楼送车,还能送充电桩和充电桩位?
 
说回汽车。
 
恒大进军造车的时间窗口并不算早。要想实现换道超车,许老板的造车逻辑是“买买买,合合合”:把能买的都买下来,不能买的都变成自己的朋友。


  • 2019年1月,9.3亿美元入主瑞典国家电动汽车有限公司NEVS,获得有75年历史的瑞典萨博汽车整车研发制造技术;

  • 2019年5月,全资收购荷兰e-Traction及英国Protean,获得世界先进的商用车及乘用车轮毂电机技术;

  • 2019年7月,与汽车动力工程领域国际龙头德国hofer成立合资公司,掌握一流的三合一动力总成核心技术;

  • 2020年3月,联手世界顶级超跑科尼赛克组建合资公司,共同研发世界最顶级的新能源汽车;

  • 2020年年底,由恒大与全国152家中介机构重组成立的房车宝集团正式揭牌,业务涵盖新房、二手房、新车、二手车交易,以及家装家居和汽车用户服务;

    ……


2019年,许家印的足迹遍布瑞典、英国、韩国、德国和日本。这些是有迹可循的部分,更多努力掩埋在不为人知的角落。据《财经》报道,一年内许家印遍访23国、47城、参观了58家供应商,最终在11月12日签下60家供应商。
 
其中既有重要的零部件供应商博世、麦格纳、大陆和采埃孚,也有全球最大的汽车独立工程技术公司爱达克、天窗系统排名全球第一的伟巴斯特,以及空调装机量排名全球第二的马勒公司。
 
至此,恒大已经完成在整车制造、底盘架构、动力总成、轮毂电机、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的前期投入,以及包括汽车销售、智慧充电和共享汽车在内的全产业布局。
 
02
 
按照公开说法,恒大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累计总投入474亿元。即便是以“造车门槛200亿”的说法来衡量,恒大也早已超标。
 
从汽车的发展历程看,机械时代和电子时代之后,未来必然是智能化的i时代,而电动化和网联化是通往智能化的必经之路。
 
这是特斯拉对汽车行业最大的颠覆性创新:软件定义汽车,也是其高估值的根源所在。
 
3月25日,恒大汽车召开恒驰智能网联发布会,发布了他们和腾讯、百度联合研发的H-SMART OS恒驰智能网联系统,历时1年零11个月。
 
从技术角度上来说,恒驰汽车采用7nm工艺的高通第三代骁龙芯片,这意味着其算力比同行都要快,是市面主流车型的两倍甚至更多,而这是让汽车更“聪明”的关键所在。
 
恒大创造的“小驰”作为全球首个VPA全息投影助理,不仅做到了一次唤醒、60s以上持续对话,还能够在80多个AI服务场景下,完成超200个控车动作以及300多个娱乐功能。

在“超级大脑”的加持下,恒驰支持通过手机APP一键召唤汽车,还可以凭借传感器完成无感上车和疲劳检测。

在科技领域,新鲜感是每个人都想获得的体验。
 
自2012年特斯拉在Model S上完成第一次整车 OTA,才算是真正翻开了智能汽车的新篇章。迄今为止,特斯拉上线了上百次 OTA更新,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进行一次升级,从而让用户持续不断地获得驾驶新车的感觉。
 
而恒驰进行一次车载OS的全域升级,只需要45分钟。
 
图片

13天前,恒大宣布与腾讯联手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车载智能操作系统。作为主动方,恒大掌握合资公司60%的股权,腾讯作为技术支持,已经与30余家企业展开合作,落地量产了120款以上智能车型。
 
在科技公司中,腾讯和百度受自身业务逻辑驱动,是最先喊出开放生态的企业。与他们联手,恒驰的车机生态才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建立起来。在这里,不仅有恒大的1300多万个社区和1200多万业主,还有腾讯、百度的800万首曲库、1.5亿条有声内容、3000万条视频以及2000个小程序。
 
如果说聘用15位世界顶级的汽车造型设计师让恒驰拥有了好看的皮囊,那和腾讯、百度的合作,则让恒驰拥有了有趣的灵魂。
 
受恒驰汽车发布智能网联的利好刺激,3月26日,恒大汽车(0708.HK)一路高开,截至收盘大涨11.41%,报63港元,市值突破5900亿港元。
 
03
 
如果说恒大造车只是为了跨界,格局未免太小。
 
恒大对于汽车的理解明显是车家合一的数字空间,七屏联动系统和全车九块大屏让汽车作为第三空间具有了无限的延展性:它既能成为移动会议室进行远程办公,也能成为学习空间在线上课,甚至可以通过可穿戴设备实现日常体征的监测和医疗健康诊断。
 
以及更多。
 
新美大合并之后的第九个月,王兴在一次内部讲话中说道:今天,我们到底在一个什么样的时间点上,可以讲很多内容,比如我们有什么样的机遇,什么样的挑战,但是,如果只用一个概念、一句话,我想说,“下半场”刚刚开始。
 
用来描述当下也未尝不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