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纺织公司抢注小米汽车商标:偷鸡不成蚀把米?

2021/3/29 11:00:00

作者|知产行业观察  编辑|橙子 


3月12日,有公司申请注册“小米汽车”商标,国际分类为12类、35类。

3月26日,小米与长城谈判使用其工厂生产电动汽车的消息不胫而走,最快将于下周初宣布合作关系。

长城汽车得此消息后,发布公告称,经核实,上述新闻报导并不属实。

小米官方并未作出回应,但市场传出小米集团总办副主任、原集团公关部总经理徐洁云在微博转发报道并回应称“完全扯淡的假新闻。『知产行业观察』查询了此人微博,该消息已被删除。

回头查询“小米汽车”商标申请人, 实为绍兴冀祥纺织品有限公司,和小米公司八竿子也打不着,商标抢注无疑了。该公司曾在2021年1月份在23、24类申请“冀祥”商标,从字面意思看和造车毫不关联。

image.png

小米公司对自家商标保护已越来越重视,此前我们曾关注小米生活商标侵权案,小米维权成功,法院判“山寨者”中山奔腾赔偿5000万,搜索近期报道,小米公司起诉“雷军电动”,法院判赔40万。

这些侵权已被实锤的商标侵权行为,均遭到小米及法院的“无情碾压”。

从商标抢注角度看,申请“小米汽车”最终将会有点“偷鸡不成蚀把米”的感觉。为什么这么说呢?先看以前的案例。

2019年4月深圳市雷美斯贸易有限公司申请09类“小米芯”商标,当前商标无效;2015年小米卫浴有限公司抢注11类“小米卫浴”,商标无效;还有更多“小米 2048 ”“小米故事 ”“小米荣耀”“小米智慧”“小米互娱”等商标均为无效状态。

我们查询了上述无效商标的状态详情,发现上述蹭小米名牌的商标,均是申请后直接被驳回的。我们可以这么理解,现在除非是小米公司自己申请“小米XX”商标,否则,抱着抢注目的申请的,连商标审查员那关都过不了。

更何况3月2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刚刚发布《打击商标恶意抢注行为专项行动方案》,其中重点打击十类商标恶意抢注的第七条为“恶意抢注他人具有较高知名度或者较强显著性的商标或者其他商业标志,损害他人在先权益的”

“小米汽车”好像已经对号入座了....

小米公司的产品生态已经非常丰富,其产品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各个层面。围绕产品及公司商业布局,小米公司当前已申请9019个商标,仅2021年已提交申请480件。

小米最新3月18日提交申请“小米家庭智能”“米家智能”“小米米家”商标,共计超40件,或许是在赢得小米生活商标案后,加强该领域商标的保护。但侧面也反映了小米当前对智能生活战略方向的重视,是其产品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手机为主体,通过米家APP等软件实现与家居产品的智能连接,小米在智能家居领域已走在市场前列。

IDC对我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小米凭借占据16.3%市场份额稳居榜首,其次是美的11.3%,海尔9.8%。

3月16日小米还申请了多个“INNOVATION FOR EVERYONE ”(每个人都能享用科技的乐趣)商标,这是小米多年前拍摄的广告片片名。如今拿出来注册,莫非和今晚即将举行的春季新品发布会有关?今晚小米将有多款新品发布,体现了小米最新的创新科技。

此外,小米3月份还申请了多个“米兔”相关商标,此前有媒体猜测米兔可能是新产品,但目前尚未有相关爆料出现。米兔是小米官方制作的卡通形象,或许未来有望把米兔IP化。

商标是企业的重要无形资产,从小米公司的商标动态可发现,每个商标对小米都是有意义的,都能在小米的产品生态中找到“落脚点”。

这和那些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抢注、蹭名牌的商标侵权行为形成强调对比。商标是为企业产品、品牌赋能的,是为创新者服务的。希望未来每位创新者、每家创新企业遭遇的商标抢注少一点,各界人士对创新者的尊重多一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