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上市之后首份财报,快手向市场透露哪些价值信息?

2021/3/28 14:12:00

封面.jpg2021年2月5日,快手正式在港交所上市,IPO 融资规模为54亿美元,快手成为港股“短视频第一股”。3月23日,快手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快手2020年全年营收587.8亿元,市场预期593.82亿元。

2020年全年股权持有人应占年内亏损1166亿元,调整后净亏损 79.5 亿元。2020年快手应用的平均日活跃用户及平均月活跃用户分别为 2.646 亿及 4.811 亿,分别同比增长 50.7% 及 45.6%。

快手成为“短视频第一股”,单从快手披露的财报数据让人唏嘘,深入解读一番后却发现别有洞天!

此“亏损”非彼“亏损”,股价高亏损高

快手披露财报后,一度涌上热搜。快手竟亏损达1166亿元,调整后亏损79.5亿元。刚上市的快手引发热议,各种观点蜂拥而来。实际上,此亏损非彼亏损,亏损数据并非是公司经营造成的亏损。

快手亏损的原因是发给公司高管、财务投资者的股票,因为这部分股票可以转换成普通股票,还可以赎回,根据港股会计准则,这部分优先股要视同成本按照市价(公允价值)入账。快手自上市以来,股价上升,优先股的价值高涨,所以财报中的亏损就来源于此,此亏损恰恰从反面证明快手正高速发展。

111111.jpg在江湖老刘看来,作为短视频第一股的快手备受市场瞩目,尽管有亏损但对于一家上市互联网企业而言,“烧钱”营销也是必然。除此之外快手加大对人工智能、大数据及其他先进技术领域的投入,这些都是不小的支出费用。就从财报亏损费用而言,快手股值上涨,正在积极高速发展。

用户增长,竞争力强

根据快手披露的财报,2020年全年,快手平均日活跃用户为2.6亿,同比增长50.7%,平均月活跃用户为4.81亿,同比增长45.6%。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的三个月,快手平均日活跃用户为2.71亿,同比增长31.4%,平均月活跃用户为4.76亿,同比增长23%。

222222.jpg快手在用户方面给出了一份亮眼的财报,尽管花钱营销,但效果一目了然,快手的用户确实得到了质的提升,用户数量增长,用户时长也在加长,这说明快手的用户黏性仍在提升。随着快手、抖音的崛起,掀起了短视频时代热潮,尽管竞争激烈,各式各样后起之秀涌出,但快手的短视频地位依然稳固。

在江湖老刘看来,短视频时代已经进入成熟期,大浪淘沙,尽管有新鲜血液流入,“三国杀”的局面长存,但快手在逆流而上,财报披露的用户增长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快手立足于用户市场,不断推陈出新,精细化运营,在市场上占有了稳定的份额。

营收多元化,多驾马车并行

在直播方面,快手2020年在快手应用上进行超17亿次直播。截至2020年 12 月 31 日止年度,快手直播收入332亿元,同比增长5.6%。在线营销服务方面,快手线上营销服务收入219亿元,同比增长194.6%。电商方面,快手平台上促成的电商交易的商品交易总额由 2019 年的 596 亿元增至 2020 年的 3812 亿元。

据财报显示,快手2020年全年收入588亿,同比2019年增长50.2%,其中四季度单季收入181亿,创下年内单季收入新高。快手在 2019年后逐步打通公私域流量,广告业务才实现体量和增速上的高增长,广告业务崛起。

在江湖老刘看来,快手是短视频第一股,如今在营收方面并不限于短视频和直播打榜,在直播、电商和广告业务多驾马车并行,流量变现能力增强,积极探索商业化路径,在3月26日快手电商举办的首次“引力大会”,并发布的“商家计划”就是最好的证明,快手仍致力于提升电商货币率,在为抢占市场做铺垫,将来的潜力不可估量!2021年,快手给出了一份炸眼的财报。这份财报是亮眼的,是生态的,更是积极的!

江湖老刘,TMT行业观察者,知名IT评论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