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十年YY成过往,五年BIGO初长成,直播赛道上欢聚持续高增长

2021/3/26 22:59:00

欢聚集团在3月26日发布了2020年的财报,财报数据表明,本年度欢聚集团营收人民币132.3亿元,同比增长112%,取得了可喜的增长和较大的增速。

BIGO旗下海外直播平台Bigo Live营收在第四季度保持高速增长,同比增长100.4%,海外短视频平台Likee以直播变现为主的商业化进程在第四季度亦获得重大进展,营收同比增长407.5%,成为年报亮点。

根据欢聚集团今日财报披露的数据,第四季度,欢聚海外业务板块BIGO营收达33.9亿元,同比增长87.9%, 非美国会计准则下连续第二个季度实现经营盈利。全年来看,BIGO营收累计达119.5亿元,同比增长112.3%,营收规模正式超过YY直播。

欢聚集团是直播的老牌劲旅,YY直播在中国深耕十年,BIGO回归欢聚才刚两年多时间,两相对比之下,就可以发现BIGO超越YY的价值有多大,值得一提的是,BIGO的变现能力更强,海外用户的付费意识和习惯也更强,首席财务官金秉在电话会议中表示,Bigo Live的平均每名用户贡献营收是YY直播的三倍。有几个发达市场的用户付费行为和能力明显高于新兴市场,随着业务在发达市场的不断拓展,集团预计该数字将继续提高。

从全球范围来看,后疫情时代的社交、娱乐线上化趋势依旧在不断变强,在线化升级不仅在产业端是个趋势,在用户端也是一个比较大的习惯转变。而核心的海外市场依旧还是在半封闭的状态之中,这种线上化的趋势发展可以说还在持续进行。海外用户在线时长也在不断增加,无论是短视频还是直播,依旧是最有潜力的娱乐板块。

欢聚集团的方向感和前瞻性在这一波的战略聚焦中体现得淋漓尽致,重点发展海外,占领更广阔的市场,不仅可以很好地实现用户增长,更可以将自身业务风险分化摊薄。而在多个国家的软件市场占据头部靠前的位置,也证明了欢聚集团在运营能力和策略上的巨大优势,这是欢聚集团擅长的,也是“坚持全球化不动摇”战略的底气。

BIGO的成功关键

在全球化战略下,欢聚在欧洲、美洲、中东及亚太等超过150个国家积累了广泛的用户群。截至2020年第四季度,欢聚全球用户达3.5亿,海外直播平台Bigo Live的移动端月活跃用户达2870万。为什么欢聚集团能够在海外取得如此成绩,他们的运营能力和优势是从哪里来的呢?笔者认为这与欢聚集团坚持深入本地化的运营息息相关。

数据表明,目前,BIGO已实现25%以上的人才本地化部署,这也造就了BIGO团队对不同地区用户喜好的深刻理解,自然形成了接地气的运营优势。比如此前Likee在俄罗斯推出的音乐风云榜,应援互动玩法吸引粉丝,从而大获成功。

而第二届BIGO年度盛典在全球23个国家地标建筑安排了线下广告,由头部主播代表亮相,包括纽约时代广场、首尔COEX会议中心、伊斯坦布尔蓝宝石大厦等都闪耀着BIGO的广告,这也大大加强了BIGO的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更加深了BIGO在本地的影响力。本季度,Bigo Live还打通单人房,多人房的互动玩法,进一步降低普通用户社交互动的进入门槛,带来了观众渗透的提升。其中,多人视频渗透环比提升10.9%,多人语音渗透提升2.3%。

短视频平台Likee用户的高速增长,也离不开欢聚集团对当地市场的洞察和本地化运营能力。以俄罗斯为例,已经有多位流量明星入驻Likee,明星单曲使用量超过了数百万。能让如此多深受当地用户喜欢的歌手在Likee上发布作品,足以证明欢聚集团强大的本地化能力。

第四季度数据显示,Likee的移动端月活跃用户(不含印度)达到1.1亿,同比增长119.0%。多个区域用户增势迅猛,其中,发达国家同比增长55.3%,中东国家同比增长233.9%。强大的运营能力加持,使Likee成为目前在海外唯一能够挑战TikTok的产品。

欢聚集团的全球化布局早,在海外的出击和运营,可以说是轻车熟路,快速利用国内积累的经验和资源,牢牢占据了头部优势。

李学凌表示,2020年是欢聚历史上一个重大的节点,过去的发展历程,验证了欢聚战略方向的正确性,后续将继续本地化深入耕耘旗下产品的社区运营和内容生态,不断降低内容生产门槛,提高创作者的积极性和活跃度,全方位赋能创作者,确保充沛的优质内容供给,推动平台持续增长。

搭建全球多样化社交娱乐生态

欢聚集团表示后续将稳步推进将稳步推进直播+短视频双引擎发展策略,搭建多样化的社交娱乐生态体系,同时,欢聚集团是直播行业最早将人工智能作为企业战略的公司,在国内和海外都有人工智能团队,有300多位算法工程师,这又占据了一个趋势的前端,随时会带来一个全新的技术爆发。

本季度欢聚改进了Likee的视频拍摄和画质优化工具,帮助用户和拍客进一步提高其内容生产效率和效果,还通过推荐算法升级,自动为用户制作的视频进行热门歌曲推荐,官方音乐日均发布视频数提升30万,持续优化的搜索算法,使用户搜索满意度比上季度提高3%。

笔者认为技术突破将带来更大的产品突破和市场突破,所以在这一点上,对于欢聚还是抱有比较大的期待的。娱乐全球化的趋势还是势不可挡,而欢聚集团在技术和经验上的优势在这一波浪潮中的优势尤为明显。

目前BIGO在全球多个市场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不仅增强了其本身的竞争力,同时也降低了后续的很多风险。尽管全球市场目前还有很大的变数和不确定性,但笔者依旧相信全球化的大趋势还是不可逆的,欢聚集团在全球范围的成功是一个大概率的事情,也会成为TikTok在全球范围内最强有力的挑战者。

李学凌在电话会议中表示,欢聚集团规模踏过了年收入100亿??之后,还能够??以这样的速度成长,??证明了海外市场的规模远远比单纯国内市场要大。今天直播已经成为中国每一家互联网公司都要具备的变现途径,??成为??所有大公司,中小公司的标配,未来可能五到十年内,??美国也会发生这样的情况。直播是人与人交流效率最高的一个途径?,在未来直播会从最初的娱乐直播,拓展到教育类的直播,电商类的直播,会出现多类型多场景的各种直播,发展空间非常广阔。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