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企业纷纷争夺XX行业第一股!噱头背后的暗流涌动

2021/3/25 23:57:00

人们对“第一”的迷恋,随处可见。在竞技体育中,金牌、冠军才能拥有一切荣耀,其他运动员或团队似乎皆是“失败者”。在高考中,状元才能名利双收,第二名的光辉就暗淡了许多。在建筑领域,第一高楼、第一大桥才足够吸引人们驻足浏览。至于打着各种“第一”名号的景点,更是多不胜数。

在企业领域,同样也以成为“第一”为荣——新零售第一商业模式、人工智能测试排名第一、手游收入位居榜首、用户数行业最多……因为企业都明白,“第一”是极好彰显自身实力的名词,也是获得资本市场关注的重要营销手段。而发展到极致,就是企业在抢夺XX行业第一股!但是在这个噱头背后,到底有多少暗流之下的涌动呢?

癫狂!企业纷纷抢夺第一股

XX行业第一股!这段组合词,往往会频频出现在我们面前。如,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怪兽充电计划于4月2日正式以“EM”为证券代码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好事者或者别有用心的人,就直接称怪兽充电为“共享充电宝第一股”!这顶“高帽子”发出去,立刻让怪兽充电赢得市场和消费者的更多关注。

争夺XX行业第一股的名头,事实上早已见怪不怪。简单说一下,有“中国宠物电商第一股”波奇宠物、“中国美妆第一股”完美日记母公司逸仙电商、“盲盒第一股”泡泡玛特、“混合云第一股”青云科技、“电商导购第一股”什么值得买……

甚至为了避免被人挑出毛病,不少企业还煞费苦心地为自己打造量身定制的限定词!如,“高端零食第一股”良品铺子、“全球IoT云平台第一股”涂鸦智能、“全球保险电商第一股”慧择、“新经济SaaS第一股”微盟、“中国癌症早筛第一股”诺辉健康……种种限定词,让人看得眼花缭乱。

之所以这些企业争抢行业第一股的名号,自然是想抢先上市,来获得资本市场的更多认可。同时,很多企业并非有足够实力立足,或寻找到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更多仍在处在“烧钱阶段”。他们想通过上市来获得更多融资,以实现进一步发展。

第一股利好之下,暗藏风险

必须要承认,抢先上市有一定的好处。除了能获得更多融资外,还有可能让自身在市场中的位置更为稳固,乃至有更进一步的发展空间。但秉着“不管三七二十一,先上市再说”的理念,就一定能让企业再也无惧市场风浪?显然是不可能的。

1月,“奢侈品电商第一股”寺库宣布收到私有化要约,若私有化完成,将从纳斯达克退市。有着“在线音频第一股”之称的荔枝FM,到现在还没有真正打开“次元壁”,后续发展有潜在风险。高瓴资本减持“高端零食第一股”良品铺子,戳破着零食行业的泡沫。

3月12日,“影视借壳第一股”长城影视,被深交所公告退市倒计时。3月17日,东方金钰在A股摘牌。由于公司主业凋零导致连续亏损,东方金钰几年时间市值累计蒸发近300亿元,这个“翡翠第一股”无奈退出市场。

多个案例都在证明,行业第一股也并没有那么风光。只能说,抢占行业第一股的企业固然会受到更多关注,但也让自身成为了“靶子”。出现问题后,很容易就引发炮火围攻,并引发连锁的负面反应。

企业应有更多考量,莫被“第一”所累

对企业来说,当下是一个上市的好时代。在国内市场全面推进注册制的大背景下,企业迎来更快走进资本市场的机会和通道。据业内人士表示,创业板注册制下IPO审核主要呈现三大特点:审核效率高、IPO通过率高、包容性大幅提升。

据统计,截止去年8月,上市委原定审核94家科创板IPO企业,92家获通过,2家取消审议,通过率为97.87%。而2019年全年过会率为84.15%, 2018年过会率仅为57.51%。看来,上市在变得更为简单。

但面对更好的上市机会,企业其实该有更多考量。如果只想成为行业第一股,反而容易被“第一”的名头所累,导致没有做好充分准备,甚至在上市后出现种种问题。面对上市事宜,企业更应该有一颗平常心。(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