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云智一体”新百度回港上市,AI十年重塑企业价值

2021/3/25 19:36:00

百度回港上市是科技行业的一件大事,作为中国科技互联网行业早期的标杆企业,百度在海外市场的表现从某种程度上代表着中国科技互联网行业的搜索实力。

而这次百度回归港股,呈现出了一个全新的态势,并没有把很多重点放在自己的传统优势“搜索”上,反而在AI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方面释放出了更多的价值和潜力。我们看到了一个全新的百度,也看到了百度十年磨一剑的技术背后重塑的企业价值。

产业升级找百度

一直以来,百度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就是“有问题,百度一下”、“内事不决问百度”的搜索引擎标杆。而从商业角度来看,百度的核心商业价值就是建立在搜索引擎上的广告服务。

但从最近一年百度的股价表现来看,随着技术的不断积累和落地应用,以百度智能云为代表的AI商业化正在提速,今天的百度已经找到了自己全新的第二增长曲线,开始在产业化升级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百度的第四季度财报中,百度营收结构的变化可以说是非常明显,传统互联网广告虽然依旧在增长,但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却在下降。在非核心广告业务的收入增长中百度智能云同比增长67%,年收入达到了约130亿元,成为营收增长最快的模块,让人看到了百度未来实现长期增长的全新引擎。

而百度在3月11日披露的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招股书中显示,这次上市募集资金用途主要是为了持续科技投资,并推动AI业务商业化,这其中包括智能云、智能驾驶,AI芯片等多个业务,使其成为新时代新百度价值的全新地基。

在宣传片中,我们看到了包括中国建材、国家电网、中国联通、南方电网等大量传统巨头的身影,这些产业端的企业之前往往距离消费者端比较远,也并不太会斥巨资在百度上做广告,而现在,他们却成了百度AI业务的重要而且核心的客户,在他们整体的产业升级过程中,百度为其提供了非常关键的AI智能服务。

目前的百度智能云正以“云智一体”为核心架构,通过自身的全自主领先AI能力、全栈AI原生云服务、全场景智能化解决方案三大优势,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能源、智慧物流、智能媒体等领域开始进行了非常重要的智能化升级和场景落地。已经悄无声息地成为国内最懂AI人工智能的云服务提供商,通过厚积薄发,默默地走在了行业的前面,也走在了产业的前面。

正是这种持续的良好数据表现和实际业务落地,逐渐改变了行业对百度的传统认知,现在提起百度,大家更多的会谈到百度的无人驾驶技术,小度的人工智能语音服务,以及百度云的智能化企业服务,百度自身的技术烙印被持续强化,在很多企业包括很多年轻人心中,已经成为了一个全新的百度。这一重要的形象转变,对百度来说意义非常重大,它不仅正在改变百度的现在,更打开了百度重塑价值的未来。

“云智一体”的AI第一股

目前,全球云服务的发展可以说是一日千里,整个科技行业都已经达成了云服务是未来的基础设施这一共识,万物联网的IoT时代正是建立在云端之上的全新世界,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升级和落地都必须建立在云计算的基础之上。

目前全球几乎所有的科技巨头都在构建自己的云服务体系,包括百度智能云、微软Azure、亚马逊AWS、IBM、Google云计算、阿里云、华为云在内,每家都有自己非常独特和强大的技术特点和优势。

根据IDC《中国人工智能云服务市场研究报告(2020H1)》报告数据显示,百度智能云在中国AI公有云服务市场的占比已经达到了27.5%,市场份额排名中国第一,而且连续三次在AI Cloud市场排名第一,这其中最大的秘诀之一则是“云智一体”的发展策略。

简单的说,最早最传统的云服务就是给企业做个网站放到服务器上,之后的云服务则是把企业的核心业务放在云端进行运营,这也是目前我们在主流领域看到的比较普遍的企业数字化升级的模式。而“云智一体”则是不仅要让企业的数据、信息、业务上云,还要用AI帮助企业完成业务能力的全面升级。

比如AI的人工助手、AI的检测助手,AI的客服等等,让企业可以更高效地推进自己的业务升级,大幅降低投入的人力成本,同时还能大幅提升业务的效率和准确度,例如在智能质检领域,百度智能云与合作伙伴联合打造了智能自动化检测设备——“表面缺陷视觉检测设备”可以代替人眼,进行复杂表面缺陷检测,单台检测设备就能达到10名工人的检测效率。

百度在AI人工智能大脑和百度云双管齐下的发展,一下子实现了弯道超车,跨阶段的一步到位进入“云智一体”时代,很多云服务目前还仅仅停留在数据上云的基础阶段。这一领先的跨越背后,则是百度长达十年的卧薪尝胆和持之以恒的高额研发投入。

其实这十年,大部分人对百度的境遇还是非常清楚的,被质疑可以说是家常便饭,被唱衰更是隔三差五,很多人都对百度押注AI以及自动驾驶等领域的研发表示了怀疑,尤其是在商业化落地的时间表上相当悲观,甚至有人表示20年内自动驾驶可能都很难合法落地。所以百度在这十年中,成了常见的用来做比较映衬其他新兴公司的参照物。

甚至不少人用市值等于几个百度去评价一些新兴的公司,在最受质疑的时候,百度股价甚至跌破了100美元,完全没有办法和当年并驾齐驱的阿里和腾讯相提并论。

但百度终究还是挺了过来,在突破临界点后,快速增长的商业价值爆发出了璀璨的光芒,百度2020年Q4财报发布后,有33家券商给予百度“买入”评级,包括中银国际、花旗、瑞信、瑞银、大和资本、瑞穗、华兴、奥本海默等20多家机构对其未来表示看好,而他们看重的,正是百度“AI第一股”的巨大潜力。

直挂云帆济沧海

百度的潜心发展有多长,爆发的价值就有多高,我们发现,百度悄无声息地持续投入,现在已经在多个领域同时实现的优势的爆发,而这些优势之间的互补和支撑,成为百度AI形成独特竞争力的关键。

这里包括世界级的自主可控的AI基础设施平台百度大脑;中国首个自主研发、开源开放、功能完备、全球排名仅次于 Facebook Pytorch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飞桨,以及国内最大的开源社区;中国最大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小度助手;向社会经济各领域开放的核心平台百度智能云以及百度的智能驾驶开放平台Apollo。

甚至在芯片领域,百度自主研发的昆仑芯片也取得了不小的进展。似乎一夜之间,百度就迎来了一个技术爆炸的局面,而只有百度自己,才知道这十年真正的艰辛所在。

不管是AI人工智能技术,还是云服务,事实上都存在一个临界点,当突破这个临界点之后,就会出现一种跃迁式的发展,而不是线性发展。这意味着,谁能在行业中率先突破这个点,谁就能带来后续竞争对手很难追上的巨大鸿沟。类似于滚雪球,一开始的差距可能并不太大,但是到了一定时间之后,雪球的指数增长就会带来体积上的惊人差距。

目前百度智能云正处在这个技术大爆炸的关键节点。尤其是更早更快更好的AI技术广泛落地,会更快地占领更大的云服务升级市场,而更大的市场又会带来更多的数据让百度AI的学习速度也大大加快,良性互动之下,百度智能云这个雪球自然就越滚越大,这也必将不断驱动百度的业绩增长,在全新的十年中,让百度重回行业巅峰,这也真正称得上是“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百度的二次爆发可以说非常有价值和意义,相较于浮躁的追求规模和利润的行业来说,这种厚积薄发并且以技术为本的精神还是当下中国科技行业中特别稀缺的。

凭借长期的技术研发和沉淀,百度又重新回到了引领行业发展的一线,并成为人工智能的全球领军企业,对于模式创新和补贴发展的互联网行业,有着振聋发聩的警醒价值。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