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押注半导体,TCL科技踏上逆袭之路?

2021/3/24 10:52:00

受芯片产能危机、市场环境变化等诸多因素影响,国内半导体市场热度空前活跃,互联网、家电等领域的企业,也开始大量涌入该领域。据芯视野数据显示,仅2020年国内半导体行业新增企业数量就达到了2万家,增势十分迅猛。

 

在诸多入局半导体领域的企业中,面板行业的龙头企业——TCL科技(2019年分拆重组后由TCL集团更名为TCL科技),也在近段时间成立了半导体公司,正式宣布进军半导体领域。在半导体行业热火的背景下,TCL科技深入布局,显然也是有着自己的考量。



(配图来自Canva可画)



TCL进军半导体的背后诱因

 

对于上游产业链的布局,TCL科技向来不遗余力,而这也与国内彩电行业缺乏核心技术的窘迫形势有很大关系。

 

长期以来,国内彩电行业在显像管、整机、半导体等上游产业链都缺乏主导权,而掌握相关技术的外资彩电品牌,则凭借价格优势在国内市场大举扩张,使TCL科技、长虹、创维等国产厂商面临极大的压力。

 

为掌握上游市场的主动权,TCL科技很早就开始通过投资、并购等方式,深入上游产业链制造环节进行布局。

 

早在2007年,TCL科技就向彩电行业上游液晶电视模组一体化制造领域投入13.96亿元,并新增了电视模组制造、销售业务。除了亲自下场之外,TCL在上游产业链的投资收购动作也不少。早在2002年,TCL集团就通过收购德国施耐德彩电业务,提升其在上游产业链的竞争力,2010年TCL集团在深圳投资245亿元,建设8.5代TFT-LCD面板生产线,生产液晶面板。

 

多方面布局下,TCL科技终于在彩电行业上游生产技术方面取得突破。但与此同时,显示面板行业频频掀起的价格战,却也对TCL科技产生了极大的冲击。

 

比如,在面板行业价格战的影响下,国内显示面板行业利润下滑近15%,TCL科技自然也受到波及。据TCL科技2019年财报数据显示,其主营业务TCL华星业务,净利润从23.2亿元降至9.64亿元,暴跌近58%,甚至一度使资本市场对TCL科技的盈利能力产生了质疑。

 

迫于资本市场压力,TCL科技将目光转向了热度持续攀升的半导体市场。2020年7月,TCL科技收购中环半导体,正式开始在光伏和显示半导体领域进行布局,随后又在今年与TCL实业共同成立半导体公司,进一步将触角深入到集成电路设计、半导体功率设计等领域。

 

更深层的考虑

 

在TCL科技转战半导体行业的背后,也有着多方面的深层考虑。一方面,近年来面板行业供求关系的变化,使TCL科技等企业面临很多的外部风险。

 

比如2020年第一季度,国内面板价格受市场供需失衡影响,LGD、友达、Display等面板企业均出现亏损,三星、LGD甚至被迫退出液晶市场。这种背景下,苦于面板市场周期性变化的TCL科技,自然将目光瞄准了跟自身业务息息相关的半导体领域。

 

另一方面,半导体行业环境变化、市场需求暴涨等因素,也从侧面推动了TCL科技在这个领域的布局。自2020年以来,国内半导体市场需求保持高速增长,仅九月份就增长了45%,使半导体行业一度出现产能危机的现象。而苦于寻找增长机遇TCL科技等企业,则趁机涌入赛道。

 

此外,国内半导体市场环境的变化,也为TCL科技入场带来了诸多利好。受华为麒麟芯片事件影响,国内半导体行业掀起了自主化热潮,国家也推出了相关的扶持政策。比如《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文件就明确表示,集成电路、设备、材料等领域的企业自获利起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所得税,这极大的鼓舞了TCL科技等转战半导体行业的企业。

 

从企业自身角度来说,TCL科技参与半导体领域,对它也有多方面的好处。一方面,入局半导体行业,可以帮助TCL开拓新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参与半导体领域,也可以帮助TCL提升自身竞争壁垒,为今后的发展做铺垫。

 

隐忧仍存

 

不过,对TCL科技而言,其在半导体行业的前行之路却并没有那么轻松。首先,半导体行业是个投入极大的行业,前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这无疑会给TCL科技带来不小的现金流压力。

 

比如,在2020年收购中环半导体时,TCL科技账面上的流动资产合计为542.33亿元,除去应收款项、金融资产后,实际可支配的货币资金为197.7亿元,而中环集团的挂底牌转让价就达到了109.74亿元,这必然使TCL科技在收购中环半导体后在资金链上承压。

 

此外,由于TCL科技频繁投资的缘故,其现金流一直为净流出状态,必然会进一步加剧这一状况。从其发布的财报来看,2015年至2019年TCL科技自由现金流分别为-91.86亿元、-65.12亿元、-64.5亿元、-223.1亿元、-88亿元,长期大额资金流为负,使其面临很大的现金流压力。

 

其次,受海外市场设备、材料限制,国内半导体行业依旧面临诸多不确定性。比如在今年三月份时,市场环境的变化,使得国内半导体制造商加紧抢购二手芯片制造设备,造成行业设备集体涨价的现象,这显然不利于TCL科技等新入场企业的发展。

 

最后,半导体行业是技术门槛较高的行业,企业的技术提升需要时间积累。例如行业领先的台积电,也是在多年的技术积累下,才在5nm、7nm等先进制程领域取得技术突破后,才换来了利润率的显著提升。相比之下,初入集成电路领域的TCL科技,显然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TCL科技如何破局

 

面对半导体行业发展路上的阻碍,TCL科技还需要从多个方面做出应对,解决其面临的重重难题。

 

从需求端来看,近年来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个人电脑等电子消费市场的崛起,为TCL科技布局半导体行业,创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

 

在电子消费领域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的情况下,TCL科技可以在这个领域率先突破,以尽快提升盈利能力。以新能源汽车行业为例,知名大厂如英特尔、高通等半导体厂商,就通过参与新能源汽车芯片的生产,使其利润达到了30%以上,远高于面板行业的利润率。这意味着入局该领域的TCL科技,也能够借此提升自身的盈利空间。

 

在资金链方面,TCL科技还需要做好风险管控。由于半导体行业投资周期较长,投资回报慢,对企业现金流风险管控要求较高,这就需要TCL科技合理分配现金流,做好长期的资金投入规划。

 

而对于技术方面的问题,同样也需要TCL科技做好长期准备。比如目前技术领先行业的台积电,从16nm到5nm的技术突破,经过了六年的技术攻坚才得以实现。相比之下,入局不久的TCL科技,还要在技术方面做好长期积累的准备。

 

综合各方面情况来看,现阶段TCL科技仍需要将技术和现金流作为核心关注指标,才能保障其在半导体行业蓬勃发展的机遇中稳步推进业务,从而在行业风口中取得更多成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