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马化腾爱天文、黄峥要搞科研,大佬为何都“不务正业”?

2021/3/22 10:13:00



文/李大地 (公众号:海哥商业观察 ID:hgsygc)


春招之际,人心浮动,想不到拼多多董事长黄峥也会“跳槽”。3月18日,黄峥发布“辞职信”,继去年辞去拼多多CEO之后,再次辞去拼多多董事长大位,要去做科学家,引发广泛关注。


黄峥这次辞职非比寻常,有人说辞去董事长后,黄峥依然可以掌控拼多多,并不是。黄峥辞职后,将不再担任任何拼多多职务,连优先投票权都没了,几乎相当于“裸辞”。除了三年后就可以清仓的拼多多股票,和拼多多再无实际关系。


员工还在007,董事长却“出家”搞科研了。消息传出来,一时间网民炸了,资本圈炸了炸了,互联网炸了。一向低调的黄峥,没怎么受到过媒体的过分关注,之前都是拼多多上热搜,这次黄峥上了热搜。拼多多股价也因此连续大跌,两天内跌了10几个点。然而,这一切已经与黄峥没有太多关系了。


对于黄峥的裸辞,很多吃瓜网民或许不理解,主要还是因为自身的经济地位决定。已经实现经济自由,和每天还在为生计奔波的人,其所思所想,难免会有出入。像黄峥这样的已经实现财富自由的大老板,在精神、个人价值方面有更多的追求其实并非个例,只不过黄峥的裸辞更决绝一些。


1

马云:精神世界丰富却无暇顾及


马云的“厌倦工作”已经流露出很多次,“后悔创立阿里巴巴”、“不喜欢钱”等话都是真实的从马云口中说出来的。


马云为何“厌倦工作”,主要还是因为太忙了。有数据统计,马云一年要飞800多个小时,相当于平均每天要飞2-3个小时,长年累月下来这种工作强度必定会产生“抗拒”心理。难怪马云说自己每天最开心的时候就是睡觉。


如此高强度的工作,几乎没有什么兴趣爱好的闲暇空间可言。所以马云的一些爱好,武侠、太极、唱歌唱戏等,充其量算是排解工作压力的消遣。



这点从他几大爱好的专业程度上就可以做出判断。比如马云练了几十年的太极拳,更像太极操;其唱歌、唱戏显然是受过名家指点,但基本功不足,掺杂着一股子演讲风。都是和没有时间做太多训练有关。


马云在工作和休闲方面结合得比较好,阿里各大高管都用金庸笔下的人物命名。各种年会表演,也成了马云露一手的绝佳机会。马云还为自己拍过一部短片《攻守道》,将李连杰、甄子丹、邹市明等明星一一“击败”,过足了大侠瘾。


看得出来,马云对这些领域有着强烈的精神追求,但由于工作原因,难以全身心投入其中。不像年轻的黄峥,动不动敢为梦想裸辞。马云虽然退休了,但对阿里巴巴依然有较高的掌控力,做不到“断舍离”。


现在,马云将大把时间投身到了教育和公益事业上。谁能否定,这样的日子不比天天带着阿里巴巴数钱更快乐?


2

曹德旺:曾想出家当和尚


和诸多高大上的互联网精英不同,玻璃大王曹德旺只有小学学历,从事的也是造玻璃的制造业。但曹德旺同样有深层次的精神追求,且并不单薄。


曹德旺曾经因奥巴马投资的一部纪录片《美国工厂》名声大噪,片子讲的是福耀玻璃在美国开工厂的事,片中的曹德旺是名副其实的男一号。



2015年,曹德旺还出版过一部口述自传《心若菩提》,从名字可以看出,曹德旺是信佛的。曹德旺本人对此并不避讳,并多次谈及。在纪录片《美国工厂》中,曹德旺还曾因风水问题,砸钱3.5万美元,改建了美国工厂的大门。


在《心若菩提》一书中,除了介绍曹德旺的打拼经历,其遇到困难后四上石竹山求佛问道的经历,成了全书的重要线索。曹德旺问过四个问题:是否离开福清、是否离开当时承包的高山玻璃厂、是否迁移工厂以及是否出家?


现在看来,曹德旺求得了不少正确答案。尤其在问第四个问题时,被一位高僧告知没有佛缘,才有了今天曹德旺在商业上的成就。发迹之后的曹德旺广结善缘,曾将自身一半的股票捐出来成立河仁慈善基金会,当前所持市值仍超过100亿。


曹德旺曾多次讲“我赚了几百亿,还是吃一碗饭睡一张床,钱在银行里也没用”。实现经济自由后,如何进一步获得精神满足,曹德旺在佛理中找到了答案。


3

王石:山还在,公司没了


打开王石的微博,满屏的健身内容,划船、攀岩是其中两大核心项目,另外他还会发一些花花草草,更新频率不低。不知王石对现在的生活状态是否满意,我认为他是享受的,如果自己的创办的公司还在就更好了。


一手创办万科的王石,在2015年“宝万之争”前达到了人生巅峰。那时的房地产还是耀眼的行业,万科是其中数一数二的企业,王石是万科的老大。


但王石显然不仅仅满足这一身份,他追求更丰富、更潇洒的人生,为此他娶了比自己小30岁的80后田朴珺做老婆。


据王石当时亲述,工作只占其1/3的时间分配。还有1/3是社交,多年来他游学欧美,美国哈佛,英国剑桥、牛津,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等游了个遍,足迹遍布世界各大角落。


王石还喜好两大运动,登山和划船,这占据他另外1/3的时间。52岁那年,他登上了珠峰,7年后,他二次登顶,成了无数人心目中的偶像,几乎成了完美的人生赢家。



可时间是公平的,不知是否是因为太多的精神追求,而无暇争名夺利。2015年万科迎来的宝能系“野蛮人”敲门,在自身没有掌控股权的情况下,最终被迫离开了万科。


4

马化腾:闷骚程序员的神往


相比马云的侃侃而谈,刘强东的好兄弟干一杯等,马化腾是做技术的出身的,口才上没那么遛,性格偏闷骚,做生意比较务实,属于公众讲话脑门要出汗的那种,最近几年讲话才有了一些底气。


很多人想不到“他浓眉大眼的马化腾”不是只会赚小学生的钱,去山寨别人家应用,马化腾也是有深刻的精神追求的,马化腾感兴趣的领域是“天文学”。


有没有注意到微信打开时的星球界面?这暴露了马化腾的个人喜好。马化腾从小喜欢天文学,大学时马化腾险些就报考了“天文学专业”,因不好就业选择了计算机专业,做了一名程序员,才有了后来的QQ。


腾讯壮大后,马化腾投资了很多天文相关的项目,先后投资了Moon Express(月球无人机)、Planetary Resources(小行星采矿)、Satellogic(卫星图像)等多家公司。


腾讯还创办了一个WE科学大会,每年11月举行,邀请的都是全球顶级科学家,做最前沿的科学交流。身有腰疾的马化腾曾托病在很多重要场合并不露面,但WE科学大学年年抢着参加。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据马化腾近期讲话爆料,腾讯内部有一个天文学爱好者的圈子,一位老员工为了观测星空,专门在云南丽江的雪山上买了一套房用来天文观测,连上网之后可以随时查看。是不是很奢侈?


马化腾和黄峥有很多相似之处。二人小时候都是乖乖男,都是做技术出身,都不善言谈,其创立公司都一度备受质疑、不被认可。偏偏腾讯又投资了拼多多,马化腾和黄峥之间有没有一丝惺惺相惜呢?黄峥裸辞去做科研,有没有受到马化腾影响或怂恿呢?这就无从得知了。


5

总结:大佬往往有更高精神追求


商人,在中国历史上一直是被看不起的,或许现在还是。恐怕很多商人自己潜意识也这么认为。


和类似川普的美国商人,以炫耀自己如何通过商业手腕赚上几亿美金为荣,自己还要千方百计避税,捐上几十美元的小钱都要反复不舍做心理斗争不同。中国商人往往更在乎自己的名誉、地位,即便是纯商人也要给自己冠上为国、为民的企业家形象。



何况商人也是不好当的。在拼多多2018年上市的一次采访中,黄峥曾向记者坦言,自己的梦想是做科学家,不爱接受采访,在创业过程中多次想到过放弃,甚至在上市前两个月还有过类似想法。拼多多虽然取得了商业上的成功,但口碑一直毁誉参半,对于不被认同这一点,黄峥一直很焦虑。


在实现经济自由后,挣钱是一件很累、很乏味的事,且难登大雅之堂。中小老板打一打高尔夫,收藏点假古董,投资点文艺作品,搞一搞男女关系,也就成了常有之事。


大老板们经常会有更高的精神追求,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或者等给世界改变点什么,做点慈善之类的也就成了新的追求,这一点无可厚非。


人类历史中,只有最近几百年,是受资本驱动的,没人规定赚钱就应该第一重要。祝愿黄峥今后能在能科研道路上取得突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