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巨债压顶,又遭42亿亏损,神州租车缘何成了烫手山竽?

2021/3/21 18:19:00

巨债压顶,又遭42亿亏损,神州租车缘何成了烫手山竽?


瑞幸爆雷余震来袭!3月15日深夜,神州租车2020年财报正式出炉!其中,净亏损一项高达41.6亿元,作为对比,去年同期神州租车还有0.31亿元的净利润!短短一年,由盈利变成巨额亏损,这一成绩单,让去年底“接盘”神州的著名PE安博凯心痛不已,18亿一期投资眼看就打水漂了,但这,还只是神州财务黑洞的冰山一脚……


01,瑞幸“遗毒”,神州无辜?


瑞幸爆雷是引爆神州系公司危机的导火索!但神州租车的业绩黑洞,锅不能全让瑞幸背,为便于厘清个中关联,我们照例先复盘下瑞幸事件。瑞幸爆雷之所以炸到神州系公司,其中主要的原因便是:


据天眼查显示,瑞幸和神州系公司(神州租车、神州优车等)的大股东与高管团队呈现出惊人的重叠度。在安博凯入局前,神州租车和瑞幸的最大股东均为陆正耀。

巨债压顶,又遭42亿亏损,神州租车缘何成了烫手山竽?


其中,陆正耀在瑞幸咖啡持股23.94%,陆正耀和郭丽香夫妇在神州租车持股29.76%


瑞幸咖啡的管理层多位高管,更是直接从神州租车及神州优车空降,并且瑞幸与神州系背后的战略投资机构,也多次合作,就连瑞幸跟神州的市场打法,都高度相似。

巨债压顶,又遭42亿亏损,神州租车缘何成了烫手山竽?

图:天眼查

简单小结就是差不多同一批人、同一波资本、同一种玩法运营着3家不同的公司,在这样的前提下,任何一家公司出了问题,都会波及到其余公司。


瑞幸22亿财务造假案爆发后,整个市场都对包括神州租车在内的神州系公司产生信任危机,这直接的伤害就是股价受连累暴跌,次生伤害就是引发金融机构和供应商挤兑危机。


大家还记得乐视帝国的崩塌吗?就是从招商银行的率先挤兑开始的。


在神州系投资版图基本都围绕汽车展开,除了瑞幸咖啡这个“异类”,瑞幸的财务造假事件一出,中概股在美股的信誉遭遇了史诗级危机。同为上市公司的神州租车和神州优车也因此受到了波及。


为了止损,陆正耀只有一条路可选,指望2年亏掉73亿的神州优车?肯定行不通,那就只能卖掉优质资产神州租车来“续命”了。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2016年至2019年,神州租车的净利润分别为14.6亿元、8.81亿元、2.9亿元及0.31亿元,虽然一直下滑,但在陆正耀准备卖它时,它从未亏损。


瑞幸事件可以说是人祸,神州租车去年的业绩下滑,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受疫情大环境影响,仅租赁收入一项,去年就下滑了28.2%,进账39.94亿元,同时,神州优车股权减值28.01亿,以及关联方及其他客户的贸易应收款项5.93亿加上重资产的投入成本高企(车队规模、门店运营,人员工资……)等。


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导致了神州的业绩跌入谷底,不过,尽管仍巨债缠身,尽管受瑞幸风评拖累,神州汽车的潜力仍被极个别投资机构看好,去年年底,亚洲最大私募基金的安博凯入主神州,一度被称为拯救神州于水火的“白衣天使”,可安博凯也没想到,成为神州最大股东后收到的第一份成绩单,竟如此糟糕,往后的路要怎么走?


02,亚洲最大私募“滑铁卢”!


安博凯(MBKPartners)是总部位于韩国的私募巨头,创立于2015年,管理资本超过230亿美元,专注于北亚市场。在汽车租赁行业有着丰富投资经验的安博凯,怎么也没想到,耗资18亿港元投资的神州租车“一败涂地”。


在神州之前,安博凯曾投资过一嗨租车以及韩国最大的汽车租赁企业KT Rental,此次入主神州,实现对神州的私有化控制,从战略布局上来说不失为一招好棋,毕竟,神州租车牢牢占据着中国汽车租赁市场的头部份额。

巨债压顶,又遭42亿亏损,神州租车缘何成了烫手山竽?

图:观研天下

从数据来看,神州租车可谓是领跑整个汽车租赁行业的头号种子选手,也就是说,安博凯搞定了神州,等于搞定了中国出行领域的战略布局。只是没想到的是,接盘后的神州竟成了“烫手的山竽”。神州租车当前的巨额亏损状况与债务压力都让安博凯倒吸一口凉气,但这还不是家大业大钱多的安博凯最担心的。


安博凯真正该考虑的是,神州租车的未来在哪里?

巨债压顶,又遭42亿亏损,神州租车缘何成了烫手山竽?


神州租车的商业模式决定了其具有重资产与极高成本的商业特征,而如何找到交易费用与租车成本之间的平衡,是摆在神州租车面前的两难课题。


加上,瑞幸事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神州租车的融资环境,于是一面造血不足,一面输血不够,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就成了悬在神州租车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安博凯还能等多久?还愿意投多少资源?目前,尚是未知数。


03,好牌打烂,如何翻盘?


汽车这条赛道,已经挤满了诸如上汽、长安等巨头,还有易车、一猫,团车网这些垂直汽车电商及京东和苏宁等综合电商巨头,神州租车的销售压力是与日俱增。以神州系的宝沃汽车为例,整个2019年,只卖出了4.5万辆,在2019年下半年,只出了1万多的辆,后劲不足已跃然纸上。


2020年神州租车的租赁业务毛利率已经由34.1%下降到12.9%,同比锐减62.17%,运营成本居高不降反升,神州唯一的活路就是扩大市场规模,但神州跟滴滴又不一样,烧钱的大头都在购车单项上,用户补贴投入极其有限,这也很大程度上阻碍了获客,订单量也就受到了限制。


但神州租车并非没有机会走出困境。我们纵观2020年财报,还获取了一些积极信息:


最重要的一点是,神州租车的负债率已逐步降低,截至目前,神州租车已经偿还了总计89亿元规模的债务。当前,神州租车资产总额为121元,负债总额80.97亿元,现金及等价物21.82亿元,债务总额及净额分别为66.6亿元及44.7亿,而去年同期为148.8亿元及90亿元。现金流方面,神州租车在2020年下半年录得自由现金流收入29.97亿元,较上半年增加55%。


还有一个核心点是,神州租车的运营已经整体回暖,并逐步提长,2020年上半年,神州车队车辆利用率为53.3%,而Q3和Q4,利用率已经回升到56.9%和58.8%,并且趋势继续攀升。这对神州同样是重大利好。

巨债压顶,又遭42亿亏损,神州租车缘何成了烫手山竽?


安博凯只要不中途退场,以神州租车的车队规模、用户量级、运营与管理经验等综合优势,假以时日,一定能冲出债务泥潭,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让专心做车服务的神州租车在广广袤的大草原尽情驰骋吧。


原创不易,你的支持是对我们的万分鼓励。如果你喜欢我们的原创文章,记得阅读完以后点赞转发哦。坚持是一种态度,加油,奥利给!


参考资料:


1,神州租车巨亏42亿,陆正耀找的韩国“接盘侠”要哭了—深蓝财经

2,神州租车连续四年净利润下降,安博凯能否力挽狂澜?—新博弈

3,2020年我国互联网汽车租赁行业用户规模有所回升,神州租车占比较大—中国报告网

4,被低估的神州租车“逆天改命”:一年还债89亿!—财视传媒

5,部分信源来自天眼查,图片来源网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