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淘宝特价版将接入微信 腾讯会松口吗?

2021/3/21 11:19:00

3月17日,有多家媒体爆料称,阿里巴巴计划在腾讯微信上开通淘宝特价版小程序。并在特定场景下支持淘宝特价版APP端的微信支付等支付通道。

目前,淘宝特价版微信小程序还在内部试用,处于测试和完善的阶段,完善后才会上线。

《松果财经》目前尚未在微信内查询得该小程序。

长期以来,阿里巴巴和腾讯一直将彼此的服务排除在各自的平台之外,在其生态系统中创建所谓的“围墙”。此次阿里巴巴一反常态的“求和”到底为了什么?腾讯又会真的“放行”吗?

淘宝特价接入微信 阿里巴巴为何要向腾讯求和?

淘宝一直以来就很“忌惮”微信。

这是因为微信是一款“吸力超强”的社交软件,可以说是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之后,出现的最强的免费流量场。试想一下这样的场景,假如在微信里可以直接购买淘宝上的东西,那么用户就会渐渐习惯在微信这个场景买东西。久而久之就不会单独选择下载淘宝 App 购物。

这样一来,淘宝凭自己服务吸引来的用户,最后几乎全都要沉淀在了微信上。

正是因为淘宝的这点不甘,淘宝与微信曾多次展开正面交锋。2013年,淘宝就禁止用户直接从微信的淘宝链接中跳转到淘宝APP。但微信也不是软柿子任人拿捏,随即进行了回击:用户无法直接在微信内打开淘宝链接。

截至目前,天猫、淘宝等商品链接只能通过淘口令方式分享到微信,不能像拼多多、京东等商品直接跳转分享链接。

而且即便是淘宝特价入驻微信也是一波三折。早在今年春节的时候,阿里就曾经尝试过开启淘宝特价版小程序,名为“拣值了”,该小程序的开发者是由天猫100%控股的“杭州今日卖场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不过,该微信小程序在上线后不久就被暂停了服务,理由为“所选类目与小程序运营内容不符合”。

并且,在支付领域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也一直是竞争关系,但此次淘宝特价竟然公开给微信支付让路。那么,为何今时今日阿里巴巴这么迫切地想要让淘宝特价版上线微信小程序呢?

其一,淘宝特价版本来就是淘宝按照拼多多模式打造的,淘宝想让淘宝特价走拼多多的老路子。淘宝特价版于2020年3月上线,是淘宝公司旗下以C2M定制商品为核心供给的新平台,最初的使命也就是为了“堵截”在下沉市场风驰电掣的拼多多。

其二,微信小程序发展良好,具有得天独厚的便利性。自2017年微信推出小程序以来,小程序的数量逐渐增加,围绕小程序的生态链逐渐形成。根据数据和市场测算,预计2021年,微信小程序MAU将突破9亿。而淘宝特价版的人群主要是下沉市场的用户,对于他们而言,相比再下载一个淘宝特价版 App,他们更能接受的方式,是在微信中打开小程序并购物。

其三,更重要的是,现在的阿里早已不像当年那么意气风发。淘宝不仅要抵制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此外还有号称“无边界”的美团。根据拼多多2020年财报和 Q4的业绩报告显示,拼多多年活跃用户首次超过了阿里;拼多多的日活跃用户也达到了2.59亿,首次超过了手淘的2.37亿用户。像美团和拼多多这种年轻公司,都想撬动阿里的业务线。

多年各自为营 腾讯会松口吗?

那么,面对阿里巴巴这么明显地“示好”,腾讯会照单全收吗?

其实,淘宝特价并不像淘宝,其淘系痕迹并不强。淘宝特价本身不依赖淘宝、天猫的导流,独特的供给是淘宝特价版能够做起来的关键,而且在体量上也正好合适。根据2020年11月数据显示,该产品的年度活跃买家用户数已经突破1亿,在电商平台中,处于不上不下的位置。

另外,现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正在加大对互联网巨头涉嫌垄断的调查和监管。“蚂蚁金服”就是前车之鉴,如今在互联网反垄断风暴的席卷下,互联网巨头互相竞争的行为必须要有所收敛。

种种原因,让业内更加肯定,腾讯确实有理由选择淘宝特价。但是事实却并没有那么简单,《松果财经》认为微信不一定会轻易松口。

首先,淘宝特价上线微信这件事对于腾讯系和阿里系来说,所带来的收益是不一样的。阿里的电商业务现在可以说是“四面楚歌”,但微信作为一款国民级社交APP却还难逢敌手。双方手握的谈判筹码不一致,除非阿里能给微信带来更多的利益。

很多人把关键点放在了支付上,很多业内人士认为,阿里允许淘宝特价版的小程序上线之后使用微信支付,这点利益让微信心动了。毕竟现在微信支付与支付宝的市场份额其实差距不大,从这个角度去说,腾讯会获得在移动支付领域的收益。

更何况小程序增加了用户使用微信时长,能够巩固了微信的霸主地位。也能让用户养成在微信上买“淘系”商品的习惯。

但是,阿里也不是傻子,支付对于互联网巨头来说也非常重要,谁会把最重要的财务信息透露给敌人呢?

阿里、腾讯股价同步大涨 淘宝特价的下一步是什么?

早年,是互联网发展的黄金时间,各大互联网平台都在圈地跑马攫取流量,打造自我生态闭环。

拿阿里来说,早期的阿里为了打造自己的电商生态圈,首先屏蔽了百度搜索商品的功能,后又将所有电商形式的搜索产品需求直接放在淘宝本站上,还曾屏蔽过蘑菇街和美丽说的流量来源,不惜一切代价保护流量;再然后微信日益壮大,淘宝认为微信可能会影响整个阿里的电商流量,所以阿里同样屏蔽了微信社交的流量。

可是现在互联网流量见顶,获客成本也越来越高。阿里面临“后起之秀”的攻击也难免有些慌乱,不惜一切“求和”保住电商基本盘也不是不可能。不过,话又回到开头,如果淘宝特价真的上了微信小程序,那可能会是一个什么发展呢?

那就不得不提依托微信社交裂变蓬勃发展拼多多了。它的底层逻辑就是买卖尾货,先让利作为获客成本,再用拼团的方式让用户分享到微信朋友圈或者群聊,再用这种裂变去获得新用户。也就是我们熟知的“社交电商

而微信就是拼多多最大的跳板。甚至在2018年拼多多赴美上市的招股书中,拼多多还将微信中的接入点算作28.52亿美金的无形资产。这也是第一次明码标价让外界知道了腾讯这块流量宝地的价钱。

有珠玉在前,淘宝特价的未来发展便有迹可寻,最好的结果就是淘宝特价和拼多多平分秋色,最坏的结果不过是淘宝特价再次被微信封禁,双方损失都不大。

但是,对于淘宝特价上线微信小程序这件事确实是人心所向的。此消息一出,港股两大科技巨头今日齐齐大涨,阿里巴巴一度涨6.29%报236.6港元,市值5.1万亿港元,腾讯一度涨3.76%报648港元,市值6.2万亿港元。

但是,就算是此次合作为真,《松果财经》认为这也并不能代表阿里巴巴和腾讯就会有下一步的合作。

首先,冰冻非一日之寒。阿里巴巴旗下的多款国民APP,如支付宝、钉钉、蚂蚁财富、淘宝、等等,和腾讯旗下的国民级APP,诸如微信、QQ、QQ空间等均处于互相屏蔽状态,两者敌对的时间太长,谁也不敢贸然解禁。

其次,阿里巴巴和腾讯在支付和云计算等多个领域存在竞争。照此来看,即便后来有合作也不会太多,多半是应对政策要求。毕竟,巨头间的竞争是极其残酷的,谁都想在风口来临之前提前布局,这也是两者不断开启新业务的原因。

更重要的是,之所以《松果财经》断定此次合作不会深入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腾讯这边已经投资了除了“淘系”之外的几乎全部的电商。例如京东、拼多多、唯品会……腾讯系是不大可能投资淘宝特价,那么相应地给到的投入就不会多。毕竟现在互联网反垄断法盛行,腾讯大概率不会往枪口上撞。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攘攘皆为利往。面对后辈的挑衅,迫于反垄断压力,淘宝特价上线微信小程序是阿里巴巴的“迫不得已”。但是阿里与腾讯的交汇并不是没有可能,如若此次淘宝特价真的上线微信,那么此后阿里巴巴与腾讯之间的竞争将更加微妙,但是相对来说,竞争仍然是主流。

本文作者:宁缺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转载请注明版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