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陌生人社交已成主流,“灵魂”社交软件Soul的上市之忧

2021/3/20 21:28:00

陌生人社交软件功能日趋相同,Soul的“灵魂”卖点已不及从前

作者 |逸凡

来源 | 格隆汇新股

近期,Clubhouse的爆红让陌生人社交概念再次受到资本市场关注。

国内相关概念软件包括陌陌、探探、Soul等。陌陌早在2014年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旗下探探也曾传将于未来分拆上市。

近期有市场消息称,Soul将以10亿美元估值募集资金2亿美元,并计划登陆美股上市。 那么Soul上市传闻的背后公司用户使用粘性较低,急于变现流量问题值得深思。

Soul的“灵魂”优势

2016年Soul在国内正式上线,Soul作为一款主打匿名语音聊天社交软件,其产品特点明显区别于同类型产品(陌陌、探探)。根据Soul资深用户使用反馈,用户进入Soul App后会回答一系列问题,然后系统会根据所填信息在APP主页面推荐具有相同兴趣爱好的用户进行匹配。整个使用过程下来,用户在匿名、无对方画像的情境下选择匹配用户进行文字或语音聊天,这也被誉为“灵魂交流”。

回看陌陌和探探的使用反馈,用户更多的会根据对方长相进行选择性匹配,用户匹配成功率相对较低。相比之下,Soul所提倡的“灵魂交流”能覆盖更多不同类型的用户,能触发用户间的聊天次数也更多。根据Mob研究院相关数据,2019年Soul App装机量从2018年的388.70万台增加至1287万台。由此可见,前期Soul的“灵魂匹配”卖点也吸引不少用户下载软件。

那么近年来资本市场也观察到Soul在陌生人社交赛道上的独特之处,2017-2018年Soul先后完成由五源资本、元生资本等机构领投的A、B轮融资(具体金额未透露)。2019年,公司完成新一轮C轮融资。根据相关数据统计,Soul获得私有投资者领投的6000万美元融资。总体来看,目前Soul旗下股东包括 DST Global、5Y Capital、纪源资本。Soul的IPO财务顾问有Morgan Stanley、中金公司、Jefferies和美国银行。可见,各路优质资本对Soul“灵魂交流”卖点的认可。

图片源:网络

反观近年来陌生人社交行业中直播业务和增值服务的高速发展,各大社交平台也开始布局该类业务。这带有社交属性的直播业务兴起,无疑对早期主打匿名语音社交的Soul带来冲击。这也促使Soul推出直播业务和增长服务来适应市场需求变化。

Soul的“灵魂”淡化

目前陌陌作为国内知名陌生人社交平台,软件装机量位于行业第一,其平台新业务的推出也成为行业的风向标。根据陌陌2019年财报,2017-2019年公司在线直播收入分别为888.63万元、1340.84万元、1701.51万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24.18%。2017-2019年增值服务收入分别为742.99万元、1070.95万元、1244.81万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8.77%。然而广告业务作为原有社交功能主要流量变现渠道,2019年广告业务收入从2017年的51.43万元下降至33.18万元,同比减少35.47%。由此可见,直播业务和增值业务逐步成为陌生人社交行业中的主要流量变现渠道。

数据来源:陌陌2019年财报,格隆汇整理

此外,近年来soul也察觉到行业主要流量变现渠道的变化,公司也逐步开展直播业务和增长服务。举个例子,Soul增添了语音匹配、群聊派对、视频匹配、狼人杀、恋爱铃功能。同时,Soul也推出增值服务如虚拟币售卖(1虚拟币=1元人民币)和付费会员“超级星人”服务。其中Soul所新增的语音匹配、视频匹配都有使用次数限制,用户要通过购买虚拟币来增加使用次数。

此外,Soul的群聊派对、狼人杀、恋爱铃是带有赠送虚拟礼物功能,用户可以使用虚拟币购买虚拟礼物来打赏心意的用户。与此同时,用户开通付费会员“超级星人”后,用户可以享受聊天记录保存、灵魂匹配加速、匹配用户信息更新通知、视频帖子和超萌捏脸道具功能。总体来看,Soul推出群聊派对、狼人杀、恋爱铃功能是为了适应音频直播行业的兴起,同时保持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此外,Soul虚拟币和付费会员“超级星人”的推出也说明公司想加快流量的变现。

图片源:网络

这么看来新增社交功能和增长服务的推出是各陌生人社交软件的必经之路,毕竟流量能变现才可以维持公司长远发展。不过这些新功能的推出也让Soul资深用户感叹:“Soul原有的灵魂交流不再灵魂,各新增功能也逐渐掩盖原有灵魂匹配功能的独特”。

总体来看,随着陌生人行业的发展,主播业务和增值服务逐渐成为各平台未来主要发展方向。Soul为了适应行业的发展也加大该类业务的布局,然而这也让公司忽略了对原有“灵魂匹配”功能做更进一步的创新。根据市场相关数据统计,Soul次月留存率仅有16.17%,低于探探的42.47%。由此可见,Soul产品吸引力不足,缺乏用户留存驱动力,这也导致用户使用粘性较低主要原因。

Soul的“灵魂”困惑

陌生人社交行业高速发展的背后也滋生出部分平台为提高用户量而做出严重违规行为。

根据Mob研究院相关分析,部分陌生人社交平台试图通过发布低俗色情内容来增加用户数量。不过相关政府部门对该事件高度重视,并开始加强相关监管力度。

回看这如此受政府关注的事情,反而被Soul“借题发挥”用来攻击主要竞争对手。

Uki作为Soul主要竞争对手之一,平台会根据兴趣爱好来精确匹配相符条件的异性用户,该功能与Soul极其相似。两大平台在基本功能相似情况下,Uki的用户日留存率比Soul高,这也让Soul如坐针毡。

根据新浪看点报导,Soul运营合伙人李某及公司员工范某通过“钓鱼”方式恶意抹黑竞争对手Uki。这一举动也导致Uki从2019年11月起被下架,公司整体业务几乎停顿,相关负责人也相继被约谈。与此同时,Uki的停顿也让公司错失了将近500万新增用户。

反观根据腾讯新闻报导,在Uki相关技术人员和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公司发现Uki软件中被举报账号是由Soul公司旗下李某和范某所创建。此时真相大白,这也导致Soul员工李某和范某在2020年2月26日以涉嫌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罪被普陀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逃过一劫的Uki也在同年2月28日重新上线,此时市场上也引发了一股“支持Uki,抵制Soul”的浪潮。

图片源:网络

总体看来,虽然同行业中平台间“互掐”的现象屡见不鲜,但是对于用户使用粘性较低的Soul而言,该恶意行为也体现出公司短期之内或许不能通过产品优势与其他平台拉开差距。

结语

近年来陌生人社交行业经历了从高速到平稳的发展。前期各平台凭借自身产品特点如Soul“的灵魂交流”赢得市场欢迎。然而随着行业需求的变化,各平台也逐步把发展重点转向直播业务和增值服务,这也让各平台功能日趋相同,部分平台原有的产品吸引力也不如从前。

其次该类平台用户留存驱动力的下降也导致了用户使用粘性的降低,这也促使了平台间“互掐”事件发生。总的来看,近年来Soul也伴随陌生人社交行业共同发展,Soul用户使用粘性低和急于流量变现问题也给公司未来上市带来不确定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