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董明珠:格力需要加班 24小时干才能满足用户要求

2021/3/20 18:02:00

作者:龚进辉

日前,格力掌门人董明珠谈及一员工离开格力,原因是不满格力加班多。她直言,格力需要加班,只有加班加点24小时干才能满足用户要求,不能服从组织安排的可以选择离开。你品,你细品,董明珠对自家员工真够狠的,心疼格力员工一秒。

话说,员工不是不可以加班,公司应支付相应的报酬,员工才有动力去加班,否则沦为让人厌烦的免费加班,这简直是剥削、压榨员工。同时,就算公司支付加班报酬,加班也有个度,24小时干未免太强人所难,试问几个人能受得了?

近两年来,996”成为互联网行业的热门话题,并延伸到餐饮、制造等传统行业,各位商业大佬意见不一。马云认为“能够996是修来的福报”,引起不小的争议。周鸿祎则认为,996一定是自愿的,但朝九晚五一定发不了财,“在中国,工资只能解决糊口问题。你想买房,就要拿到公司股份,而不是指望996。”

携程掌门人梁建章并不提倡996工作制度,直言工作常态应该是一周工作四天,每天工作五个小时,中午吃饭一个小时。话说,原本996就已让不少打工人压力山大,身处餐饮行业的西贝掌门人贾国龙语出惊人,自曝西贝采取更为疯狂的“715”工作制。

即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5小时,这还不算,夜里还总是开会,所以是“夜总会”。此言论一出,网友立刻就了,996跟它一比,简直太弱了。还有不少网友称这堪比周扒皮,并质疑西贝是否涉嫌违法。

通过计算不难得出,996715这两种工作制下,每周分别工作72小时、105小时,而我国《劳动法》明确规定,劳动者每周工作时间不得超过44小时。即便企业支付职工相应的加班费,这一行为已直接违反我国相关法律。

对于强制996715的企业,员工有权直接拒绝,且不得视为旷工,如果企业以此辞退员工,则涉嫌违法解除劳动关系,员工可投诉、举报。话说,企业推崇奋斗文化,不能片面地与延长上班时间划上等号,更不等同于996715,将不接受996715的员工视作混日子更是无理之举。

事实上,996与奋斗无关,其本质是老板压榨员工以获得更多利益。近年来,因为996工作制猝死、积劳成疾的新闻时有发生,难怪996会越来越招人讨厌!我个人非常反对996,合理范围内的加班呢可以接受,但无效加班对员工对社会都是一种内耗,尤其是加班没钱的无效加班。

遗憾的是,这种畸形加班文化非但没有得到遏制,反而日益常态化,甚至被部分公司直接写在规章制度中,并衍生出“弹性工作制”“大小周”等隐形996工作模式。不得不说,这些公司城会玩,吃相真够难看!

做个小调查:你认为,对于社会而言,996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