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湖北消费金融利润下滑,它能救玖富吗?

2021/3/20 16:10:00

2020年湖北消金受疫情影响严重,曾高调入股的玖富数科至今仍未完成网贷清退,他们的互相“成全”比想象中艰难。

撰文 | 熊逾格

出品 | 消费金融频道

日前,湖北消费金融发2021第一期ABS,相关文件披露出其去年业绩情况。

据中国债券信息网显示,湖北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于3月18日提交一份“楚赢2021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文件”,其中发行说明书一项披露出其2020年度业绩情况。

-湖北消费金融2020年度财务指标-

截至2020年12月,湖北消金总资产为90.11亿元,相比2019年末总资产88.05亿元,增长仅为2.34%。营业收入上,其2020年营收为9.29亿元,较2019年营收7.63亿元,实现21.76%增长。

除总资产、营收、放款规模保持增长外,其总负债、同业借款、净利润皆呈下降趋势。披露数据显示,湖北消金2020年度净利润为0.16亿元,相比2019年度净利润1.01亿元,同比下降幅度达84.16%。

湖北消金在负债规模上的收缩或为规避风险,营业收入增长的同时,净利润的下降则透露出其经营的高额成本。各项指标变化显示,2020年或是其经历考验的一年。

受疫情影响严重

湖北消费金融成立于2015年,为全国第8家、华中地区首家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其最大股东为湖北银行,持股比例达31.91%。面对疫情,湖北消金与目前其他27家持牌消金最大不同在于,其总部位于武汉。

据发行说明书,湖北消金业务分为线上线下两部分。线下业务主要为单笔金额达5万元-20万元的大额消费贷款,担保方式可分为信用类、抵押类和保证类,覆盖家居、出行等领域,随后还曾推出菁英贷、嗨享贷等产品。线上业务方面,其主要经营上限为5万元的小额消费贷款,在获客、审批、支取等流程上完全实现线上化。

年初疫情的爆发,不仅影响了其线下大额贷款业务的展开,一定程度上也造成消费的整体低迷,从而对其线上业务造成不利。湖北消金近三年发放贷款及垫款余额分别为62.88亿元、77.08亿元、77.28亿元,数额增长的缓慢反映出其业务规模扩张速度的下降。

据湖北消金股东东方宇信科技2020年半年报,湖北消费金融上半年净利润仅为366.24万元,同比下降93.4%。与全年度净利润下降幅度相比,可见湖北消金下半年盈利能力有所转好,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严重。

-湖北消费金融2020年度监管指标-

此外,湖北消金面对市场环境风险上升,其不良贷款率上升0.11个百分点至2.32%,资本充足率则下降2.85个百分点至15.04%。资本充足率的下降背后有多重因素,湖北消金曾计划于2020年12月发行该年度第二期规模为7.5亿元的ABS,但并未发行成功。据发行机构交银国际信托公告,湖北消金综合考虑市场与自身状况后与发行机构、承销商沟通,最终协商取消发行计划。

计划取消后,湖北消金或主要转向同业拆借方式获取融资,其同业拆入资金余额占净额比例的巨幅上升暗示着这一点,而该项增长无疑与其银行系背景有关。据发行介绍,此次湖北消金发行ABS入池资产皆为信用类个人消费贷款,贷款用途主要为房屋装修。其单笔贷款年利率区间为9%~23.6%,加权平均贷款年利率为18.97%。

事实上,开拓融资方式,保证资本充足率,一直是湖北消金面临的挑战。

增资扩股频繁,玖富为第二股东

除去同业拆借、ABS等手段,湖北消金还曾进行两轮增资扩股,使用股权兑换发展资源。

目前,除最大股东湖北银行外,湖北消金股东方还包括新疆特易数科、北京宇信科技、TCL科技、万得信息、武汉商联、武汉武商等公司,其中玖富数科全资子公司——新疆特易数科为其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达24.47%,而北京宇信科技、TCL科技、万得信息分别以12.77%、10.64%、10.64%的持股比例位居其后。

成立次年,湖北消金曾通过券商非公开发行ABS失败,遭监管处罚。随后2016年12月,其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将注册资本由3亿元增至5亿元,引入万得信息及北京宇信科技作为股东。

据2014年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消费金融公司注册资本最低为3亿元,同业拆入资金余额不得高于资本净额的100%。注册资本的增加不仅使得湖北消金向合规靠拢,更进一步打开其融资空间。

这次融资后,湖北银行持股比例由50%下降至30%,失去决定权,对此结果曾公开表示,支持湖北消费金融在互联网、信息建设领域进步,自愿放弃增资。

2019年9月,玖富数科曾高调公布对湖北消金的战略投资。2020年5月,湖北银保监局发布批复同意湖北消金工商调整,调整后湖北消金实现第二轮增资扩股,注册资本由5亿变更至9.4亿元,同时新疆特易数科加入股东行列。据企查查显示,新疆特易数科原名为新疆玖富万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其初始历史法人为任一帆,后者目前为玖富数科法人及疑似实控人,持股比例达48%。

据业内人士分析,以近些年的动向来看,万得信息与湖北消金没有业务协同部分,而TCL科技则纯粹抱有持股态度,北京宇信科技在金融软件开发上给予其较大支持,在资金上还曾向其提供5000万元股东存款。玖富数科加入后,万得信息、TCL科技两家被逐渐边缘化,湖北消金股东行列进一步向金融科技靠拢。

作为曾经的头部P2P平台之一,玖富数科于2020年12月发布“多元退出通道,面对监管及存量风险,其转型压力较大。截至去年7月,玖富仍有借贷余额319亿,34万出借人,而至今其仍未完成清退。 对于玖富来说,入股湖北消金或是其转型助贷的一步,但后者对于其网贷业务的退出,或许帮助并不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