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拼多多“中年危机”:下沉之战遇险、团购前景不明、享尽盗版红利

2021/3/20 15:27:00

拼多多“中年危机”:下沉之战遇险、团购前景不明、享尽盗版红利

来源 | 镭射财经  作者 | 黄老邪

3月17日,拼多多(PDD.US)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其年活跃买家数达7.884亿,成为中国用户规模最大的电商平台。

拼多多盘前股价上涨超6%,随后跳水,开盘后下跌附近13%,收盘价跌7.1%。伴随财报发布的,是黄峥辞任拼多多董事长的消息,联合创始人、现任CEO陈磊将接棒。

拼多多“中年危机”:下沉之战遇险、团购前景不明、享尽盗版红利

在拼多多创立6年后的高光时刻,“掌舵者”黄铮辞去董事长职位。同样,在互联网红利消失的当下,拼多多不仅有必要告别增量业务的野蛮生长,做好存量业务的精耕细作,同时,解决好被曝出的盗版图书纠纷,与多多买菜仍处于激烈竞争,且短期难以贡献利润等难题。

高光时刻暗藏隐忧

年活跃买家数7.884亿的拼多多,已超越淘宝与京东,这一点与Questmobile发布的数据不谋而合:大年初一、初二两日,拼多多以2.59亿日活超越2.37亿的淘宝。

伴随活跃用户增长的,是同样水涨船高的营销费用。财报显示,拼多多去年市场与营销费用411.9亿元,同比增长51.6%。

过去一年中,拼多多从未放弃对用户流量的争夺,即使今年1月受到员工猝死的负面新闻冲击,取消了与央视春晚的红包合作计划,支付业务、多多买菜项目的力推计划也无疾而终。

透过拼多多最新财报,外界不难发现, 其焦虑源于GMV、全年营收等多项业绩指标增速放缓,不复往日高速增长局面,

其中,2020年一季度,拼多多过去12个月GMV同比增速为108%,尚高于100%;二季度增速降至79%,三季度增速降至73%,四季度增速已降至70%以下。

随着淘宝、京东对于下沉市场的争夺力度加深,拼多多压力陡增。在营收与利润上,拼多多还落后太多。

在营收6642亿元、净利润1760亿元的阿里,与营收7458亿元、净利润494亿元的京东面前,营收594.9亿元、亏损71.8亿元的拼多多还有较大差距。

市场规模达数千亿元的社区团购,为拼多多的赶超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也带动了新一轮“烧钱大战”的开启。

毕竟,随着用户与成交总额减速,如果任由这一市场被淘宝、京东、美团等对手占据的话,拼多多在股价上将面临增长停滞带来的影响。

这一领域的格局仍不确定。为打造生鲜供应链壁垒,拼多多需要更多现金投入,这将拖累其短期盈利率。

从2020年四季度来看,拼多多营业成本115.3亿元,增幅达466%,运输和储藏费用投入是主要因素。

加钱意味着亏损。拼多多2020年三季度首次盈利,净利润4.66亿元,四季度再度迎来亏损,净亏损1.85亿元。

而在社区团购领域,“不烧足够的钱在物流和供应链系统上是看不出来核心竞争力的”。已到中年的拼多多,当下迫切需要向资本市场证明,“我能行,我可以”。

唯独在盗版这件事上,拼多多用“平台商户500多万,无力审查”的说法,证明自己不太行。

采购图书样本中盗版比例88.33%

镭射财经注意到,拼多多在维权投诉指引中表示,作为中立的平台服务提供者,一贯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坚决反对任何违反有关知识产权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

拼多多“中年危机”:下沉之战遇险、团购前景不明、享尽盗版红利

而近期曝出的“拼多多客服称盗版书不是假货”事件,让其再度站在涉嫌售假的风口浪尖。

据自媒体“YOUNG财经”报道,其在拼多多上采购了1000本书,实际送到574本,多方鉴别发现盗版书507本。

以此计算,574本图书中,盗版比例近90%,相当于实际样本中,每一百本图书里只有十多本是正品。拼多多也被形容为“除了出版社自营店就没有正版书”。

拼多多“中年危机”:下沉之战遇险、团购前景不明、享尽盗版红利

在与拼多多客服的沟通中,“打假部门判定盗版图书不是假货”的说辞,显然难以服众,也招来消费者的不满:“盗版还这么理直气壮”“盗版书就是最恶心的假货呀”“我只想问一句…你们有卖过真货吗”……

拼多多“中年危机”:下沉之战遇险、团购前景不明、享尽盗版红利

知识产权纠纷,不止是盗版图书。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在一起店铺商品摄影作品纠纷中,某拼多多店铺盗用他人在淘宝店铺上用于商业宣传的29幅摄影作品。

其中,拼多多被指“作为网络服务提供者,对侵权店铺的侵权行为未尽到合理审查,且在原告按照被告邮件回复的投诉指引,分别在被告知识产权线上保护系统进行盗图举报并拨打被告平台热线400-8822-528,申请对于侵权店铺经营者信息的披露,均未得到任何回复。”

拼多多“中年危机”:下沉之战遇险、团购前景不明、享尽盗版红利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与拼多多运营主体—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相关的判决书不在少数。其中,关键字为“侵权行为”的达2329件。

拼多多也被网友认为“在各种变相保护假冒伪劣”。有网友表示,专利侵权也是这样,阿里一周内就会处理,拼多多要等2个月,而且故意设置门槛,稍有瑕疵就打回让申请人重新提交,然后一等又是2个月。

早在2018年,黄铮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打假我们一直是特别认真的,今天其实是把山寨问题和假货问题混在一起了,舆论进一步把所有的商家问题都变成了假货问题”。

他还提到,“首先要分清楚事情的性质,有的是对错问题,有的是利益问题,这两个是不一样的”。

目前来看,拼多多平台上出售的盗版图书,既是对错问题,也是利益问题。

《人民法院报》在2018年的《惩治网络文章侵权要刮骨疗伤》评论中指出,众所周知,侵权者的不法企图之所以屡屡得逞,在很大程度上缘于不良网络平台的鼎力相助。

拼多多“中年危机”:下沉之战遇险、团购前景不明、享尽盗版红利

而要想顺利惩治侵权问题,须得有刮骨疗伤之魄力,才能有效打击“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循环。

为此,已成为用户规模最大的电商平台,并号称“始终将消费者需求放在首位”的拼多多,应当主动自觉地对侵权行为说不,做好审查工作,营造更加规范的秩序和健康清朗的愿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