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业绩大涨,股价反跌,京东股票还香吗?

2021/3/18 13:45:00

沉下去,浮上来。

作者 | 凯南

日前,京东公布了2020年全年及第四财季的财报。

2020年京东全年净收入为7458.02亿元人民币,归母净利润494.05亿元人民币;2020Q4,京东总营收达2243.28亿元,同比增长31.4%,较上季度的29.2%有所上升,规模化属性进一步凸显。

数据华丽但让人懵,所以京东的这份成绩单到底怎么样?作为一家电商巨头,京东目前还面临哪些瓶颈?本文将从“用户、收入、利润”三大指标切入,带你了解京东财报背后的故事。


1.沉下去,浮上来

就用户规模来说,京东年度活跃用户数低于阿里和拼多多,这也意味着京东有着相对更大的用户增长空间。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达到4.719亿,全年净增近1.1亿活跃用户。

如此“巨量”的增长中超过80%的来自于下沉市场。

从2014年到2017年,京东的年活跃用户数从不到5000万大幅增长至2.925亿,用户规模迅速扩张。但京东年活跃用户在2018Q3和2018Q4增长停滞,并面临着用户流失的风险。在2019年5月10日,京东与腾讯重新签署协议,自5月27日起腾讯将继续为京东开放微信一级、二级入口三年,提供流量支持。2019年10月31日,京东旗下社交电商平台“京喜”正式接入微信一级入口。

一波操作下来,京东自2019Q2起逐渐恢复用户增长,2019Q4京东年活跃用户达到3.62亿,到2020年底到达4.719亿。

不过,虽然数据可喜,但京东在下沉市场的开拓并不是很轻松。

过去的2020年,京东对京喜事业群做了微调,并加入到社区团购大战中。京东集团CFO许冉表示“公司在四季度升级京喜为事业群,增强各事业群的协同效应。我们在社区团购和线上生鲜业务方面看到结构性增长机会,包括巨大的市场规模和高度碎片化的供应链,通过技术和经营模式创新,我们相信在运营效率方面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众所周知,社区团购赛道内巨头云集,除了阿里、京东、拼多多等电商企业,还有美团、滴滴等小巨头。虽然中信证券预计,2021年社区团购的市场空间能达到约1.2-1.5万亿元,并且,接下来的五年时间还有4-5倍的增长空间。但增长空间越大,意味着各家的竞争也就越激烈。

下沉市场本就是拼多多的发家基本盘,阿里也想通过下沉市场突破用户增长的天花板。在两大对手的夹击下,京东抢占下沉市场,势必要付出“代价”。

反映在财报数据中,这个“代价”表现为获客成本的增加和客单价的下滑。2020年内,京东营销费用增速连续上升,营销推广力度一直在加大,2020Q4京东的获客成本同比增长15%,为2020年的首次增速正增长。但2020年的客单价,同比2019年下降3.9%。


2.收入大涨,市值大跌

2015-2020年,京东的营业收入持续攀升,分别实现1810亿元、2583亿元、3623亿元、4620亿元、5769亿元和745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3%。

拆分来看,京东的收入包括商品收入和服务收入。2018-2020年,京东的商品收入分别为4161亿元、5107亿元、651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41%、22.73%、27.65%;同期,服务收入分别为459亿元、662亿元、939亿元,收入增速大幅提升,分别为50.49%、44.23%、41.84%。

根据财报,京东2020年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43.3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商品收入达1922亿元,同比增长28.4%,占总营收的85.7%;服务收入321亿元,同比增长53.2%,占总营收的14.3%。

京东本质上是一家零售商,但为了提高盈利能力和市场想象空间,需要逐渐向平台业务转型。所以虽然京东的服务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仍然较小,但是已经从2016年的8.6%提升到了2020年的12.6%,非常值得高兴。

当然,有喜就会有忧,就像每个硬币都有两个面一样。发布财报后,3月11日港股收盘时京东报收360.8港元,但3月15日收盘价只有318.4港元短短数天跌幅达到11.7%。若是从今年2月18日京东股价最高点422.80港元算起,不到一个月股价砍掉了近四分之一,市值也从1.31万亿港元跌到9902亿,市值缩水3198亿港元。


3.盈利能力趋弱

连续五年营收大涨,换任何一家公司都值得举杯相庆。

但2020年以来,京东的收入结构却在发生着一些明显的变化。

就2020Q4的收入结构来说,日用百货产品对营收的贡献比,提升到34%;服务收入贡献也有一定的提高,达到14.3%,创历史新高。与之相对的是,3C电子产品的收入比重降到了51.6%,是2018Q1以来12个季度的最低值。

但几乎所有人都知道,数码、3C产品的毛利率更高,京东3C电子产品的收入占比下降后,也可能会对公司未来的净利率产生影响。

在京东最新公布的财报中,Q4净利润494.05亿,同比大涨305%,但其中约258亿元来自京东健康上市带来的投资性收益,余下的236.05亿才是经营活动带来的利润。需要注意的是投资性收益是不可持续的,因此本轮业绩数据大涨或许只是个意外之喜。

而且,为了在下沉市场获得更多用户,京东不可避免地陷入与其他品牌的“苦战”。

为了在下沉市场获得更多关注和订单,京东不得不采取以价换量的策略,即通过“补贴”换取增量。但这将导致公司的成本上涨和毛利率下滑,数据显示京东2020年Q4的销售毛利率为13.88%,相比Q3下降1.5个百分点,京东方面表示,主要是平台业务的毛利率有所下滑。

其次,被京东视为第二增长点的社区团购业务也需要大量投入,包括采购、仓储、物流等的投入导致Q4的履约费用率同比提升0.2个百分点至6.6%,进一步挤压了京东的利润空间。

长期来看,京东更看重的是业绩成长性,这可能也是导致公司盈利能力在2020年Q3和Q4连续两个季度下降的原因之一。

值得祝贺的是,京东旗下子公司京东健康、达达集团相继IPO,京东物流也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刘强东和他的京东集团似乎迎来了资本市场的收获季。

诚如上文所言,投资性收益具有不可持续性。但是多家子公司先后上市或将成为京东提升估值的最好机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