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百度招股书的秘密:百度的三层增长引擎

2021/3/18 7:38:00

作者:王骐骥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21年3月17日,百度(股份代号:9888.HK)宣布国际发售与香港公开发售的最终发售价为每股252港元,全球发售所得款项总额(扣除包销费及发售费用前)预期约为239.4亿。

这意味着百度上市近在咫尺——经香港联交所批准后,百度有望于2021年3月23日开始在联交所主板上市交易,股份代号为9888。

公开资料显示,从2021年3月12日起招股,投资者周末假期透过券商手机app认购,百度在上市前实现认购427.6亿港元,超额认购29.5倍。

百度招股书的关键数字:营收1071亿元 净利润占比21%  

投资机构纷纷认可百度,显然是基于对百度投资价值的判断——经过过去20多年的发展,百度在长期增长及盈利方面表现良好。

从用户数来看,截止2020年12月31日,共有5.44亿用户通过百家号、智能程序及托管页等使用百度的各个产品,百度依旧是中国最大的搜索加信息流应用平台。

从过去三年营收来看,百度的营收依旧在持续增长:

据百度招股书显示,从2018年、2019年及2020年,百度的总收入分別为1023亿元、1074亿元、人民币1071亿元。

从净利润角度来看百度的经营利润率及净利润收入百分比也在大幅提升:

据百度招股书显示,从2018 年、2019年及2020年,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分别为276亿元、21亿元及225亿元,其经营利润率由2019年的6%增至2020年的13%,净利润收入百分比则由 2019年的2%变为2020年的21%。

如果从投资角度来看,百度的营收及经营利润率则在互联网公司当中依旧在线。

为了保持持续增长,百度还将大量费用投入在研发上面:

据百度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百度同期研发投资为人民币195亿元,占其总收入的18%,在核心业务方面,百度核心业务收入为人民币787亿元,同期研发投资为168亿元,占百度核心业务总收入的21%。

据灼识咨询相关报告显示,2025年,中国知识信息型互联网平台及非营销业务的潜在市场总额(TAM)预计分别为3420亿元及41340亿元,从2019年到2025年,其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2%和36.5%。

中国AI第一股的成长动力:拥有AI生态 持有中国最多AI专利数量

除了百度核心业务表现出色之外,投资机构纷纷看好百度,还是因为作为中国AI第一股,百度还展现出了较大的成长性投资价值。

据业内人士表示,百度的投资信心更在于其在AI领域的技术、应用和商业化能力。

在百度成为中国最大的搜索加信息流应用平台的基础上,百度不仅通过AI将用户意图与海量互联网信息相匹配,而且还经过多年AI分类、理解及智能化处理互联网线上文字、图像及视频等各种内容经验的基础上,百度开发出了百度大脑,后来通过百度不断持续研发投入,在先进AI科技基础上,百度进而形成了百度AI生态系统。

据百度招股书显示,作为領先的中国 AI公司及全球四大顶尖AI公司之一,百度以百度app为核心,百度建立了一个强大的AI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上面有数亿用户、数百万开发者及数十万企业:

百度移动生态系統 :百度通过第三方长尾內容及服务从而把AI组件集中在百度开放平台当中,进而帮助社区连接并分享知识信息;

百度智能云:百度将AI科技进一步研发成为AI解決方案,为企业提供各种云服务及解決方案;

智能驾驶及其他增长计划:在百度AI科技及AI解决方案的基础上,通过智能驾驶及小度智能设备、百度健康及AI芯片等研发,百度保持了在AI生态的持续增长。

与此同时,保持保持AI技术的持续领先,百度还在AI计算机AI技术、AI芯片及其他方面进行持续研发,进一步完善百度大脑的各种表现,以保证百度AI的市场领先地位。

据灼识咨询相关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0月30日,百度拥有中国最多的AI专利数量及AI专利申请数量。

2020年7月,百度的自然语言处理框架ERNIE获得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高荣誉奖项SAIL(卓越AI引领者)奖,2019年,ERNIE还成为首个在GLUE上面得分超90分的AI模型。

据IDC预测,在2020-2024年中国人工智能整体市场规模将保持30.4%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到2024年将达到172.2亿美元的市场规模。中国在全球人工智能市场的占比将从2020年的12.5%上升到2024年的15.6%,成为全球市场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另据埃森哲数据显示,2035年人工智能将推动中国劳动生产率提高27%,经济总增加值提升7.1万亿美元。

当AI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发展的下一个发展趋势的时候,毫无疑问,作为中国AI第一股,百度的投资价值不言而喻。

由此可见,无论是底盘还是增长能力,百度都是一个具有确定性具有较高投资价值且风险较小的投资标的,因此,各大投资机构纷纷看好百度并不意外。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