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钉钉“低代码开发”解决企业数字化最后一公里

2021/3/17 20:54:00

显然,钉钉正在成为企业级的国民应用。

国内第三方数据机构QuestMobile发布了《2020中国移动互联网年度报告》,同时对外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移动互联网实力价值榜单”,钉钉入榜2020中国移动互联网“TOP50赛道用户规模NO.1”和“APP用户规模增长之星”。

钉钉在2020年彻底出圈,用户超4亿。

钉钉为什么火了?原因有表面与深层两点。表面看是由于疫情突袭,办公、学习等场景全面数字化的被迫之选。归根结底则是由于阿里强大的技术累积和独一挡的用户响应能力。

疫情期间,从第一张绿码火速上线到全国铺开,阿里云从浙江出发,下了全国一盘棋,助力政府在公共危机管理中迅速稳住局势。也正因此,作为钉钉这个终端应用背后的技术靠山,阿里云随后和钉钉实现了“云钉一体”。

说到靠山,2021的钉钉迎来了一个更大的“靠山”,就是各类大中小企业。疫情过后,钉钉的继续增长,要看企业能在钉钉这条跑道上如何奔跑。

1

应用平台化,人人都是开发者

让企业在钉钉这条赛道上更顺畅地跑起来,就是后疫情时期钉钉继续发展的长远方向。

怎么跑?钉钉做跑道、给跑鞋、发补给,总而言之一句话,解决企业数字化升级所需的一切后顾之忧。

这个经营动作,看似来得很突然,实际上钉钉为此已准备了很久很久。进入2021年,时机成熟了。

2021年1月14日,2021钉钉应用创新大赛正式开放报名。这次大赛可以视作拉开未来的第一着棋。

大赛是钉钉面向全社会发起的大型创意应用开发比赛,参赛者可以通过钉钉的低代码开发平台快速搭建贴合业务实际需求的个性化应用,解决各类工作、生活问题。无论你是普通的企业员工、在校生,还是专业的开发者,只要有想法,创新的基因就在此刻被激发。

所谓的低代码开发,顾名思义,开发者不需要有很高的代码开发能力。因为钉钉在底层架构上将“代码开发”这件事变得可视化、模块化、易用化了。举个例子,PC时代女同学总是请男同学帮忙“攒电脑”,五花八门的配件女孩子搞不懂。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手机“零门槛”,小孩子都能轻松上手了。这就是典型的易用化。

大赛于3月1日公布结果,共有超过30000用户报名,一二三等奖共21项。正如前文所述,这次大赛的意义在比赛之外:

钉钉的目的是向社会公众宣告,钉钉平台将成为一个开放式的应用创新平台。

这与其在年初发布会上说的新定位是一致的,“从数字办公平台,升级为协同办公平台+应用开发平台。”应用平台化,人人都是开发者,更深层的商业野望则是通过提供底层平台,激发企业自主组建应用工具,从而实现轻量化、便捷化的企业数字化升级。

再来看这句话:钉钉做跑道、给跑鞋、发补给,总而言之一句话,解决企业数字化升级所需的一切后顾之忧。很容易理解了。

2

推倒代码墙,解决企业数字化最后一公里

代码,是人类社会进入数字化时代的桥梁。正因此,在很长时间内,代码能力决定了企业数字化水平的高低。

而发展至今,当全面数字化揭开帷幕,代码反而成为最后一公里的拦路虎。很显然,并不是每个人都有需求或者能力去从头学代码,但每个人都有迫切参与数字化时代的需求。

企业也是如此。在通往全面数字化的最后一公里,一个难题摆在了面前,这就是今天的广大中小企业进行数字化升级的最大痛点。

“人人都是开发者”的背后逻辑正是聚焦于这个痛点而提出的,它立足于“数字化需求变得无处不在,与此同时数字化水平不均衡带来的社会割裂感与日俱增。”

这个矛盾可谓“数字化生存时代的基本矛盾”,如果全国、全行业、全场景都可以像“健康码”一样便捷高效地运行在同样一个平台上,这无疑是一个宏伟又切实的梦想。

为什么这个梦想很宏伟?因为痛点存在,又长期难以解决:不深入数字化是不现实的,可是自己搭建数字化系统,人力、软硬件、后期维护等成本太高;采用外包模式成本看似可控,又有各种隐患,体验差是一方面,数据的内部共享、外部链接由于标准不一而带来鸿沟,变成数字孤岛,最终结局极有可能进退两难。

为什么又说这个梦想很切实?因为钉钉“低代码开发”功能让这个梦想变成了现实。

从本次大赛最受欢迎的基础模板数量来看,企业员工返乡申报类和企业综合防疫方案类模板分列一二,此外,职场女性下午茶、合同管理、HR服务、生产流程管理等等模板都排在前列。

场景+模板=低代码开发成果(数字化升级)。这无异于一个数字化升级版的“世界大同”梦想,钉钉构建了足够丰富的底层模板,开发者根据具体的数字化场景进行开发,最终在自身所处的场景以及钉钉平台上同时呈现出完美的数字化结果。

在全面数字化时代,个体的需求本质上也代表着企业的需求,一方面是由于应用场景正在全面贯通,个体数字化需求与企业需求深度融合。另一方面是企业数字化最后一公里在本质上其实就是企业行为被简化为个体行为。

如果说以前企业和组织的数字化是庞大的系统工程,那么钉钉的新局面则将这种系统工程进行极限简化,一个又一个局部数字化简单上手,又都在钉钉平台上,数字化标准相通,用最低的成本消灭了数据孤岛,实现了组织数字化转型的轻量化、低成本化、高效率化。

钉钉为全社会提供了一条通往下一时代的高速跑道,这就是疫情结束后钉钉将继续增长的根本原因。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