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万店掌摄像头捅出马蜂窝!众多企业收集人脸信息滥用触目惊心!

2021/3/16 22:07:00

如期而至的央视3·15晚会,果然让很多企业、很多人如坐针毡、如芒刺背。今年3·15晚会再次让我们看到,暗流之下竟然有那么多触目惊心的事。主流招聘网站简历流向黑市、老人手机里有安全陷阱、瘦肉精重现江湖、废钢筋一夜翻新、搜索再度“生病”……令人震惊的事情,震撼了大众。而今年3·15晚会尤为关注的,则是“你的脸可能被偷走了”!

众多知名企业的商店安装人脸识别摄像头,在没有征得顾客同意的情况下,偷偷获取人脸识别信息。科勒卫浴、宝马、港汇恒隆Max Mara专卖店均在列,其中科勒竟然在全国上千家门店安装了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摄像头,并牵扯出背后解决方案的支持者——万店掌。甚至由此捅出马蜂窝,那些与万店掌有关的不少企业被扒了出来。众多企业毫无顾忌地收集人脸信息,由此引发诸多争议。

捅了马蜂窝!众多企业忙于表示清白

万店掌可能从来也没想到,自己身为服务B端的企业,也有一天会被大众所熟知。但正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万店掌“出名”的方式,被曝光是通过摄像头收集人脸信息的解决方案商。如果仅止于此,万店掌可能还只是“伤了自己”。但没想到的是,这次万店掌做了“猪队友”,牵连了众多企业客户。

媒体及有心人顺藤摸瓜,查阅万店掌官网。发现万店掌的智能巡店解决方案客户案例栏显示,除被3·15晚会曝光的科勒、Max Mara外,老百姓大药房、良品铺子、喜茶、水星家纺、九芝堂、晨光文具、名创优品、好孩子等企业均为其客户!瞬间,这就捅了马蜂窝。人们真的没有想到,安装摄像头并有可能收集人脸信息的企业竟然这么多,且绝大多数都是知名企业。

此事一出,这些企业为了避免被舆论的炮火攻击,绞尽脑汁去表示自己的“清白”。如,喜茶回应称,“喜茶门店中所安装的所有摄像头只用于安防影像采集,绝不会非法收集消费者的人脸数据。”良品铺子回应使用万店掌摄像头则表示,“用于物流仓储,未在线下门店使用。”看来,他们知道一旦应对的话术不对,就有可能引发严重后果。但这些企业到底与万店掌合作安装摄像头是为了什么,可能只有自己心里最清楚。

重要与否?企业收集人脸信息引争议

事实上,这已经是一个摄像头遍地都存在的年代,很多人对摄像头已经熟视无睹。新浪科技发起的“你平时会留意店铺中的摄像头吗”投票。超过一半的人表示“没在意过,现在不是哪里都有摄像头?”这是因为,在人们的传统认知中,摄像头是一种留存证据或记录的设备,对普通人而言并没有“伤害”。

但如果将摄像头和人脸识别技术结合在一起呢?相信大多数人都接受不了。在中国经营报发起的“你担心过人脸数据被他人使用吗”投票中,近9成网友表示“非常担心,应予以立法保护”。为何人脸信息被收集,会引起如此强烈的关注?关键在于人们怕隐私泄露,或导致出现个人信息的其他安全风险。

从个人财产角度考虑,人脸信息被收集也会给人们带来一定的损失。去年11月就曾曝光,安装于售楼处的摄像头有着人脸识别系统,识别率高达97%以上。甚至戴上口罩,也会被识别。而一旦通过人脸识别被收集信息,购房者就难以享受其他渠道的优惠,买房有可能多花30万!至于其他贵重商品,也都有可能沿用类似的套路。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人脸信息都是十分重要的。因此,企业主动去收集人脸信息自然会引发争议。

打击此类行为,还消费者干净购物环境

在违法违规收集人脸信息的企业面前,很多人其实并不是“服务的对象”,而是“待宰的羔羊”。对企业收集人脸信息,我们有着太多疑问:数以亿计被收集的人脸信息何去何从?被采集人脸信息的被侵权人权益由谁来保护?人脸信息究竟谁才可以合法采集?互联网企业是否有权利用大众的人脸信息来谋利?这些疑问,迫切需求清晰的解答。

让人讶异的是,很多收集人脸信息的企业,往往只是以道歉收场。但从法律层面看,却本不该如此。如果企业擅自收集和处理人脸信息,有可能会承担民事、行政乃至刑事方面的法律责任。而从经济层面看,企业被曝光收集人脸信息,极有可能会遭受巨大的品牌和声誉损失,导致他们间接损失经济利益。

因此,对的企业收集人脸信息的行为,要进行严厉打击。以此还消费者一个干净的购物环境,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