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告别烧钱大战,跟谁学为“在线教育”革命!

2021/3/16 16:40: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近年,在线教育的发展如火如荼,但是,千帆竞发的同时,行业内的企业也有起有落。一方面,因为强者的资本、资源等优势,整个行业未来可能形成了马太效应。另一方面,也有一些落后的教育企业因为外部环境与行业强者的冲击,终究在这片红海销声匿迹。

  而在在线教育这个相对发展较慢的赛道,奉行长期主义的头部企业,也进一步展现了其强者恒强的优势,更在引领行业产生新一轮的变革。

  近日,跟谁学(NYSE:GSX)公布了2020财年(即2020年)第四季度及2020财年全年未经审计财务报告。跟谁学2020财年全年实现收入71.25亿元,同比增长236.9%,而2019年这一持续的增长源于5G技术的出现,增长为432.3%,2020年主要是疫情带来的用户基数增加,未来行业可能会更加成熟稳健。

  在这其中,“高途课堂”品牌的贡献尤为突出,中小学停课利好了在线教育的发展,让在线教育成为了线下教育的有益补充。亮眼的营收数据及高速的增长趋势,同时也极大的提振了整个行业的信心。不过这部分的增长离不开疫情带来的教学数字化升级。

  疫情加速教育数字化提前到来,高途学堂成跟谁学最大增长点

  2020年,在线教育行业在资本市场上展示出惊人的爆发力。这不仅得益于线下教育机构受到空前的冲击,线上教育的市场情绪被进一步催化,也得益于在线教育过去几年的市场潜伏与酝酿。与此同时,在线教育企业对于未来业绩的预期,也是背后的驱动力量。

  据介绍,2020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是跟谁学将K12业务全部合并至“高途课堂”后的首季成绩单,报告显示,其2020年第四季度收入达22.11亿元,同比增长136.5%,强劲增长势头持续,连续9季度收入增速超2倍以上;正价课付费人次同比增长107.6%,达227.5万。K12在线课程收入、现金收入分别占公司全部收入的89.33%、92.90%。

  强劲的增长势头背后,是疫情让在线教育的大盘规模持续上涨。据艾瑞咨询数据,2020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到2573亿元,增速35.5%。

  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之下,跟谁学也借助高途学堂,发力K12教育,并大有All in的架势。资料显示,2020年10月,跟谁学将旗下所有K12业务集中到高途课堂品牌,把“高途课堂”和“跟谁学”两大品牌原K12业务的主讲名师、辅导老师、教育教研体系全面融合和打通,为数百万学员提供全新的一站式教学服务,以实现进一步的聚焦战略,形成更大的品牌合力。

  通过该两项业务合并后的亮眼数据也足以看出,在疫情加速在线教育扩张的同时,高途学堂也已经成为了跟谁学最大的增长点,而跟谁学也出现了高速增长的新迹象。

  把“长期主义”视为策略,以研发突破行业瓶颈

  去年,高瓴资本的创始人张磊高调推出其新书《价值》。其中表达了其对价值与长期主义的理解。他认为长期主义就是把时间和信念投入到能够长期产生价值的事上,尽力学习最有效率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标准,遵循第一性原理,永远探求真理。

  实际上,跟谁学早在在线教育处于拼刺刀的白热化阶段时,就已经意识到回归教育本质、追求长期主义的重要意义。而且,从战略到执行,跟谁学都在将这套核心理念深入骨髓。

  据「于见专栏」分析,跟谁学之所以能保持良好的用户口碑、稳定高速增长的步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前瞻性的战略眼光,以及其在不断升级迭代中依然保持创业初心。

  以其近年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为例。 过去,在线教育疯狂烧钱,抢占市场已经成为行业通病。各种通过试听课引流,以及辅导老师过度推荐课程、电话私信骚扰、主讲老师授课过程中频繁引导报班的营销行为,搅扰得整个市场不得安宁,在线教育也因此广遭诟病。

  但是,跟谁学在2020年就逐步弱化了在广告营销方面的投入,逐步加大师资力量的建设,以及教学产品研发与升级方面的投入。今年两会期间,在线教育广告投放、收费管理问题社会关注度很高。

  据悉,2021年跟谁学预计会减少在信息流领域的投放,把重心投入到长期的产品研发、师资力量建设和更加精细的辅导老师培养上。

  据了解,跟谁学2021年教研人员数量,相比2019年增长了超4倍。而且,这些教研团队,都具有丰富的线下和本地化教学经验。

  而落地在具体的执行措施上,跟谁学的名师招聘和训练,以及持续加大在内容研发、产品研发和技术研发上的投入,也将是确保良好的市场与口碑的决胜因子。

  「于见专栏」了解到,为了提升服务口碑,跟谁学2021年,将在目前的基础上,增加一万多名辅导老师,为不同地区的学生提供更本地化和分层化的教学。与此同时,也在过去1年引入超过100名100名行业内的顶尖老师加入跟谁学,构筑了业内顶尖的名师壁垒。

  另外,众多来自名校的年轻教师,更是跟谁学难以被超越的核心竞争力。实际上,这样的师资配置与服务模式,正是跟谁学在解决教育公平方面所做的努力。据了解,目前跟谁学也在为偏远山区免费提供优质的课程,并通过科技的力量让最好的老师可以服务好各地的学生。

  组织效率与服务效率双提升,创新带来新增长

  一个好的教育机构,一定是在好的老师、好的教学、好的服务、好的效果和好的口碑的基础上成长起来的。而一些不好的销售方式也不会带来健康的增长。因此,教育行业在很大程度上向是一场马拉松的赛跑。那些野蛮生长、鼠目寸光的企业,注定会被淹没在时代的滚滚洪流中。

  与这些企业所不同的是,跟谁学一直倡导组织效率革命与服务效率提升。例如,其过去推行的标准化学科建设,在2020年已初见成效,而从小学到高中都建立起分版本分难度的课程体系,不仅可以让课程的生产过程更加流畅,还可以兼顾教学大纲的科学性、主讲老师个性化的课堂风采以及标准化的质量控制。

  因此,跟谁学在聚焦于招聘和训练最好的老师,打造最高效率的组织与服务上,一直不遗余力。除此以外,跟谁学也在通过技术对课程体验进行着巨大的推动。例如,跟谁学教学过程中应用的XStream流媒体系统,以及AirSound的回音检测系统,可以利用AI技术,自动检测不同网络环境,以及设备的回音状况进行自动适配,在连麦、多人语音场景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其同时开发了3D理科实验工具,是一款专为初高中教师、学生打造的富有科技感的物理、化学学科仿真实验工具。因为这类教学产品的不断迭代,也有力的推动了续班率的提升,为长期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提供了动力。

  当在线教育行业经历过残酷的市场竞争后,随着疫情影响逐渐消退,头部机构的转化率、续班率、引流量将逐渐达到临界值,如何系统性地降本增效,如何锻造更好的产品体系与师资队伍,这都对整个在线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不过,通过跟谁学在2021年第一季度的表现可以看出,其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让她从行业角度来看,在线教育行业已经进入新阶段,优胜劣汰已成必然。随着马太效应的日趋明显,好未来、跟谁学、猿辅导、作业帮、新东方的市场竞争力也进一步凸显。而且,在这个十分注重资源的领域,在线教育巨头将拥有中小机构难以企及的品牌影响力、师资储备、课程体系、教研教辅体系。

  很显然,对于跟谁学这类龙头企业,只要坚持将长期主义作为投资的基本原则,就能在资本市场的博弈中,稳住其一席之地。而且,由于行业的增长仍初现端倪,跟谁学还有深度与广度上的巨大空间。

  结语

  以跟谁学过往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来看,跟谁学从上市至今呈现出稳定趋势,其行业地位也日渐稳固,师资、课程和基数组成的护城河正在不断加固,当然疫情加大了“听课不停学”的用户增长基数,加速了学习的数字化进程,预计后续在线教育增长会相对放缓。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见

    总访问量:4172480
    全部文章:1331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