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聚焦315:2020十大商标假冒案,企业如何用知识产权反击?

2021/3/15 23:11:00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作者|知产行业观察  编辑|橙子 

应对侵权,企业必须拿起知识产权作为利刃出击!


一年一度的“315”又到了,据此前报道近期被约谈或点名的企业涉及知名车企、二手车平台、网约车平台、服装品牌、健身公司、教育机构等。

 其中,车企投诉量居高不下,豪车首当其冲;二手车、网约车平台侵犯隐私,“大数据杀熟”现象频发。部分知名服装品牌涉嫌虚假宣传,质量不达标;健身公司、教育机构出现预付式骗局。此外,直播带货也是消费维权的一大重点。

在历年315曝光的消费者投诉问题中,假冒商标产品长期存在,『知产行业观察』统计了2020年部分典型假冒商标案件,发现相关产品涉及各行各业,且涉案金额惊人。 

image.png

据此前上海发布的知识产权白皮书,各类知识产权犯罪中商标侵权类犯罪占比是最高的,且案件数量近几年呈增长趋势。究其根源,假冒商标犯罪门槛低、成本低、获利大。 

从我们统计的假冒商标案件也可明显个看出,假冒商标的侵权对象往往是国内或国际驰名商标。我国消费升级、品牌升级大环境影响下,消费者的品牌意识增强,国内电商平台近几年不断开发三线以下市场,这让国内对“牌子货”相关产品需求大大增加。生产假冒商标产品迎合了市场需求,而伤害的则是正牌厂商和消费者。

从我们上表的统计中可发现,假冒商标产品有明显线上化发展趋势。

销售渠道角度,从传统电商渗入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及直播电商平台。一些网红主播背后有团队支撑,团队联系假冒产品供货商,主播在直播时堂而皇之地“卖正品”;

image.png

快手、抖音等则有另外的模式,通过短视频、直播等介绍自己的自制产品,想购买的用户通过备注加微信。虽然是自制产品,但都可用“阿玛尼”、“迪奥”、“纪梵希”等国际一线大牌的包装,贴上标签及二维码,和正品几乎完全一样。

假冒商标产品也渗透到海外代购渠道,代购人高价卖出的“海外”大牌箱包、服饰等,实为国内专业假冒商标厂商生产。

此前,有微博大V便曝光了代购卖假货的现象。

image.png

央视也曾关注代购卖假货事件,白岩松做了相关专题报道。

image.png

假冒商标产品背后已形成产业化利益链条,利用丰富便捷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很容易形成规模化生产——销售一体化“造假产业链”。这也是统计中涉案金额动辄千万、过亿的重要原因。

面对假冒商标犯罪,各地的监管、执行部门针对假冒伪劣产品的犯罪打击行动一直在进行,消费者买到假货时,也可通过多种渠道投诉维权。 

此外,假冒商标犯罪产业链化运作的形势下,企业更加需要加强各方面的知识产权保护。

不管任何行业、任何产品的企业主,首先要注册主品牌商标,且注意围绕主品牌进行防御性注册,构建品牌商标护城河;主品牌之外,注意爆款产品系列名称、产品名称、及相关衍生热词的商标注册,这均是企业产品所衍生的的品牌价值,有价值就要保护。

其次,因假冒商标产品所模仿的不仅是产品图形、文字商标,还涉及模仿产品包装、产品外观设计等。这就要求企业对自己产品相关原创设计、技术等积极、及时注册专利,以防侵权行为发生时无法维权。

最后,企业也应该积极主动出击打假,发现侵权行为后积极委托知识产权机构协助维权,将假冒商标产品对自己销售渠道、产品负面等冲击降至最低。同时注意利用防伪技术对正品做好区分,并积极对自身防伪技术进行相关宣传。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