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315晚会第一个“崩掉”谁?电商直播带货"大料"被提前预爆

2021/3/15 15:05:00

315晚会第一个“崩掉”谁?电商直播带货"大料"被提前预爆


一年一度的3.15晚会又要开始了,某些行业一些商家已经瑟瑟发抖,不出所料,3.15晚会距离开播还有十来个小时,“揭秘电商直播带货乱象”、“直播带货水分最高达七成”、“直播平台对刷单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等一串相关“料儿”被送上了热搜!

315晚会第一个“崩掉”谁?电商直播带货"大料"被提前预爆


“好吃”“好看”“买它”……直播间从口红到零食,再到家电,卖房卖车也屡见不鲜。“有时候直播间气氛被烘到一定程度了,又是衣食住行用品嘛,再加是活动促销价,就忍不住会下几单囤着”,经常在直播间熬夜蹲点购物的小张告诉我们。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电商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88亿人,在所有网络直播细分中排名第一,66.2%的直播电商用户购买过直播商品。然而直播带货真有这么“香”吗?

315晚会第一个“崩掉”谁?电商直播带货"大料"被提前预爆


315晚会第一个“崩掉”谁?电商直播带货"大料"被提前预爆

图片来源于每经头条

首先商品品质良莠不齐,“两位数抢真金,不是沙金,不是老金,也不是镀金,是999足金!”、“不是锆钻,不是玻璃,是南非真钻!假一赔三,还有权威证书!只要39.9元”。主播多以9.9元、39.9元、169元低价抢“足金”“真钻”,并附有权威鉴定证书的噱头,来吸引消费者冲动。就是这种类似早年的电视购物,以前骗老人群体,现在换了个主播的马甲,年轻人也跟着上当受骗。

另外也有人吐槽,直播间买的东西回来就像“开盲盒”,十级美颜滤镜下的直播间商品和买回来的实际东西不能说天差地别,简直就是毫无关系。除了商品品质无法得到保证外,还有退货等消费者的售后问题难处理问题,有时候直播间9块9抢的东西,因为质量太差,退回的话消费者还需要额外承担运费,因为不划算,所以即使商品问题很大,也很少有人会要求退货退款。

315晚会第一个“崩掉”谁?电商直播带货"大料"被提前预爆

现在直播带货的门槛已经非常低了,只要有人看就可以成为主播,就可以带货,像直播出现的自己定义销售额,流量和销量严重注水造假,售卖的产品良莠不齐,提供的服务时有时无等。而主播与商家之间因为出场费、坑位费过高或者后期退货率高,销量差“而扯皮”。快速发展的直播带货行业可以说是乱象层出不穷,而相应的平台监管似乎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这样的乱象任意生长下去,势必会反噬平台,耗损行业公信力。早在2018年的时候,直播带货刚刚兴起,就有一些保健食品之类供应商厂家找到陕西医药电商平台,希望利用平台巨大的流量做专场直播带货,但是一直是被持保留意见的,一方面陕西医药电商平台作为西北首家医药B2B平台,行业特殊,管控严格,可以学习直播带货的商业模式,但是绝对不能复制。平台首先要保证合法合规,才能生存才能走得长远。

另外不管是线下实体还是线上电商踏踏实实做品质做服务才是正道,不要迷信外部宣传而急于求成,对所有行业如何,医药流通作为特殊商品管控的行业,更是如此。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致力于推动陕西医药流通的互联网化进程、提升行业流通效率。专注于提供药品信息查询、药品交易、药店加盟、协同商务、医药资讯等服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