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万科猪倌产业链养成?全资收购环山,万科养猪这么认真想干啥?

2021/3/14 21:51:00

最近一段时间,跨界养猪几乎成为了中国最热门的新风口,在这个风口之上,各大企业都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养猪市场可谓是红火异常,在这其中有一群企业比较特殊这就是中国的房地产公司们,房地产公司跨界养猪被不少人称之为“不务正业”,然而最近其中的一员万科却再度被大家所关注,这是因为万科养猪在玩真的了?万科养猪这么认真到底为了啥?

万科猪倌产业链养成?全资收购环山,万科养猪这么认真想干啥?


一、认真养猪的万科?

根据钛媒体的报道,3月初,万科养猪已经进入角色的消息被多家媒体报道。这家老牌房企,在2019年12月首次收购山东知名农牧业集团环山集团部分股权后,再度拟于数月内完成全资收购。万科不是第一家试水养猪的大厂。在万科之前,网易丁磊的猪肉宴早已借着乌镇互联网大会声名鹊起,此后,华为、阿里云、京东等大厂亦纷纷入局。

万科曾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的房地产开发商。一场“宝万之争”后,万科被恒大、碧桂园先后反超。讲完“必须做出改变”之言半年后,在万科南方区域9月季度例会上,郁亮做出判断,全方位转折已经到来,“我们所有行动都‘收敛、聚焦’到保证万科活下去”。高喊“活下去”的万科,在2018年提出了“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的战略。2019年12月,万科成立了珠海琴山佳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珠海琴山),并通过珠海琴山首次入股山东环山集团,持股21.25%。

万科猪倌产业链养成?全资收购环山,万科养猪这么认真想干啥?


公开资料显示,环山集团成立于2004年,是山东知名的农牧业集团。环山集团以食品端为起点,投资并运营食品事业、养猪事业、蛋禽事业和饲料事业为主线,农业、物流、培训咨询和集成管理为辅助的农牧食品产业链。多年发展中,环山集团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公司+家庭农场”养殖管理模式,统一供苗、统一供料、统一供药、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生产管理、统一回购。

而根据新京报的报道,万科养猪已经进入了角色,2020年7月底万科收购的“利津华育养猪有限公司”旗下养猪场的主体建筑已完成大半,预计今年6-7月份厂区可全部建成并有首批母猪投栏。养猪场占地2400亩,项目建成后,预计出栏生猪50万头。而在由万科直接委派场长的青岛华育养殖有限公司,其一期工程已有生猪出栏,年出栏生猪大约9600头。

万科猪倌产业链养成?全资收购环山,万科养猪这么认真想干啥?


根据门口项目公示牌信息显示,利津华育项目总投资5.4亿元,建设期限2020年7月-2021年5月,设计存栏母猪数2.25万头,项目达产后年生猪出栏量50万头。

可以说,相比于某些房企雷声大雨点小的养猪事业,万科的养猪显得规规矩矩,可谓是有板有眼,大家都在问这么认真养猪的万科到底为了啥?

万科猪倌产业链养成?全资收购环山,万科养猪这么认真想干啥?


二、万科养猪这么认真为了什么?

其实,为什么说万科养猪这么认真这是和之前某家巨头的比较来的,2014年某龙头房企宣布斥资10亿元养30万头猪,然而由于盖一个猪场就要好几个亿最后把巨头劝退,所以,当我们看到万科认认真真地投资5.4亿建猪场的时候,让人不得不佩服万科养猪的认真劲,那么万科为啥要这么认真养猪呢?

万科猪倌产业链养成?全资收购环山,万科养猪这么认真想干啥?


首先,后房地产时代已经到来了。前些年,房地产对于中国市场来说无疑是一个遍地黄金的地方,各大房企赚得盆满钵满,但是时过境迁,随着“房住不炒”理念的贯彻落地,房地产已经从原先的高速发展阶段逐渐向中低速发展阶段转型,万科是第一个高呼”活下去“的公司,2018年更是转型成为了”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在这样的情况下,万科必然需要选择一条走出房地产的道路作为万科的第二曲线,而养猪无疑成为了万科最好的选择之一。在此背景的影响之下,我们看到2020年3月,万科在原本的5大BG(事业集团)和6大BU(事业单元)之外,突然成立新食品事业部这一新BU部门,谭华杰作为合伙人同时兼任食品事业部(BU)首席合伙人。2020年10月份,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同样对养猪一事作公开回应,他表示,万科养猪不是因为“猪肥房地产瘦”,而是因为万科物业平台做得不错,很多人想到这个平台卖东西,比如米、面、油等,“我们就说,要不自己来试试看”。其实,郁亮说得已经很明白了,这就是万科养猪是万科产业配套体系的一部分,而无疑现在万科正在向着目标一步步迈进。

万科猪倌产业链养成?全资收购环山,万科养猪这么认真想干啥?


其次,中国养猪产业需要万科这样的公司。众所周知,中国是全球最大猪肉生产国和消费国,占世界生产和消费的一半。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猪肉产量为4255万吨,而消费量则达4487万吨。在长期的市场发展过程中,我们的养猪产业一直以来都是以小生产的方式进行,家庭或者农户成为了养猪的主体,在这样的情况下,养猪产业一直缺乏足够的集约化发展,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养猪产量已经无法满足我们日益增长的猪肉需求量,如果仅仅依靠农户来扩大规模不仅难度巨大,而且也难以保证质量,特别是在非洲猪瘟依然没能完全过去的今天,依靠农户增产这条路已经走不通了。所以,当万科这样的公司入局的时候,其实才更有利于中国养猪产业的发展,毕竟只有万科这样的公司才能投资5.4亿这样的超大手笔进入养猪产业,通过集约化的方式来进行养猪生产,从而让养猪产业从小生产变成真正的机械化大生产,通过对于产业链的有效整合,使规模经济效应不断提升,逐渐提升养猪的抗周期以及抗风险能力,只有当我们全国的猪肉供应都能大部分由机械化大生产提供的时候,我们才能有机会真正实现在猪肉市场上的自给自足,猪肉自由才不会遥远。

万科猪倌产业链养成?全资收购环山,万科养猪这么认真想干啥?


第三,万科养猪的产业化发展更值得关注。我们不用质疑,万科养猪的确是赚钱的生意,牧原股份2020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年度归母净利润预计270亿元-290亿元,同比增长341.58%-374.29%。2020年,牧原股份销售生猪达1811.5万头,同比增长76.67%。可以说,每养一只猪都能有1600元以上的净利润,虽然这个利润水平比不上房地产最红火的时候,但是比起现在的房地产产业也差不了多少。但是,万科想要做的可不止养猪这么简单,因为对于万科来说,其关键还是对于其整个产业体系的提升,表现上来看,万科的房地产和养猪是两个相关性不大的产业,但是实际上如果我们把它放到生活服务这个大维度的时候就会发现,买房之后的生活服务,猪肉的供应绝不是相互独立的个体,如今万科已经成为了整个产业的服务提供者,在这样的情况下,只要能把从买房到生活的整个逻辑链条打通的话,实际上万科的业务发展的可能性将会被不断放大。

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万科认真养猪也就显得很正常了,希望万科养的猪可以更快进入市场,真正让我们吃上物美价廉的猪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江瀚

    总访问量:217335
    全部文章:641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从事互联网金融、产业经济研究多年,《理财》杂志、《财新》、《金融界》、《和讯》、《同花顺》、《东方财富网》、领英中国专栏作家,《中欧商业评论》评审专家,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新)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ID:jianghanview)。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