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智联招聘的天价广告费,谁来买单?

2021/3/13 9:45: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北京14个区、累计超4万点位,楼宇、地铁、电影院、抖音、B站、知乎、小红书,智联招聘2亿广告“席卷”帝都,为2021年春“战”吹响号角。

不仅如此,2月23日,智联招聘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由春华资本集团牵头的联合投资方与现智联招聘第一大股东International Investment(简称:SEEK)签署协议,将对智联招聘进行战略投资。

交易之后,SEEK在智联招聘的持股将由原先的61.1%降至23.5%,春华资本、现有股东方源资本及联合投资方将持有智联招聘76.5%股份,此项交易,是迄今为止人力资源领域最大的跨境交易。

据了解,曾有近30家机构向智联招聘抛出橄榄枝,智联招聘最终选择了有着丰富投资经验的春华资本,而达成战略投资的深层目的是促进公司在本土市场的深耕。

不难看出,有了“金主爸爸”的入驻,一向高调的智联招聘如虎添翼,不仅硬广高大上,广告语“靠谱工作视频见”也是频频出镜,直播拿OFFER,也颇有当年红极一时招聘类综艺电视节目的味道,到底是创新服务,还是营销战略,恐怕最终要拿结果说话。

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人力资源服务市场来说,春季才是名副其实的旺季,不论是招聘方还是求职方,春节后都是最为“动荡”的一段时间。

尽管之前智联招聘也算是历经风雨、插曲不断,但2021年开局还是很有气势的,一如既往的高调,是战略规划也好,是品牌形象工程也罢,能够顺利拿到战略投资,证明智联招聘的实力还是不容小觑的,希望好的开端之后,是企业真正的“重启”。

get?code=YjFiYTUxNTBjNDU5Mjc3ZWIwMWNkMmY5YmVjMzY4ZjMsMTYxNTUyNTE4OTY0Ng==

深耕人服市场,智联准备好了吗?

年初智联招聘这波操作,着实亮眼,强劲的广告攻势加上接地气的直播模式,让找工作这件“古板”的事也变得鲜活起来,只是不知道能否像直播带货那般创造佳绩的同时还能双赢。

在现今流量主导市场的浪潮下,对于招聘行业来说,勇于创新,与时俱进,无可厚非。只是2019年7月智联招聘因信息泄露,导致16万份简历被贱卖的事情,还是会让人心有余悸。

在此之前,信息泄露似乎是智联招聘的“顽疾”,久治不愈。不仅如此,虚假、不实招聘导致求职者的巨额金钱损失,“皮肉生意”也能堂而皇之的在平台上发布招聘信息,这些负面新闻也是层出不穷。

因此,智联招聘一度被指责沦为黑产的帮凶,坐拥2.3亿平台用户,责任重大。任何敏感问题也必然都会被无限放大。

当然,没有证据能够正式,以上这些问题只在智联招聘出现过,但是与其高调谈深耕的调性放在一起,给人的主观感觉总有那么点不靠谱。

高调谈发展、谈扩张、打广告、搞创新,是自信,是优势,但脚踏实地的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例如提升信息安全维护,强化求职企业审核,规范招聘信息发布等等,或许才是行业立足之本。

这些事情做了,或许平台上2.3亿智联招聘用户不一定马上都能感受到,但是时间肯定能证明一切。既是深耕,必然得从基础做起,若是一味谈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却在最基本的信息安全和基础流程上重蹈覆辙,多少难逃概念营销之嫌。

get?code=NDFiM2YyNTJiNGM5NWE3ZDVkZTRiMmM1MTlkNzI3YjYsMTYxNTUyNTE4OTY0Ng==

作为招聘行业龙头企业,深耕人服市场肯定是好事,想用心服务好2.3亿平台用户,616万企业用户的愿景亦是美好的,希望能不忘初衷,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华丽蜕变。

B、C端通吃,做好服务才是王道

众所周知,服务好B、C端是人服行业不变的主旋律,智联招聘在本次战略投资交易时曾表示,未来将持续在智能技术算法和专业服务上深挖,为B、C端用户提供全周期闭环服务。

近期,智联招聘一则高价约稿启事也让人眼前一亮,500-3000元/篇,号称招聘类行业最强新媒体矩阵,致力打造有情怀的职业发展平台,据说官方新媒体覆盖用户数已突破2000万。约稿范围聚焦求职技巧类、职场日常类、人生情感类等。

对于C端用户而言,尤其是职场小白,职场彷徨者,无疑是“雪中送炭”,相信对于B端客户,他们也会给出像样的招聘方案,人力资源规划等等,简而言之,两边支招,从而共赢,思路没错。

但直指智联招聘内外沆瀣一气,诟病平台狂刷简历,也大有人在。此举甚至被认为说又是B、C端通吃的套路。其实只要不再是弄虚作假,优质的职场平台推文,肯定是能帮助有需要的人答疑解惑的。

但俗话说:“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职场类的推文早已成为老生常谈的内容。该写的,能写的,各类攻略估计都写的差不多了,职场就那点事,千万别被流量迷了眼,只追求标新立异博眼球就不好了。

还是要站在专业的角度把好关,职场类攻略仅仅是参考,毕竟,如果大家都能按照攻略修养自我找个好东家,都能知足常乐、岁月静好,相信也不会有招聘市场的长足发展了。

不知大家还记得那句“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的经典离职感言吗?拉回现实,又有几个人能真的做到呢?还有热门的“裸辞”,到底是激发最初梦想的勇气,还是滋养年少轻狂的冲动?还是怂恿舍弃现有既得利益转投他家的不负责任。人生没有如果,成功没有捷径,话本上的只是理论,是前人经验,是故事,看着开心就好,太当真,结果还得自己买单。

说回智联招聘给到B端的人力资源服务,不难看出,对标企业本身,能把自己的一亩三分田管好就是最好的蓝本。2008年,智联招聘上演“罗生门”事件,大股东和管理层轮流发邮件通知罢免对方职务,确实有种现实版宫廷权谋剧的既视感,有过这般经历的企业,对于B端企业的指导意义恐怕更像是反面教材。

get?code=MDdmZWZiMDEwZGE0NzFjMTNiZGYxM2VkNzE3ZTRmNDEsMTYxNTUyNTE4OTY0Ng==

谁为亿元广告费买单

俗话说的好“羊毛出在羊身上”,智联招聘长期的天价广告投入,与其高调作风有关系,重视广告营销本没有错,而广告的投入也一定会通过某种路径转换成收入,甚至还要有所增值。

所以,谁为天价亿元广告费买单,应该还是那些能给智联招聘带来直接收益的B、C用户。在智联招聘不断爆出信息泄露丑闻时,网络上曾有人戏说智联招聘,投入那么多广告,其实就想做个安静的“信息贩子”,这么说肯定有些极端,但是不是也该好好自省一下。

到底谁为天价广告买单,犹如所有商品的一样,广告费肯定会变成商品本身成本的一部分,智联招聘是人力资源服务平台,提供的是人力资源服务,既然是服务,还是要以服务感受、过程和结果为主,不同于某些功能性商品,是很难通过广告或代言,直接提升商品本身的价值,无非是提高企业知名度,营造良好的企业形象,进而吸引更多的B、C端客户。

智联招聘长期高额的广告投入,于求职者而言,不会直接提升面试成功率,于企业用户而言,只会是增加会员费,单份简历的单价等等。这是对外的,“羊毛”肯定还是出在羊身上。

对内,高额广告投入一定会转化成内驱力,企业给予大量广告投入,必定会卡死投资回报率,如何达成此项KPI,企业内部员工肯定要出力,提高任务指标、加大工作量、加班等等。

当然,大量的广告,从一定程度上也会降低营销过程中的难度,在某些方面也会有助力,例如看上去良好的企业形象,名人代言都会左右企业用户的选择,正是因为一贯的高额广告投入,才会让人以为是企业焦虑的表现,需要从内,从外获取安全感,要不然也不会让智联招聘长期和“骚扰客户”、“剥削员工”扯上关系,是否真是这么回事,自然是众说纷纭。

目前智联招聘已收获战略投资,广告营销必定属于战略布局,至于谁为亿元广告费买单,只要不辜负2.3亿平台用户,616万企业用户的信任和支持,谁买单其实都无所谓。

结语

衡量一个国家的经济水平,就业率也是一项重要指标,中国的就业环境相较很多发达国家还是很不错的,这也要得益于互联网招聘企业长期以来的投入和付出,才给予了求职方和招聘方一个广阔的平台。

智联招聘作为这个行业的老兵,也是功不可没。希望2021年,智联招聘能够借好战略投资这波东风,根除自身的“旧疾”,补齐自身短板,带着满满的诚意深耕人服行业,扬帆远航。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见

    总访问量:4171009
    全部文章:1326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