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禾赛科技“梦碎”科创板,还在专利官司中败退

2021/3/12 18:25:00

撰稿 | 区长

来源 | 贝多财经

又一家拟上市科创板企业撤回上市申请。3月11日,上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激光雷达技术公司禾赛科技及其保荐人华泰联合证券于今年3月5日递交文件,申请撤回IPO申请。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七条的有关规定,上交所决定终止对禾赛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审核。这也意味着,禾赛科技本次上市计划宣告失败。

贝多财经了解到,这距离禾赛科技首次向上交所科创板递交招股书才刚满两个月的时间。除了禾赛科技外,依图科技、柔宇科技、云知声等热门企业也在近期提交撤回申请,状态变更为“终止”或“中止”。

相对而言,“中止”代表的是暂停,可以继续推进申报,而“终止”则是终结。

营收大增,未实现持续性盈利

以禾赛科技为例,其于2021年1月向科创板递交招股书,计划募资20亿元。与融资规模相当的是,禾赛科技的营收规模也已经在2018年突破1亿元关口,2019年的营收更是达到3.5亿元。

据了解,禾赛科技的主营业务为高分辨率3D激光雷达以及激光气体传感器生产。2017年、2018年、2019年与2020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分别实现营收1914.67万元、1.33亿元、3.48亿元、2.53亿元。

不过,禾赛科技尚未实现持续性盈利。2017年、2018年、2019年与2020年前三季度,禾赛科分别实现净利润-2427.23万元、1611.23万元、-14973.35万元、-9379.75万元,累计亏损额度为2.52亿元。

根据招股书,激光雷达产品为禾赛科技的主要产品。报告期内,该板块分别实现营收1433.57万元、1.28亿元、3.28亿元、1.91亿元;气体检测产品实现营收分别为481.10万元、440.05万元、1955.43万元、6224.52万元。

数据显示,禾赛科技的毛利率极高。报告期内,其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74.87%、75.62%、76.24%、71.19%。禾赛科技称,其多项产品的性能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其具有较强的定价权。

作为科创型企业,禾赛科技用于研发的费用也在逐年增加。报告期内,禾赛科技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0.29亿元、0.62亿元、1.68亿元与1.63亿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51.02%、46.54%、48.32%与64.43%。

专利官司“吃瘪”,通过花钱摆平

根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20年9月30日,禾赛科技共拥有167项中国境内专利。其中,38项为发明专利,88项为实用新型专利,41项为外观设计专利;在境外公司及其子公司共拥有10项专利。

值得一提的是,禾赛科技还曾与美国激光雷达公司Velodyne产生过专利纠纷。2019年8月,Velodyne曾在美国指控禾赛科技侵犯其在美国注册的旋转式激光雷达相关专利。而后,禾赛科技在德国及中国反诉Velodyne。

贝多财经了解到,禾赛科技成为其中的“输家”。2020年6月24日,禾赛科技与Velodyne签署和解协议。协议中,双方均否认对另一方的专利存在侵权行为,并约定在全球范围内交叉许可双方现有和未来的专利。

不过,禾赛科技需向Velodyne支付和解费用,包括专利补偿费用及许可使用费。其中,禾赛科技于2019年向Velodyne支付了约1.6亿元的专利许可补偿费。自2020年至2022年,禾赛科技每年还需支付固定金额的专利许可费。

事实上,禾赛科技并非拟(准)科创板企业中因专利纠纷“服软”的唯一一家公司。除了禾赛科技,近日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极米科技(SH:688696)也在合此前已上市的光峰科技(SH:688007)的官司中败下阵来。

具体来看,2020年中旬,光峰科技曾公告称,因极米科技侵犯其专利权将后者诉至法院,并针对极米科技持有的“多投影屏幕拼接方法及装置”等在内的16项发明专利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了无效宣告请求。

对此,极米科技曾表示将进行反诉,但未能得到有利结果。此后,光峰科技还公告称,已收到16份《无效宣告请求提交回执》。最终,极米科技选择通过以签订合作的形式与光峰科技达成和解。

2020年9月2日,光峰科技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与极米科技签订专利许可及战略合作协议,同意授权极米科技实施指定专利,极米科技分五年时间支付专利使用费,合计2500万元。

而今,禾赛科技也面临着同样的命运。换句话说,禾赛科技的专利在某种程度上并不完全属于原创。禾赛科技也在招股书中表示,未来不排除仍会与他方发生专利争议或纠纷的可能性。

“借壳”上市频现

就上市进程而而言,作为禾赛科技的竞争对手,美国激光雷达产业龙头公司Velodyne已于2020年下半年与美股上市公司GRAF(Graf Industrial Corp)达成协议。按照协议,Velodyne将并入该公司以实现“借壳”上市,成为激光雷达第一股。

除了Velodyne外,另一家激光雷达公司Luminar也于2020年12月在美国纳斯达克完成“借壳”上市。此外,“借壳”上市的激光雷达公司还包括Aeva、Innoviz等。

对于直接上市失利的禾赛科技来说,赴港上市,或赴美上市或将成为该公司新的选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