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碳中和风至云起,光伏照耀大国崛起

2021/3/12 15:42:00

1、碳中和风至云起

“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去年9月,国家领导人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勾勒出了我国未来能源发展的前景和目标。

这是碳达峰、碳中和第一次从国家层面走进人们的视野。

近日全国两会召开,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中国作为地球村的一员,将以实际行动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应有贡献。

两会各代表委员、业内人士就教育、医疗、农业、工业、商业等领域提交的提案议案和建议可谓包罗万象。其中,新能源、碳达峰、碳中和等尤其被广泛提及。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永生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能源领域提出了新要求,必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能源安全新战略,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保障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说:在推进碳中和的进程中,应支持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发展,落实可再生能源保障性收购和优先上网政策,优化储能发展模式、保障可再生能源有效消纳。

3月7日晚,两会代表线上共议碳中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钱学森决策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一莉认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撬动70万亿元投入。未来,可再生能源将成为主要能源。

碳中和风至云起,清洁能源披甲上阵,各方英雄蠢蠢欲动。

2、光伏照耀大国崛起

太阳为万物能量之源。

太阳光不均匀照射地球使冷热空气升降,形成风能;地表水吸收太阳能量改变状态,由径流回归海洋,形成水能;太阳普照万物,远古生物能量质变,形成化石能源。

风能、水能、化石能源等间接依托于太阳,而光伏则是太阳的至亲。

碳达峰、碳中和成为两会热点、各方代表对双碳目标胸有成竹自有底气:从国内新能源,特别是光伏产业发展速度与现状来讲,中国有足够的实力来实现这一目标。

如今,中国光伏产业处于全球垄断地位,中国光伏组件出货量占据全球7成市场份额,装机总量稳居全球第一,可以说中国已掌握了从硅料、硅片、电池、组件到电站的整个产业链,中国企业也纷纷占领全球光伏产业链各环节龙头位置。

第一次工业革命英国人发明了蒸汽机,开创了以机器代替手工劳动的时代,人类踏上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车道,也成就了英国的全球霸主地位。

第二次工业革命引领人类社会进入电气时代,石油成为电气时代工业发展的血液,美国依靠石油美元掌握了全球能源命脉,助力其成就了全球霸主地位。

综观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史,也是一部能源发展史,谁掌握了能源命脉,在国际竞争中就会掌控先机。

如今随着中国新能源产业的迅速发展,中国正在迎来国际竞争格局重构的伟大历史机遇,中国在大国崛起之路上正稳步前行。

3、奠基人披荆斩棘追光路

中国光伏产业能有如今局面,产业奠基人们居功甚伟。

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曾感叹:光伏产业在中国的异军突起,讲述了一个草根产业在中国的崛起的生动故事。

二十年前,施正荣回国创立无锡尚德的时候,可能不会想到,无锡尚德会成为中国光伏产业人的“黄埔军校”,为中国光伏产业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与垄断做出卓著贡献。

二十年前,李振国创办西安新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隆基股份前身)的时候,可能不会想到,隆基股份会成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片供应商与技术引领者。

成功的人在最初都是孤独的。正如美国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的诗歌: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

无论在创业之初是否能想到之后的辉煌,施正荣、李振国们还是成为了中国光伏产业的拓荒人与奠基人,为中国光伏产业的崛起与如今的全球地位做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既是开拓,也是孕育。

一如施正荣无锡尚德,作为产业链下游企业,在国内光伏产业技术薄弱、原材料和关键设备被国外封杀的困难时期,施正荣白手起家、从0到1,一手带动与培育了中国最早的完整光伏产业链体系与光伏产业人才,为后续中国光伏产业的崛起完成了伟大的历史使命,也因此被誉为“光伏教父”。

4、双碳目标引领中国光伏产业新画卷

太阳每天升起,太阳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光伏是终极答案。

正如全国政协委员南存辉所言:在“3060碳目标”下,光伏将在我国未来能源格局中发挥更大价值。

亦正如光伏教父施正荣所言:光伏不仅实现平价上网,而且会成为最廉价的发电技术。光伏是实现碳中和的中坚力量!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期待中国光伏产业书写新的成就与画卷,一如二十年前。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