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李开复对话启明创投梁颕宇:AI赋能医疗健康潜力巨大

2021/3/12 15:21:00

3月2日,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与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梁颕宇在线上展开了一场主题为“从‘AI+医疗’到数字医疗:机遇与挑战”的高峰对话。

人工智能药物开发公司Insilico Medicine日前宣布,其在全球首次利用人工智能发现新机制特发性肺纤维化药物,这在全球范围内是个标志性的里程碑事件。

AI赋能医疗健康现在大致发展到什么阶段?李开复表示,Insilico Medicine把整个新药研发流程打通,证明了AI也能用创意的方式解决很难的事情。虽然这是个里程碑事件,但其实只走了第一步,未来的潜力特别的巨大。

梁颕宇表示,AI在医疗领域第一个大规模的应用是AI+影像,这也得益于AI图像识别技术发展的成熟,后面慢慢衍生到药物研发的领域,并取得了很好的进展。从医疗领域全景来看,还有很多AI没有介入的领域,很多问题更复杂,需要更长的时间、更系统化的解决方案。在医疗健康领域,新药研发的时间、金钱成本日益攀升,成功率不断下降,需要新技术来提高新药发现的成功率、提高开发效率、降低成本。

李开复认为,未来20年人工智能赋能医疗产业会从新药的研发加速、诊断水平的提高以及实验室机器人等三方面出现可能的进展。

李开复表示,整个医疗诊断过程,如果放眼二、三十年,毫无疑问AI机器人的诊断一定会超过医生的水平。因为没有医生可以记得所有新发明的药物,而且每一个病人他可能有各种不同的情况。长期来说,一个基于个人千人千面针对性的AI人工智能诊断机器可以做得非常好,但是这不代表医生会被取代,医生也有更多的经验可以得到更多的数据。人机结合未来在医疗方面,在心理认知或对自己的康复增加信心方面,这些都是医生可以做的,这两者结合一定是能够让我们最健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