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两会传来二手车重大利好,瓜子二手车逆势领航

2021/3/12 11:31: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2021年已至,各行各业在波折中结束了“短暂”的2020年。第一季度的全面停摆,让一些实体行业受到重创,汽车行业也不例外。不过,在经历了短暂的萧条后,汽车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也迎来了深度的变革期。

近日,国家两会的召开,为汽车行业释放出了诸多利好信号。尤其是汽车经销商商会提交的关于二手车流通方面的提案,更是深入人心,并引发广泛关注。两会各项题案,也让业界对于整个二手车行业,充满信心。由此也可以预见,一旦相关提案通过,二手车交易市场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据「于见专栏」观察,随着新车市场的不断饱和,汽车存量市场的需求也随之剧增。实际上,二手车市场也酝酿已久,即将迎来大爆发。以二手车交易行业的头部企业瓜子二手车为例,其于2021年年初,发布了2020年二手车交易大数据。各项数据彰显出的成长速度,也十分惊人。

如今,自1990年即已开始的二车交易市场,已经到了而立之年。整个行业的发展,也从最初的野蛮生长不断趋于完善。瓜子二手车在这个历史背景下,也不断展现出行业领导者的风范。

两会释放的信号:二手车流通或将迎来爆发期

据了解,作为全国工商联直属行业商会之一,汽车经销商商会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了《关于提升二手车车况信息透明度

畅通二手车流通的提案》,并作为全国工商联48件提案之一报送到了全国政协。二手车流通受到高度关注,也说明在国家“十四五”发展战略中,汽车存量市场的发展,将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提案》指出,二手车市场正成为促进国内汽车大循环体系的新引擎,但是二手车

“非标品”的特性,另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车况不透明,车辆历史信息未做到公开,严重制约着二手车消费增长,直接影响二手车市场规模的扩大。

因此汽车经销商商会建议:贯彻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要求卖方按标准提供车辆真实信息并承担相关责任;促进核心数据开放,建立行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get?code=ZDM1N2Y1NzFlZGNkNzY5MjZjMDk2YWZkMGRiZmVhZDgsMTYxNTUwOTc2NTQ5Ng==

数据显示,近年我国新车销量连续三年下滑、保有量超过2.81亿辆。这也意味着,汽车市场已经有了一个巨大的存量市场,而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庭条件更好的消费者,更换新车的需求也与日俱增。与此同时,二手车市场也因为部分车主的汽车“换新”而被带动。

对于行业来说,提振国内汽车消费的潜在需求,平衡存量、增量市场的供需关系,也将是决定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而这个行业平衡状态的形成,也将必然会以二手车的流通为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去年4月,发改委等11部门联合发布《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这对于二手车流通交易来说,也是重大利好。

据了解,该项政策随后在多个省份落地执行,并取得了明显成效。这些新政策,无疑会日渐松绑二手车流通存在的诸多制约因素,规范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从而让其健康成长。

在国家宏观政策的鼓励以及市场需求的极速增长下,新车市场、二手车市场也在2020年疫情时期短暂波动后,进入高速成长期。从汽车行业整体情况来分析,中国已经成为汽车生产与消费的超级大国,2020年汽车销量蝉联全球第一。甚至在全球车市的市场份额也持续上涨至32%。

由此,也不难看出,汽车消费在国内经济发展上的中流砥柱的行业地位。值得一提的是,汽车类消费占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十分之一以上,在GDP的占比中超过4%,可谓名副其实的顶梁柱。

日前,商务部在《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和部分地方经验做法的通知》中,就扩大新车消费、发展二手车消费、促进汽车更新消费、培育汽车后市场等方面给出具体建议,提出要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由此,也给二手车市场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众所周知,二手车交易是典型的非标品交易,链条长、流程复杂、质量没保障等痛点横生。过去的各种限制政策,也让二手车市场难以施展拳脚。不过,二手车市场并没有因为受到束缚而不再发展,而是依然呈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势能。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汽车销量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为1434万辆,2000年至2020年的20年间,二手车交易量的复合增长率为22%。与新车销量呈周期波动不同的是,二手车销量始终处于稳步增长的成长期。

由此可见,随着二手车成为两会热点,部分利好政策被参会代表提案并选举通过后,也势必将迎来新的增长机遇。由此,二手车也或将迎来新的增长爆发期。

瓜子二手车持续为行业领航,未来可期

据瓜子二手车发布的2020年二手车交易大数据显示,瓜子二手车2020年累计评估车主售卖车源在百万级别,如果这些汽车首尾相连,甚至可以超过长江的长度。

get?code=NDJkMTVmOWQ3OTE0MzM4YmM4ZDI5Y2QxYmZlY2U3NjgsMTYxNTUwOTc2NTQ5Ng==

值得一提的是,瓜子二手车的交易,无论是评估售卖、还是购置二手车,都以上海、北京、成都等一、二线城市为主。而80、90后更是进行二手车交易的主流人群为主,占比超过4成。

这也意味着,二手交易市场主要集中在消费能力强的地域与人群,具有潜在的巨大市场爆发力。

get?code=M2ZhMDYyMmMwYWFiYTg1YzViZmYwMDc3ZDIxMDI4ZDIsMTYxNTUwOTc2NTQ5Ng==

另外,随着数字化时代的来临,二手车市场也迎来了行业变革的东风。

近日,2020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在杭州开幕。会上,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等机构联合发布了

“2020年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竞争力报告”暨“2020年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竞争力百强”榜单。

瓜子二手车凭借在带动行业数字化升级、拓展技术应用边界、驱动产业实现代际跨越等方面的突出贡献上榜,同期上榜的还有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知名企业。

get?code=M2Y1ODQ0NzY1YzhjOGVkYjY1MGM0ZTVkYzQ5NzFhOTcsMTYxNTUwOTc2NTQ5Ng==

一直在行业处于头部地位的瓜子二手车,也凭借其在赋能产业数字化升级方面的突出贡献,与BAT齐名。这也意味着,瓜子二手车不仅是通过技术为行业带来了变革,更是通过全产业链的资源整合、平台级服务,获得了整个行业的高度认可。

除了在技术上不断创新、突破外,瓜子二手车一直在破解行业难题方面,直击行业痛点,并不遗余力。以其推出的“瓜子严选车”为例,去年9月28日,二手车消费服务平台瓜子二手车宣布,正式推出瓜子严选车三包服务,同时启动新一轮广告投放,引领行业售后保障升级。

当前线上购车正加速成为二手车主流消费模式,因此售后保障也成为消费者购车核心驱动之一。在此背景下,瓜子二手车在业内首家推出三包服务,率先定义二手车三包服务内容,引领行业保障服务标准建立。

据了解,瓜子二手车对该新型服务广告的投放,预计触达近百亿人次,也由此打开了二手车三包服务的新局面。

瓜子二手车在让其服务标准化的理念深入用户心智后,不仅解决了用户线上购车的后顾之忧,也在提振二手车消费热度,引领行业疫后新一轮加速增长方面,对市场产生了极大的冲击力。

get?code=ZWM4YTlmNDUyMzUwMDM0MGQwZDM1OWUwYmIyNzgzNGEsMTYxNTUwOTc2NTQ5Ng==

作为二手交易平台,服务是其发展命脉。近日,据中国经营报报道,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指导、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企业标准“领跑者”联盟主办的2020年企业标准“领跑者”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2020年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

瓜子二手车也因为在行业内率先推行的一系列标准化框架体系与服务规范,获得了来自评审机构的一致认可,获颁2020年企业标准“领跑者”证书,成为互联网汽车消费服务平台领域率先获颁此荣誉的企业。

众所周知,二手车市场过去最大的痛点,在于其产品、服务的非标准化,而长期以来的粗放型发展,导致国内二手车市场核心交易渠道仍然是十数万家二手车商。

瓜子二手车联合创始人、副总裁王晓宇认为:“尽管互联网二手车交易近几年发展很快,但是市面上仍然有80%的二手车交易是在二手车商的手中完成。只有将标准化、高效率的服务能力赋能给更多商户,才能拉动整个行业服务水平与用户体验的提升,实现良性发展的正向循环”。

据悉,此前瓜子二手车259项全面检测体系就已获多家行业机构认可,在此基础上,2020年瓜子二手车又先后推出了整备升级与严选车三包服务等举措,将二手车产品与服务标准化水平上升到新的高度。

难能可贵的是,瓜子二手车2020年又第一个吃螃蟹,将看似繁重、复杂的二手车交易,逐步进行标准化。这不仅符合国家对于二手车交易市场规范化运营的大方向,也有利于保障消费者在平台交易的利益,因此也深入人心。

王晓宇表示,未来以瓜子二手车为代表的产业互联网平台,会逐步将自身的标准化服务能力赋能给更大范围的平台商户和经营者,助力汽车消费等传统产业的互联网升级与健康发展。

结语

2020年,受疫情的冲击,汽车二手交易也曾一度受到冲击,所以外界也不乏唱衰之声。但是,要知道,即使是这样的形势下,国内GDP依然保持着2.3%的增长,并首次超过百万亿。

而通过瓜子二手车在2020年的亮眼市场表现,以及种种革命性的举措,也不难看出,其在深耕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决心。

因此,无论是从汽车产业的发展,还是两会上释放出的利好信号,都足以说明,在整体经济形势向好的大环境下,汽车行业依然是当之无愧的中流砥柱。而随着二手车市场容量的不断扩容,瓜子二手车所定位深耕的市场,也将具有更大的想象力,未来也十分值得期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见

    总访问量:4169378
    全部文章:1323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