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携程财报业绩不佳,股价未走出“至暗时刻”,美团、飞猪虎视眈眈

2021/3/10 16:55:00

3月4日,携程 (TCOM)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

财报显示,携程2020年GMV达3950亿元,同比下降54%;净营业收入183亿元,同比下降49%;净亏损32亿元。

纵观携程2020年全年财报,新冠疫情大流行的负面影响如影随形。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上,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也表示,“回看2020,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一年。”

具体来看,携程2020年一季度营收47亿元,同比下降42%;二季度营收32亿元,同比下降64%;三季度营收55亿元,同比下降48%;四季度营收50亿元,同比下降40%。

为了削减成本,携程去年持续削减成本。以2020年四季度为例,携程产品开发费用为22亿元,同比下降20%;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为12亿元,同比下降50%;管理费用6.7亿元,同比下降20%、

在各项成本都得到不同程度压缩后,携程2020年四季度仍录得了1600万元的营业亏损。

不可否认,去年国内旅游市场整体表现不佳。根据文旅部消息,2020年国内旅游人数28.79亿人次,同比下降52.1%;人均每次出游花费774.14元,同比期下降18.8%。

而携程股价的下跌,并非能完全归罪与于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东方财富显示,在2019年4月达到46.5元高点后,携程股价一路下跌,2020年3月达到20.1元最低点,此后小幅回升,但仍未完全恢复。

来自美团和阿里的外部竞争,是携程面临的难题之一,也让资本市场对其在巨大体量下能否继续高速增长,保持谨慎态度。

毕竟,这些更年轻、更有活力的对手,正让这家“在线旅游行业龙头老大”面临市场份额被争夺的窘境。

根据Fastdata极数发布的《2020年中国在线旅游行业报告》,在线旅游市场呈现“一超多强”格局,去哪儿旅行、美团及同程旅行稳居第二梯队等,竞争力较强。

一方面,美团坐拥4.77亿年度交易用户数,在打通生活服务业全链条后,可依据低成本流量优势,在酒店民宿、火车票机票、景点门票等领域对携程发起更大规模的进攻。

同时,美团已在在线酒店预订市场超越携程,整体业绩保持高速增长,盈利能力略胜携程一筹。

另一方面,飞猪旅行背靠阿里系超7亿年度消费用户,可获得流量扶持,在信息流、资金流和服务流上占据有利地位。

去年11月,飞猪旅行更喊出“扶植新增150个年交易额过亿的商家、酒旅粉丝会员交易占比突破70%”等目标。

在此背景下,坐拥4亿用户的携程,有必要加大营销费用高投入,迎合用户更加多元的消费习惯与心理,吸引新用户、活跃老用户,这或将对携程2021年的经营业绩特别是利润造成挑战。

此前,携程营销费用曾连续8个季度高于20亿元,而在2020年单季度平均营销费用降至11亿元。

为了吸引三线及以下城市的下沉市场,以及95后年轻人的Z时代市场,提升消费者单价和频次,携程也有必要及时补充“粮草弹药”,应对自身业绩下滑及同行竞争对现金流造成的挑战。

根据财报,截至2020年末,携程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投资余额、持有至到期及长期理财投资余额为596亿元,流动负债尚有584亿,面临一定的短期偿债压力。

据媒体报道,为了缓解资金紧张,携程在去年7月以1.5%的利率发行了5亿美元优先可转换债券,2027年7月1日到期。

此外,携程去年被曝出用户退款难事件。有用户去年3月被告知航班被取消后申请退款,连续大半年未收到退款。也有用户在机票退款时,部分费用被航空公司代金券代替的情况。

此前,携程也多次被传出回港二次上市的消息。携程方面对此不予置评,市场分析认为,疫情导致携程业绩下滑,是其推迟上市的原因之一。

如何在旅游行业未完全过冬的今年,加大自身内功修炼,通过内容营销将更多的消费者留在平台上,并应对来自同行业的进攻,是携程务必要回答的问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