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申请bilibili影业商标,b站拍电影的真心与“假意”

2021/3/10 10:16:00

image.png

作者|知产行业观察  编辑|橙子 

b站注册bilibili影业,既是内容生态决定,也有商业化探索意图。


最新商标数据显示,b站关联公司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3月3日申请注册“BVideo”“bilibili影业”等商标,国际分类涉及科学仪器、广告销售等。

其实,哔哩哔哩影业有限公司已于2015年成立,b站已参与完成《我叫MT之山口山战记》等多部动画电影、《爱情公寓》等电影的出品。

2020年,b站加码影视投资,以5.13亿港元入股欢喜传媒,正式成为欢喜传媒第四大股东。

内容角度,b站以番剧起家,靠up主们的原创视频晋升成为国内月活达2.02 亿(2020年Q4数据)的一线视频平台。

在当前b站的内容生态中,由UP 主创作的高质量视频是B 站内容的重中之重,根据公司最新财报,PUGV 内容占平台整体视频播放量的91%。

那么,b站为何不惜花大钱进军影视内容制作领域呢?  


内容生态深刻改变(真心做内容)

B站的内容足够丰富,有一种“得大兼小”的包容性,b站对内容的分割足够精细化,对小众内容足够包容。任何人都能在b站找到感兴趣的内容,也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圈子,产生共鸣。

所以,b站致力于做全品类全场景的视频内容,其内容品类从最初的二次元,已拓展至32个一级分区及90个二级分区。影视作为其中一个一级分区,已设置了影视杂谈、剪辑、短片、预告四个二级分区。

image.png

这样的战略定位下,b站的内容内容生产开始泛化,一方面从番剧、国创等二次元内容衍生到纪录片、综艺、电视剧、电影等;另一方面,b站的PUGV内容表现出两个新特点:以大众化的PUGV吸引泛娱乐泛视频用户,以小众化的PUGV内容吸引长尾用户。

2018-2020 年B 站百大UP 主类型变化,也可明显看出B 站内容生态变化:

一、新UP 主、新内容层出不穷。在2019、2020 年百大中,分别有47 位、49 位为新晋UP主,基本上每年均是一半老UP 主一半新UP 主,可以看出B 站有意识的在培养新人。

二、分区前三UP 主数量的变化。从2018-2020 年百大UP 主分区来源变化来看,2018 年前三是游戏、鬼畜、音乐;2019 年的前三是游戏、生活、美食;2020 年的前三是生活、游戏、知识。随着用户基础的变大以及用户的新增,可以看出2019 年开始B 站在开始在内容领域做三次元的调整。

三、泛知识类内容快速崛起。2019 年4 月央视网文章《知道吗?这届年轻人爱上B 站搞学习》将B 站的学习生态带入大众视野。2020 年6 月B 站正式上线知识区,将站内原科技区下属的科学科普、社科人文、野生技术协会等分区与部分符合知识区的历史投稿加入知识区,目前B 站的知识区已经能稳定产出高质量的知识视频,成为年轻人偏爱的知识获取渠道。2020 年知识区相关UP 主及其粉丝数快速增长,2020 年罗翔说刑法、毕导THU 等UP 主全网走红。

image.png

所以,当前的b站内容生态决定,影视内容是b站必须要做的。


各类积极探索(真心投入)

『知产行业观察』搜索发现,2020年b站关联公司上海幻电科技申请了“哔哩哔哩国创”商标,还申请了多个“MADEBYBILIBILI”商标。两个商标背后,正是b站2017年正式推出的哔哩哔哩国创支持计划和MADEBYBILIBILI计划。

image.png

哔哩哔哩国创支持计划聚焦动画领域,b站由漫画改编逐渐触及游戏改编、影视改编,内容边界逐渐扩大;也积极切入动画电影领域,与追光动画合作的动画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电影已于2021年春节档上映。动画电影《百妖谱》、《烈山氏》、《龙芯少女》也在孵化之中。

IP方向,b站更加关注头部IP,追求头部动画破圈,易烊千玺主演的《长安十二时辰》、王宝强主演的《唐人街探案》均在b站的国创会片单中,即将进行动画片开发。

MADEBYBILIBILI计划之下,影视布局方面b站采用采购外部版权和自主出品并行策略。B站购买了多类型的国内外影视剧、电影版权,比如日本悬疑剧集《非自然死亡》、美食剧集《孤独的美食家》系列、《哈利波特》电影全集,以及成龙、周星驰主演的所有经典电影,均为年轻人喜爱的影视剧集。

自主出品方面,b站2020年9月以5.13亿港元入股欢喜传媒,正式成为欢喜传媒第四大股东。双方协定“欢喜传媒主控项目,将给予哔哩哔哩优先投资权,这表明B站不但将拥有优质内容,还得以跻身影视剧内容制作、电影投资上游的优先通道。

同时,联合坏猴子影业推出青年导演扶持计划,该计划宣布每年打造30部短片作品,并对其中的优秀作品进行包含电影、动画、游戏在内的多维度IP化开发。B站还将深度参与坏猴子影业的“72变电影计划”。 

image.png

纪录片领域,B站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纪录片出品方和播出平台之一。B站与央视、BBC、国家地理、探索频道、NHK、ARTE等多个国内外顶级厂牌建立了长期的稳定合作。

B站在纪录片领域进行了多元化探索,截止目前其推出的几乎每一部热门纪录片都吸引了不同垂直圈层的用户,满足不同圈层用户的兴趣和需求,B站以这种方式搅动视频内容生态,产生鲶鱼效应

image.png

自制综艺节目方面,围绕b站最雄厚的内容资源up主开发了纯原创竞技类综艺《故事王StoryMan》,并陆续围绕up开发出《Up主变形记》、《动物圈的问号脸》等。值得注意的是,从题材来看,B站自制综艺多取材于宠物、虚拟偶像、文化访谈等切合社区氛围的优势题材,但可能难以辐射更多的垂类用户。

2019年起,B站与湖北卫视合作推出《非正式会谈》第5季、第6季,《穿越吧》《花样实习生》则分别与四川卫视、东方卫视合作。B站的综艺制作主要依赖于外部团队,尚未形成稳定的综艺制作团队。

 《说唱新世代》是B站综艺第一部破圈之作,是2020年说唱类综艺黑马,播放量4.6亿、豆瓣评分9.3,达到了B站综艺从未有过的热度。其余17部自制综艺仅一部播放量过亿,9部未有豆瓣评分,可见声量尚小,难以破圈。

image.png

商业化探索(“假意”)

用户的增长为b站带来营收增长,但b站亏损的却更多了,2020全年亏掉26亿,比2019年多了15亿。

B站积极探索更加多元、丰富的内容生态,主动迎合更丰富人群的内容需求,本身就是对自己二次元的一次破圈,后来的b站春晚、《后浪》、《说唱新世代》也均是成功破圈。

优质的内容需要出口,b站需要探索用优质的内容换取商业化出口,b站需要挣钱。B站的营收主力是游戏业务,但在内容泛化、用户大众化后,b站需要突破泛化的增长压力:既要积极争取用户,开拓内容生态,又要积极摸索商业化路径,只投入无产出就算是马云、马化腾也撑不住。

所以,b站做影视,其实是内容与用户的双增长背后的必然选怎。影视产业链很长,票房、广告赞助仅是一部分。b站在拥有丰富IP资源,打造成功的破圈影视IP,进行深度的衍生开发,变现能力更强。

B站注册bilibili影业、MADEBYBILIBILI、哔哩哔哩国创等商标,应该有未来其影视制作计划品牌化的考虑,侧面反映了b站要在影视制作坚持探索的决心。

商业化探索,或许是b站拍电影的“假意”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