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开售一分钟销售额破亿,魅族还能抢夺多少市场份额?

2021/3/10 9:14:00

开售一分钟销售额破亿,魅族还能抢夺多少市场份额?


撰文/蓝科技

早春的手机圈可谓热闹非凡,旗舰机一场接一场的涌现。其中,除了手机大厂的常规表演之外,魅族在今年也携全新旗舰机型魅族18系列隆重登场。

根据魅族官方公布的消息显示,魅族18系列在首销中开卖一分钟全渠道就突破了亿元销售额,手机经历28分钟就被一抢而空。

魅族的成功也来源于其极高的配置,双机型骁龙888的配置,以及搭载了2K分辨率、E4发光材料、120Hz刷新率、1300尼特峰值亮度和超声波指纹识别模块、3D按压功能等黑科技可以称之为安卓机皇的魅族18 Pro,都是消费者不能放弃的重点。

但是,即便魅族18系列产品诚意十足,亮点频出,但其4399元的起售价仍然让不少用户望而却步。同时,也让消费者不禁疑问,魅族18系列如此高的售价是想要在那个级别的市场上来获得自己的一席之地?

开售一分钟销售额破亿,魅族还能抢夺多少市场份额?


依旧定位不清的魅族

不得不承认,魅族新机的配置对于这个阶段的魅族来讲绝对是诚意之作。不过在这样的配置以及价格区间内,放眼整个智能手机行业都缺乏足够的竞争力。在蓝科技对比了骁龙888,8+128G的配置上的同款机型可以得知。小米11售价3999元、三星S21售价4999元,而相同等级下主打性价比的Redmi K40 Pro的售价仅为2999元。

对于魅族来说,当前的时代早已不再是魅族风光无限之时,无论是在品牌、售后还是本身的溢价能力上,魅族都已经不复当年。

根据Canalys数据统计,2020年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市场全年出货量3.3亿台,同比下滑11%。排在前五名的,分别是华为(含荣耀)、OPPO、vivo、小米、苹果。这五名全年拿走95%的市场份额,留给市场上其他所有厂商仅有约5%的市场份额。

魅族便是这5%中的其中一位。但事实是,即便在这5%中魅族的表现也并不出色。CINNO Research此前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国内手机市场报告,展示了较多智能手机厂商的市场份额。在该篇报告中,出现了魅族的名字。但极其真实的是,魅族在该季度仅有0.3%的市场份额。在结合近几年魅族微弱的市场声音我们可以得出结论,魅族如今在手机行业的现状也仅仅是拥有姓名而已。

因此,即便魅族新机能够做得极为出色,在其偏高的售价之下仍然有很多品牌值得选择。特别是其魅族18 Pro起售价4999元的价格,无论是华为、苹果、三星还是小米、vivo、oppo都可以供消费者选择。显然,在强大的品牌力之下,魅族并没有一丝反抗的余地。

开售一分钟销售额破亿,魅族还能抢夺多少市场份额?


昂贵魅族丢了面子 失了里子

其实,从魅族 18系列的发布会上就可以看出,此次魅族手机新品的发布是魅族想要在手机行业重新回归的一个信号。在除了强大的配置之外,魅族还表示,从18系列开始,魅族将放弃新产品的互联网广告营收,为消费者提供真正的纯净硬件、纯净系统,打造零广告(系统自带应用无任何广告)、零推送、零预装的手机。

虽然,魅族的初心是好意,减少用户被广告侵扰,手机多软件占用内存的困扰。但是,在绝大多数消费者感觉上,在经历了多年手机广告的侵扰,对于最不重要的手机预装、推送等已经采取了自动屏蔽的功能。

因为,在我们日常使用手机的过程中,每一个APP基本上都会有开机广告,并且都会对自身的内容进行推广,消费者一旦不喜欢某些推送,完全可以自主进行关闭,从而留下自己感兴趣和必要的提醒设置。甚至还会有一些消费者每日娱乐的新闻资讯索取,都还是来自于手机信息的推送,从而打发掉一些碎片式的时光。

因此,即便是魅族打造了“三零”模式之后,对于消费者来说并不会因为手机没有广告而会有明显的偏好。因为消费者不会相信手机没有推送广告,都不会感受到所谓“三零”带来的纯净。反而还会说魅族这方面的宣传只是一个噱头。

反之,互联网广告营收对于手机企业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在魅族砍掉了这部分收入之后,必然要从消费者身上所获取。这无疑可能会造成消费者对价格进行吐槽、魅族销量下降、互联网广告运营商“怀恨在心”这样多方得罪,自身不讨好的尴尬下场。

在智能手机行业有一个共识,那就是选择权永远掌握在用户手中。而魅族18系列作为魅族再次出发的关键之作,也许是远离手机圈过久,对于消费者究竟想要什么,自己在行业中处于一个什么位置还没有一个清晰的认知。

对于如此现状的魅族来说,是否能够重新回到手机行业的牌桌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图片来源:魅族官网)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未经授权,任何网站及平台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