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最搞笑的一家上市公司:董事长骚操作“被辞职” 公司引来监管函

2021/3/9 17:50:00

作者:韫匿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导语:

作为人生赢家,不好好发展主业,这位上市公司董事长却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着实令人可惜。

不仅如此,由于不好好发展主业,该公司还在2021一开始就两收问询函,疫情期间为保业绩一度把自己的主营业务转为口罩机,

这样就能挽回他们的尴尬局势吗?

董事长因行径恶劣遭强行“被辞职

2021年1月18日,赢合科技发布公告,董事长王维东王维东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拘留,其个人涉嫌违法的情况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侦查。

不得已,同一天,他们迅速改选了公司董事王庆东为新任董事长。

于是,王维东就这么强行“被辞了职”。

这一系列举动,引起了深交所关注。

根据报备文件《拘留通知书》,公安局“已于1月15日8时将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的王维东刑事拘留”,落款时间为1月15日,当日赢合科技股价跌停。

而深交所要求赢合科技核实赢合科技和王维东家属收到拘留通知书以及对前述事项的具体知悉时点,以及是否存在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以及内幕信息提前泄漏的情形等问题。

关于该事情的最新进展,2021年3月4日,赢合科技再次披露已经不再是董事长的王维东案件的后续进展,目前王维东已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公告显示,王维东主要负责赢合科技战略及投资事宜,赢合科技日常经营管理由总裁许小菊负责。

值得注意的是,王维东和许小菊二人是夫妻关系。

公开信息显示,2006年王维东创立了赢合科技,正式进军锂电池设备制造行业。

2015年,赢合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2019年11月,王维东及许小菊转让二人持有赢合科技部分股份给上海电气,上海电气成为赢合科技控股股东,从而使上海市国资委成为赢合科技实际控制人。

在此次交易中,赢合科技原实控人王维东夫妇共向上海电气转让赢合科技17.03%股权,共计套现约21亿元。

不过,即便如此,王维东依旧为赢合科技第二大股东,持有赢合科技17.13%的股份;上海市国资委控股的上海电气则持有赢合科技28.28%的股份。

已经成功套现21亿元成为人生赢家,此后的王维东为何却要铤而走险走向违法犯罪之路呢?

骚操作引发监管关注函

种种迹象表明,二人的目的或只是为了逐利。

入股赢合科技之后,上海电气曾明确表示,此次权益变动目的就是为获得赢合科技的控制权。未来,上海电气作为赢合科技控股股东将在业务发展、技术开发与应用、信息交流、资金等方面利用优势地位和资源为赢合科技提供支持。

看起来,赢合科技前途一片光明。

然而,在原董事长的骚操作之下,原董事长不仅把自己给送了进去,也让赢合科技的未来看不到光明。

2021年2月27日,赢合科技披露关于调整控股子公司业绩承诺的公告称,赢合科技于2018年9月增资4827.00万元取得斯科尔51%的股权。

曾经,因疫情阶段性影响,赢合科技普遍看好斯科尔未来前景,不过,在现实面前,赢合科技决定拟变更斯科尔原股东业绩承诺。

该变更的原条款为斯科尔原股东董申恩等承诺斯科尔2019年至2021年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000万元、1亿元和2亿元,当年未完成业绩承诺的应当补偿,且利润补偿期限届满时,董申恩等原股东向上市公司支付的最大现金补偿总计不超过3333万元。

该条款变更后为:

赢合科技承诺斯科尔2019年至2022年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000万元、2800万元、1亿元和2亿元,四年累积承诺净利润数不低于3.88亿元,当年业绩承诺完成率未满85%时才需补偿。

而这其中的主要变动就是对2020年净利润的承诺,由原承诺的1亿元调降为2800万元,并且附加了2022年的业绩承诺以及合计四年累计承诺净利润数额,并约定当年业绩承诺完成率不足85%时才需要做出补偿。

这个骚操作引起了深交所关注。

深交所提出了质疑,并要求赢合科技说明此次增资收购的相关背景及作价情况、收购后斯科尔运营情况、疫情对斯科尔业绩的影响以及此次业绩承诺变更的原因及合理性。

更搞笑的是,即便赢合科技调整了业绩承诺,然而这也没能掩盖住斯科尔业绩下滑的事实。

赢合科技半年报显示,赢合科技于2018年11月5日,由于收购斯科尔形成的商誉账面价值为2029万元。斯科尔2019年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72.02万元,低于承诺数6000.00万元,未完成本年度业绩承诺。

根据承诺,斯科尔2019年应补偿67.40万元,此业绩补偿款赢合科技已于2020年8月20日收到。

原来,赢合科技把自己扮成了“假面善人”。

一边表示看好斯科尔未来前景,一边却担心斯科尔不能达到原始承诺而调低2020年业绩承诺,另外还乐此不疲地地收着补偿金额。

追热点 搏生路 骚操作连绵不断

上梁不正下梁歪,在如此董事长领导下,赢合科技的骚操作不仅引发了监管函,更是直接将主业业务拉进了下滑通道当做。

公开资料显示,赢合科技的主营业务为锂电池自动化生产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与服务。

然而,2020年,在疫情期间,他们也开始追风,新增了增口罩机业务。

对此,赢合科技2020年半年报显示,赢合科技实现营收12.42亿元,实现净利润2.64亿元。其中,口罩生产设备在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收4.93亿元,毛利率达到53.91%。

与此同时,赢合科技传统主业锂电池专用生产设备却实现营收4.83亿元,同比下滑40.12%,毛利率仅为30.79%。与锂电池生产设备相关的涂布机业务营收也仅为1.08亿元,同比下降62.99%。

对此,赢合科技回复深交所问询时称,2020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原因,赢合科技优先安排防疫设备生产,同时锂电客户复工复产延迟,锂电设备订单的生产、交付及验收工作均有延期,故锂电设备及涂布机设备收入均有相应的下滑。

简而言之,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主业撑不住,我们就新增业务,目的就是为了保证业绩。”于是,在2020年,赢合科技推出了口罩机及口罩代工业务从而“出圈”。

然而,这样的“出圈”真的能持续支撑赢合科技健康发展吗?

答案必然是否定的。

失去了口罩机业务的2020年第三季度,赢合科技的净利润立即同比下降了85.22%。

对此,赢合科技内部人员也表示,赢合科技在2020年上半年的时候因为锂电池设备的订单量不多,下半年已经回归了锂电池业务。目前赢合科技已经把口罩机业务停掉了,注意力集中在锂电池业务,还有子公司的电子烟业务。

果然,投机取巧地靠新增业务并不能真正地“出圈”。

受此挫折之后,赢合科技才开始真正发展主业。

据其2020年业绩预告表示——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回暖,新能源设备需求快速增长,2020年赢合科技锂电设备业务实现稳健增长,全年新接有效订单超过33亿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