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年赚千万到负债三千万,坚持了10年,我在这场不公平的较量中输得体无完肤!

2021/3/9 11:33:00

深圳做实体家居店年赚千万

如果你爱他,送他到深圳,因为那里是创业的天堂;如果你恨他,送他到深圳,因为那里是创业的地狱。

2008年6月,我从江西南康到深圳的时候,正是深圳房市猛抬头的时候,经过2008年初的政策调控,深圳的房价曾经出现过间歇性的低潮,但,低潮只是一瞬间,这一瞬间过去后,永恒的高涨才是深圳房价的硬道理,从2008年下半年起,深圳的房价就以令人炫目的速度打破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

因为我在南康时就是做家具的,当时有个朋友刚在深圳买了房,准备往家里添几件家居,就带上我一起去参谋。于是有一天周末,我们就赶往八卦岭那边的家居市场,结果一路走来才发现,从泥岗路到八卦岭长达一两公里的马路两边,密密麻麻的分布着百安居、乐安居、国安居、各种红木家私店……有密集恐惧症的同学可能到这里寸步难行。

现在回想一下,当时深圳的家居店为什么遍地开花?

首先,楼市是家居市场的晴雨表,当时深圳楼市的疯狂,直接带动了家居市场坐着火箭向前飞,在各大家居市场里,一些知名品牌的展厅动不动就是一千平米以上。

其次,当时市场上精装修的概念还十分小众,除了万科等少数几个开发商开始卖精装房,其他开发商的房源都是以毛坯房为主,也为家居市场的后期爆发留足了上涨空间。

朋友看到此情此景,十分感慨地对我说:深圳的家居市场如此供需两旺,哥们你该下场了!

前面说过,我之前在南康做的就是家具生意,确切地说,几乎所有的南康人都是在做家具生意。于是,我和南康的几个朋友联系了几次,就把在深圳开实体家居店的事给敲下来了:我负责在深圳的布吉街开店,南康那边负责货源供应,东西做好后开着卡车送货到深圳来销售。

我的家居店开张后,因为品质把控得好,相较于市场上所谓的品牌价格还便宜不少,一下子就打开了销路,在几乎没有做什么宣传的情况下,每天都有不少人到店里来询问、下单。

一年后,因为店里的订单实在太多了,有些客户的货期不得不一再延迟,没有办法,江西的工厂只能在原有规模上扩大了一倍,这才解决了供应不足的问题。

到2010年年底一算账,除掉人工、房租水电等杂七杂八的花销,这一年我的利润有一千万左右,咱算是过上了小富即安的日子了。

终究难逃互联网巨头的误伤

但是在中国创业就是这样,一个项目刚刚有了点起色,后面模仿跟风的人就全部冒出来了。

一些商家看到我的生意做得不错,很快就有人开始了复制粘贴,几乎是在一夜之间,我的家居店的旁边、对面一下子出现了好几家和我们店的装修风格雷同,甚至产品价格都没有改一下的实体家居店。

这些店陆续开起来后,我的日子就不好过了,到我店里顾客的流量明显下滑了。但是,当时深圳的楼市还是很好的,精装的普及率也不是很高,所以虽然生意被抢走了一些,一年赚个小几百万还是没有问题的。

但是,最大的灾难还是来了。

首先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在卖房时选择了精装,这样做的好处是开发商可以采取统一采购的方式压价,马桶、地板、家具、空调都在一家采购,像我们这种单一的以家具为主的家居店自然被排斥在外了。

其次是一体式家居品牌的崛起。到了2009年9月底,红星美凯龙在布局开店了,这也是深圳首家时尚家具建材体验店。这个店刚开业时,我专门光顾过,看了一下店里商品的价格,当时我就在想,这里的东西这么贵,会有几个人买?

但是,让我没有想到的是,深圳的有钱人居然那么多,而且就是一根筋地买那种又贵又丑的家具。

从2015年开始,我,包括我旁边的那些实体店都明显感觉到了,现在的生意是一年比一年难做了。这一年,深圳有些实体店含泪撤走了,有的转战到电商平台开实体店,只在内地保留一个工厂。

但是我还是坚信,买家具这事,还得以实地体验为主,网上的体验显然是不够的。毕竟我的店面大,在南康又有不时上新的货源,再说做了这么多年的生意,手头也有一些客源,就这样凑合着过呗。

就这样一直到了2019年,短短几年下来,前几年赚的一些钱也吐得差不多了。

2020年一开始,谁都没有想到的是,左等你不来,右等你不来,却等来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疫情期间,昔日繁华的布吉街上连条狗都没有,没办法,先关门止损吧。就这样一关就是3个月,等到4月底重新开店时,我也没打算能赚什么钱,寻思着能赚个吃饭钱就行了。

但是,我还是对形势的估计太乐观了一点:店子重新开张后,生意那是出奇的差,好像整个深圳的人都对装修、卖家具等事情都产生了性冷淡一样,有时等了一整天,进店的只有两三个人。

整个2020年,我的工作状况是这样的:早上9点半开门,中午11点半点火做饭,吃完饭因为根本就没人到店,可以安心的睡个午觉到下午2点,睡醒后冲几泡功夫茶,约邻居守店的同行过来喝几杯,挨到6点半关门,下班回家。

然后第二天又是这样:生活充满了规律和仪式感。

上个月一算账,这10年下来,整个公司不但没有赚到什么钱,到现在已经负债3000万了!

我们输在一场不公平的较量!

其实我也知道,深圳人还是需要装修和卖家具的,只不过他们不在我们这样的实体店买东西,而是跑到了背靠资本的家居巨头和电商家居店去了。

就在包括家居市场在内的一大批实体家居店门可罗雀、难以为继时,红星美凯龙等背靠着资本的巨头却实现了疯狂扩张,就拿红星美凯龙来说,它在2010年亮相上海世博会,赚足了所有人眼球,两年后跑到了米兰国际家具,2015年到香港上市,2019年获得阿里巴巴43亿入股,这几年这家公司的增长都在10%以上。

更可怕的是,这些巨头们的一个不经意的扩张动作,就可能误伤了一大片像我这样的小型家居店了。

但实事求是地说,我们输了,只是因为我们只能选择一场不公平的较量!

首先,电商家居店钻了政策漏洞。

我就先不说宜家、MUJI、红星美凯龙等开通了强大电商渠道的巨头,单就那些网上开店的家居店来说,他们连个家居卖场都没有,卖东西全靠上传到网上的图片效果,但是却成为我们这些实体家居店的主要对手。要知道,我们这些实体店都是挂正规牌照的,每个月都依法纳税,正规开发票,有关部门需要什么卫生、消防证,我们一个都没有落下;相反,电商家居店在纳税等方面的要求是非常松的,而且他们连销量都可以造假以吸引客户,这样就产生了一个问题:同样的产品,他们可以用更低的价格卖出去,用户们当然第一时间会选择电商家居店而不是我们这些做实事的实体店了。

其次,实体店的租金太让人不能承受了。

开店10年来,前几年的租金还可以承受,近几年来,随着深圳房价的不断高涨,实体店的租金也跟着疯狂上涨,很多店每月的租金差不多2万,但每天的营收有时不到200;而电商家居店根本就不担心房租的问题,相对于昂贵的房租,网店承担的那些流量费,广告费还真的不叫个事。

还有,有实力的实体家居店都被互联网巨头垄断了。

现在市场上知名的实体家居店,或者做得有一些起色的实体店,背后都有互联网巨头和资本的影子,带有互联网的属性,而资本的逐利性决定了它们的扩张步伐是永远不可能停下来的。

所以,一个知名家居品牌一年的收入可以达到100亿的背后,在我看来并不是什么好事,因为在资本的裹挟下,他们随便扔出一个几亿的补贴动作,就可以碾压我们,置我们于死地,造成千万家实体家居店处于破产的困境。

我这么说不是没有依据,企查查上的数据统计显示,去年以来,大批线下实体店到现在还处在寒冬,过去一年来,超过200万家实体店已经注销,从此消失不见了!

互联网创造就业?看一看它们对菜市场的大爷大妈、千万个小店主们造成了怎样的伤害吧,看一看互联网巨头们是怎么将我们这些实体店按在地上反复摩擦的吧!

最后,我想说的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形态越是丰富,这个国家的肌体就越健康。所以,虽然我们实力弱,但是,我们是欢迎竞争的,但竞争该有公平的规则,我们输了,不是输在品质和服务,而是没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而最后赢的,永远只是那些时刻想着套现走人的资本家:这样无孔不入的互联网垄断和无序扩张,这样一家独大的经济结构,真的是我们想要的吗?

作者:电商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