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WeLab获安联集团Allianz X投资近5亿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联盟

2021/3/8 19:49:00

3月8日,亚洲领先的金融科技集团WeLab(匯立金融控股)宣布获得全球领先的保险及资产管理公司安联集团旗下的数字投资部门Allianz X投资近5亿元(即7,500万美元),初步完成其C-1轮融资。WeLab自2013年创立以来,屡获全球知名投资者支持, 集团累计战略融资金额已超过42亿元。

同时,WeLab与安联集团正式达成战略合作,携手布局亚洲金融科技及数字化金融服务,WeLab将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成为安联集团在亚洲拓展的战略合作伙伴。本次融资和战略联盟的达成,将进一步加速WeLab在泛亚洲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步伐,并更好把握近3万亿美元规模的亚洲数字金融服务潜在市场机遇。

WeLab创始人及集团CEO龙沛智表示:“我们非常高兴安联集团不仅作为投资者,更成为了WeLab 的战略合作伙伴。这是一个在金融科技行业前所未有的‘四方’共赢合作,结合了WeLab的创新科技和数字银行、安联集团的保险和资产管理,加上我们为亚洲用户提供科技驱动的金融服务的共同愿景下,未来将会有无限协同成长的可能性。”

强强联手,战略合作助WeLab拓展泛亚洲数字金融服务

WeLab与安联集团的战略合作联盟将充分发挥双方在各自领域的经验及业务网络优势,全面铺开布局泛亚洲金融科技市场。双方围绕两个重点逐步开展各个层面的深度合作,包括:

第一, 通过虚拟银行推出亚洲领先的智能理财顾问服务:WeLab集团旗下在香港全资运营的虚拟银行WeLab Bank(匯立銀行)已与安联集团旗下的安联投资(Allianz Global Investors)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安联投资是世界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资产管理规模超过4.5万亿人民币(即5,820亿欧元)。WeLab Bank计划与安联投资共同研发财富管理科技方案,为亚洲地区消费者提供便利、智能的理财顾问服务。数据显示,在亚洲市场只有27%的消费者使用金融顾问服务,尚有超过34亿人没有得到足够的理财建议。待服务正式启用时,WeLab Bank将成为亚洲首家推出此智能理财顾问服务的虚拟银行。预计首先在中国香港地区推出此项服务,并在不久的将来,在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的政策背景下,为7,200万大湾区居民提供理财产品和服务。

第二,在新兴市场拓展创新的投资和保险产品服务:安联集团作为全球领先的保险及资产管理公司,其广阔的市场网络为WeLab进一步拓展其金融科技业务版图带来了无限机遇。双方将充分利用安联集团的全球网络和国际经验,加上WeLab的领先科技,共同探索在东南亚市场推出创新投资和保险产品服务。数据显示,东南亚市场拥有超过4亿的移动互联网用户,金融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但亦有超过7成的东南亚人口没有或者只拥有极其有限的银行服务,可见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全速前进, WeLab以创新科技引领数字金融浪潮

如今,全球数字化进程全面提速,亚洲市场正处于数字银行革新的浪潮中。WeLab凭借创新科技在中国香港、中国内地和印尼三地市场均处于领先地位,为近5,000万个人用户和超过600家企业客户提供无缝的数字银行和纯线上金融服务体验。在2020年,WeLab以自身业务优势直面新冠疫情带来的挑战,获得了强劲的增长,各地业务都迎来了新的里程碑:

- 三地市场用户总数同比增长20%,新增约1,000万用户,是近年增长量最多的一年,截止2021年2月底,总用户数近5,000万;

- WeLab Bank在香港第三波疫情时正式开业,深入洞察用户需求,在最佳时机为用户提供便捷的数字银行服务,无卡号银行卡、GoSave定期存款等创新产品深受用户喜爱;

- 在传统银行和贷款公司的营业时间及营业模式受疫情影响时,香港最大的纯线上贷款平台WeLend业务量增长与市场相比增幅超过70%,创下历史新高的市场贷款量;

- 随着金融机构转向在线金融服务,中国内地B2B企业客户数由300家增加至超过600家,增幅达一倍;

- 随着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和在线金融服务的普及,印尼纯线上贷款平台Maucash业务增长超过6倍。

此外,WeLab也不断进行技术革新,其创新研究中心在2020年落户深圳前海深港基金小镇,进一步深化粤港澳大湾区科创战略,加大对以隐私计算、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创新技术研究投入,获得了不少实质性进展。例如从零开始构建了联邦学习平台,不仅获得了中国信通院泰尔实验室颁发的技术安全证书,也与多家机构通过平台进行了联合建模,技术研发及输出能力得到大大提升。未来,WeLab的创新数字金融科技和市场经验将与安联集团的保险和资产管理专业能力相结合,为人们的金融旅程注入全新的数字化活力,帮助人们提升财富健康,实现财富增长。

WeLab创始人及集团CEO龙沛智表示:“今天,我们正式宣布这轮新融资以及WeLab Bank在财富管理科技和银行业务的战略合作,标志着我们与安联集团多方面深度合作的开始,共同将WeLab的金融科技业务拓展到更多的亚洲市场。我们将加快人才引进计划,并加大员工及企业文化的投入以支持公司战略发展,今年目标是新增约100个科技创新相关职位。”

Allianz X CEO Nazim Cetin表示:“WeLab从创业至今在短时间内就建立起一个强大的数字金融服务平台,在亚洲地区拥有众多的个人及企业客户,WeLab前沿的创新科技让其成为亚洲市场上独一无二的金融科技公司。无论从投资回报和战略层面,对WeLab的投资均是安联集团在亚洲这一战略重点市场的首选。我们非常期待通过战略合作发挥双方优势,分享亚洲地区数字金融机遇。”

安联投资亚太区行政总裁吴家耀表示:“亚洲有着世界上最活跃的财富管理和银行市场,而香港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尤其重要的战略市场。香港拥有世界第二高的人均银行资产量,对于资产管理公司来说极具吸引力。安联投资与WeLab Bank所达成的战略合作意向无疑是我们亚洲版图中重要的一环。”

其他几位现有投资者亦参与了本轮融资,印证了他们对WeLab成长潜能的信心。C-1轮融资目前仍在进行中,将在数月内正式完成。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