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今年股价已跌32%,雷军两会却首提打击商标恶意抢注,为何?

2021/3/8 17:23:00

作者|知产行业观察  编辑|橙子 


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在未来商业环境中愈发重要!

今日的股市,持仓科技股的额朋友,心情应该都不美丽。而作为中国科技创新代表企业小米,其港股股价今日下跌8.59%,价格创2021年新低,今年累计下跌已达32%。 

两会正在进行中,已有多位人大代表发声并提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相关议案,此前「知产行业观察」做了相关梳理,可搜索知产行业观察公众号查阅。

最新消息显示,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在两会上也谈到知识产权保护、商标抢注及囤积等话题,雷军表示,应通过新闻报道、普法宣传等形式,将“创新不仿新”“维权不侵权”的理念传导出去,营造尊重知识、保护创新的环境氛围。同时加大对于商标恶意注册和囤积行为的监督与打击力度,提高不法行为的违法成本。

图片


雷布斯本次两会期间提到商标保护话题,或与小米科技近几年频繁遭遇的商标纠纷有关。通过查询发现,小米科技司法案件案由统计分析中,商标纠纷占比最高,共计超5000件,在该公司所有司法案件中占比接近77%。小米产品生态丰富,树大招风,可以理解。

图片


近两年,小米与杭州联安安防工程有限公司围绕“米家”商标的纠纷,应算是近两年对小米产生较大影响的商标侵权案。此案一审小米败诉,法院判决小米赔偿联安公司1200万。后法院二审结案,小米依然败诉,赔偿金额改判为310余万。

联安安防2011年于09类申请“米家 MIKA”文字及图形商标,商标服务项包括网络通讯设备、录像机、扬声器音箱等,该商标2012年12月被商标局核准注册。

而小米科技则于2014年先后取得09类、07类、11类“米家”“MIJIA”“MIJIA米家”商标,并于2016年3月起,陆续将“米家”商标使用在米家多功能网关、米家无线开关、米家智能摄像机1080P等10款商品上,并多渠道销售。

杭州联安安防发现后,认为小米涉及商标侵权,发起诉讼。

法院认定杭州联安安防的“mika米家”和小米的“mijia”“米家”构成近似商标,但同名不同商品(小分类不同)的商标可共存,双方对各自“米家”商标的持有都是没问题的。问题是,小米超范围使用了自己的“米家”商标。

联安09类“米家 MIKA”注册时间早于小米科技,权利牢固,不存在恶意抢注的情形。

而恰恰小米米家所售09类商标相关商品,与杭州联安安防提供的商品是功能相近甚至重叠的。所以商品近似,侵权事实清楚。

图片此事的出现,小米科技方面的 IPR/法务 必定事先没有摸查相关商标风险,而2015年后小米正逢加速扩张之时,产品开发迅猛,步子迈的太大,被法院认定侵权并不意外。

同时,这事对小米5000亿市值级别的公司,可能连畔脚石都排不上号。无非是产品换标或下线侵权商品。而对杭州联安安防则意义重大,积极维权保护自己合法权益,也印证了商标权的价值所在。

但这并不是说小米不重视商标保护。查询小米科技公司名下商标,当前已申请商标8709个,已注册商标5449个,注册率62.56%。小米科技的商标申请类别集中在09类、35类、42类、38类、41类,这五类商标在公司所有商标占比达到46.5%。

图片

商标申请时间趋势上,2016年开始小米商标申请量集中爆发,2018年达到单年商标申请量顶峰,已注册商标则在2019年达到量值顶峰。这个时间差,再次印证了业内一句说烂的“真理”:商标申请越早越好,尤其是知名企业更要做好商标战略规划。

此次两会阶段包括雷军在内的多位人大代表聚焦知识产权,反映了未来商业环境中知识产权将越来越重要,不仅是大公司,中小企业也更需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在创业初期做好扎实知识产权保护基础,才能在发展壮大后参与到全国、全球的一流品牌竞争中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