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有流量有质量 数字化驱动苏宁社交电商迈向精细化运营

2021/3/8 9:39:00

有流量有质量 数字化驱动苏宁社交电商迈向精细化运营

撰文/蓝科技

有流量有质量,这两个关键词成为苏宁社交电商迈向精细化运营的核心之一。

数字化驱动之下,电商不可逆的趋势是碎片化。从早期几大电商一统天下的格局,到目前社交电商成为零售业一股重要的力量,这种裂变倒逼零售业必须持续创新。

3月4日,受疫情防控影响,原本计划千人的苏宁社交赋能招商大会,到场人数被限定在了50人,上千名未能到场的商户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远程参与了会议。

苏宁社交电商总裁张奎对蓝科技表示,苏宁社交电商通过赋能生产终端与消费终端,在供需之间搭建了一座数字化桥梁。包括供应商准入体系和共享体系,苏宁将调动所有社交工具,为商户提供更多的流量入口。我们要打造的是有流量有质量的社交电商平台。

从苏宁最近一系列的动作能够发现,本次苏宁社交电商的招商大会,透露出几个清晰的信号:

有流量有质量 数字化驱动苏宁社交电商迈向精细化运营

苏宁社交电商总裁张奎

一是苏宁重点打造自主品牌,向优质商户抛出橄榄枝。

今年苏宁重点打造自主品牌。苏宁宜品是苏宁易购旗下云网万店集团社交业务核心孵化项目,按照高价值、高颜值、高性价比、强内容性的三高一强理念开发商品服务用户,满足目标用户的消费升级需求,核心诉求是让用户花十分之一的钱购买到同规格奢侈品类型品质的商品。

苏宁社交电商总裁张奎表示,发力自主品牌意味着苏宁的选品更加有品质保证,同时也愿意更多的品牌商、供应商合作。通过苏宁平台为帮助商户拓宽增量市场,这也是通过零售最后一道关口推动内循环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是迈向精细化运营的必要之路。

二是苏宁社交电商将向商户全力倾斜。

在社交玩法层面,苏宁将为所有商户提供推客、社区团长、外部服务商,三大流量入口。推客主攻线上社群,利用上百万活跃推客的私域流量,短时间内占领潜在消费者的社群、朋友圈、微博等渠道,最短时间内打爆一款商品。

“苏宁社交电商将充分利用自有平台和第三方平台,帮助商户打通社交电商最后一公里。由于社交电商碎片化的零售模式,对于小规模或缺少经营的商户来说,可能会存在着很多问题。包括物流、品质、流量等,我们会全力以赴让流量向商户倾斜。”苏宁社交电商总裁张奎说。

比如,苏小团则利用社群团长贴近消费者“最后一公里”的天然优势,进行社群分销,线上下单,线下履约。外部服务商调动高拥联盟、什么值得买、返利网、公众号、小程序等多渠道推送商品信息,促成下单。

以蒙牛超品日为例,品牌给出了最高1.5元/单佣金,在苏宁社交推动下,单日达成了21.4万件销量,GMV达631万元。

“据测算,一款商品只要有5万推客参与,可为商户带来10万个订单。”张奎表示,苏宁目标很明确,就是要每三天赋能一个“蒙牛级”的社交爆款。“所有商户均可在后台报名,设定一定的佣金即可,零门槛。苏宁在其中不收取任何佣金。”

三是抛出六大供应商准则,积极拥抱符合条件的商户。

蓝科技获悉,苏宁宜品公布的六大供应商准入资格包括:

第一是必须具有基础资质。要求商户必须有源头工厂,合法守规经营。只要是一般纳税人,有生产经营资质、有营业执照和服务及设计能力即可。

第二是要符合合作模式。与苏宁宜品合作的商户,必须是自营,同时具有物流运输能力,能实现厂送、送库需求,双方需要签署合同。

第三是要具备积极响应服务的能力。在用户下单后,必须24小时发货,针对客户售前售中及售后的产品咨询,要求18小时客服在线。

第四是产品必须达到质控规则。与苏宁宜品合作的商户,其产品质检报告必须达到国际以上,同时能够接受第三方质量,样品+抽样检验。

第五是需要缴纳质保金。与苏宁宜品合作的商户需要缴纳质保金1-3万元不等。合作期结束清帐后3个月退还押金。

第六是明晰供应商职责。商户在生产、发货、基础运营、售后服务及商品内容分发渠道方面,要求做到专业专注专心。

符合资质的商户可以申请,加入宜品计划的商户,将在社交流量、主站流量上,得到全方位扶持。以苏宁宜品推出的抽纸为例,三个月时间已累计销售了2000余万包,旗下的农产品品牌“五个农民”一场超级买手直播卖掉2万袋,鸡蛋200万枚。

苏宁宜品所代表的自主品牌“新势力”将帮助商户在短时间内实现企业转型,提升行业竞争力。而这,正是苏宁社交电商招商大会的本质。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未经授权,任何网站及平台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