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警方通报,舆论反转,平台整改,货拉拉跳车事件落幕

2021/3/5 16:49:00

2月6日出事,3月3日警方正式发布案件警情通报。长沙女生跳车事件的最终结果出来了,整件事从发生到彻查历时25天。

结合警方通报,今天这篇文章有三点要说:第一,事件真相究竟是什么?第二,此前对于涉案司机的舆论“审判”是不是过火了?第三,货拉拉的态度是什么?

1

那辆车里到底发生了什么?

在之前的文章里,倪叔说死无对证陷入罗生门,也说或许公众最大的愤怒是没有得到想要的结论。现在,长沙警方的警情通报终于出来了。

警情通报中主要提到了三个要点,分别针对此前舆情聚焦部分:第一,司机有没有主动对女孩实施犯罪?第二,车辆为什么偏航?第三,女孩为什么跳车?

首先第一个问题,司机有没有主动实施犯罪?通过诊断报告、医学检验、调取沿线368个监控等侦察手段,得出的结论是:双方未发生肢体冲突,货拉拉车辆正常行驶。也就是说,司机没有主动实施犯罪。

那车辆为什么偏航?女孩又为什么跳车?

通报中详细说明了对此的调查结果。简单概括一下:双方在总费用“51元,其中平台补贴12元,女生实际支付39元”的这趟货运服务行程内产生了一些情绪上的对抗。

司机在当晚20点38分到达女生所在小区,询问是否需要搬货服务(需要额外付费),女生拒绝,并自己搬运货物。期间司机多次催促快点搬完出发,并提醒如果超过40分钟平台要增加费用。

21点14分,女生坐上副驾驶,车辆出发。女生自己搬运货物到上车出发未超过40分钟。

行程开始后,司机再次询问到达后是否需要卸车服务(也需额外收费),女生拒绝。司机抢了另一单业务,为了加快行程,更改了线路。女生两次提出质疑,司机先是不理,后又恶语相向(具体是什么恶语,通告并未说明)。女生要求停车,司机不予理睬,女生愤而跳车。

可见,整件事从两人一见面就埋下了种子,此后一步步发酵、升级。

按照警情通报,案件从公众猜想的“司机胁迫女生导致跳车殒命”变成了“双方言语纠纷导致女生激烈跳车”,性质完全不一样,前者涉嫌故意犯罪致人死亡,后者则是言语纠纷及应对突发情况处理不当过失致人死亡。

2

舆论“审判”是与非

如此看来,此前沸腾的舆论审判,确实冤枉了涉案司机。尽管在警情通报中,司机的行为同样也很恶劣:他擅自更改路线,并且因为没有多赚到搬运费而对女生恶语相向,直接导致后者跳车,发现有跳车行为也未及时果断制止……但这毕竟不是主动犯罪。而此前的舆论审判归根结底,是因为公众对于出行安全中存在的主动犯罪行为不满与担忧。

一趟总费用区区“51元”,其中平台还补贴了12元,乘客实际仅需支付39元的里程,却以一条生命消失作为代价,两相对比,实在是太不值得了。

不想再说什么“底层互害与内卷”“人性的狭隘与不计后果”,尽管这或许真的是整个事件折射出来的所谓的道理,可说这些真的还有用吗?

也不想再去假设,如果有任何一方稍微忍耐,如果38岁的司机能稍微大度一些,如果23的乘客能稍微理解一些……事实是双方互不相让,最终导致了一条生命戛然而止,怎么看都是不值得的,可是对于为生活奔忙的芸芸众生来说,这样的事件又是可以理解的,五味杂陈。

站在事件外去评判当事人,是容易的。身处漩涡中,则每个人都有可能做出同样的事情。谁都有认死理的时候,谁都有“我不信你能把我怎么样”的时候,“敬畏”这种东西,就像历史一样,总是容易被当事人抛在一边,事后才会慢慢浮现。

舆论对于涉案司机的审判,也是容易的。人们假设了一个场景,推定了一种犯罪。可实际上,这个司机仅仅是想多赚几十块钱,更改路线仅仅是想节省四分钟时间,好尽快去接下一单业务……他在这起事件中最大的错,或许就是那个“恶语相向”的场景,这确实是错,既不符合服务行业的基本底线,也不符合人与人沟通的有效范围。假如他坦诚说明想要多赚点钱,是不是就没有致命的猜疑,结果会不会好一些呢?

真相与想象的对比,显得如此荒诞又如此刻骨。

站在司机的角度,他没有实施犯罪但巨大的舆论“审判”令他百口莫辩,他的处境确实是难以想象的艰难。在这件事中,他也是输家。女生因为39元失去了性命,司机因为51元输掉了余生,“双输”的代价加起来都没到一百块钱……

但舆论在整个事件中也是公正的,正是舆论的推动,加速了真相浮出水面,也暴露出确实存在的问题。只是,这样的惨烈方式,我们不想再要了。

3

警钟为谁而鸣

在前一篇文章中,说得最多的并不是事件真相,而是货拉拉在这起事件中最大的问题:车内安全监控缺失,导致案件真相未能第一时间被解开。

货拉拉在2月24日发出的致歉与整改公告中,也坦承了这一问题。

这次的警钟为谁而鸣?表面上,是为货拉拉而鸣,直接倒逼平台作出了时间明确的整改计划,也许这次危机,会推动货拉拉进化出更完善的用户体验、司机体验。至少在后续的服务中少一些纠纷与猜疑,多一些更好的服务与体验。这不仅需要硬件上的整改,更需要整个服务模式上的升级。

与此同时,货拉拉也与女生家人达成了和解。司机仍被羁押,后续审理由有关方面负责。

经过25天的煎熬,事件就此落幕。

而在更深层次,警钟为整个互联网同城货运行业而鸣。

随着更多的资本、平台涌入这个行业,竞争在所难免。竞争不仅局限于烧钱补贴、抢占拉新,更本质上的竞争是长远竞争。

前有网约车全行业大整改,如今在互联网同城货运行业,以货拉拉开始的安全提升举措势必也将对行业产生影响。只有解决了在涉及全行业底层架构的基本安全隐患,才有机会在服务模式、用户体验等方面去谈竞争。

人性的事情,商业机构解决不了。但服务的事情,可以去完善。事实上,正是通过不断完善服务去顺应人性,商业的价值才得以凸显。

货拉拉承诺,3月14日上线跟车订单场景下拥有“全程录音功能”的APP新版本,也就是10天以后。此外,包括“7*24小时待命的安全工作组”“强化app已有的安全功能如行程分享、紧急联系人等”“试运行车内车外货厢全程监控”等七大具体整改措施也都有了明确的时间表。

单从整改措施来看,货拉拉平台的态度足够诚恳。至于此次的整改实际效果究竟如何,还需要拭目以待。

一个女生的意外死亡,无可挽回。能够向前看的是,还有千千万万这样的乘客,这样的用户,因为她的死,或许会避免再遇到同样的问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140550
    全部文章:857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