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保价拍卖规则模糊,“转转”暗藏猫腻?

2021/3/5 8:24:00

来源 | 江湖老刘 作者 | IT评论员

近年来,二手3C市场得到井喷式发展,据工信部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预计总共产生5.24亿台废旧手机;而从2014年至今,中国的二手手机存量累计超过20亿部。与此同时,二手手机的正规回收率占比依然很低,仅有10%左右。

庞大的市场也催生了巨量的回收诉求,同时也不可避免的出现了诸多市场混序,二手电商C2C模式本质还是个人对个人的买卖,有的平台打着“帮用户高价卖产品”的口号,出现供需两端的平衡偏差,也许未必能够站的住脚。

质检不靠谱,转转暗藏猫腻

随着二手电商如火如荼,相关平台也逐渐把控住话语权,利用信息不透明的特点设计相关交易方式,成为一些平台的获利抓手。比如二手电商平台转转就推出保卖服务,根据转转的介绍,平台收到手机后,首先会由验机工程师进行质检验机,给出专业评估报告,并设定起拍价。之后手机进入竞拍卖场,如果流拍,转转自己就以之前设定的价格回收。

据了解,转转所谓的保卖,实际上就是拍卖模式。作为转转主打的业务,客服宣传保卖“万名买家同时在线竞拍”,但此前有消费者遇坑,怀疑转转虚构高价吸引卖家来卖二手机,并故意隐藏拍卖入口,让内部人士或商家参与拍卖,低价拍走卖家的好货并放到转转自营平台“转转优品”销售,以此赚取高额差价。

在质检层面,在转转APP上,验机服务被放在显著位置宣传。关于验机标准,转转宣称是与富士康联合制定的,按照非常严格的衡量标准,对手机进行51项检测,做到“让二手手机买卖更放心”。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转转平台担任了检测一环,通过对产品的检测,从而对产品进行初步定价,也即是转载有对产品定价的干预,此外,在检测过程中,很多消费者发现,自己的产品被质检人员损坏也无法维权,平台左右推脱,盖棺定论指出是产品本身存在问题。

有媒体曾在转转平台做过测试,在转转平台上购置一款二手手机,对于自家官方自营商品,转转宣称“只卖准新机”“每千台手机只选5台,品质百里挑一”,并且也提供详细的验机报告,售价1398元。报告上,转转的验机工程师进行了22大项的质检,所有检测项“全绿”通过,无论外观、屏幕、功能都没挑出任何瑕疵。

但在收到了这款“新机无差、99新”的手机。仅从外观上看,这部手机并没有什么缺陷。然后又选择了转转的手机保卖服务,将这部手机原封不动地寄回转转平台,经过检测验机后,得到的验机报告与出售时的报告不同,检测发现了屏幕显示老化发黄、显示异常漏光、前置摄像头移位3个问题,转转保卖对这部手机给出起拍价518元+加价券104元,进入竞拍后有买家以822元购得,转转平台扣除服务费后,得价772.68元。

同样的一款手机,同样的检测方,在经过买卖转手后,中间价格却出现了巨大落差,平台对于买家,进行价格哄抬,而对于卖家,进行价格打压,平台设立的质检方,更像是中介商,赚取中间信息差价。江湖老刘认为,平台在质检阶段,应该做到公允,既然带上了权威质检的帽子,就应该保护好交易双方最基本权益。

保价拍卖规则不清晰,损害卖方利益

据悉,在以验机、质保等服务提升用户信任感的基础上,转转宣称通过平台海量真实二手3C交易的大数据+AI定价系统,可以针对每部手机给出更为合理的“保卖价”,帮用户把旧手机卖出高出行业平均水平15%至20%的价格。

对于转转的保价拍卖规则,有网友也提出质疑,真正的拍卖,虽然是买家来决定最终的价格,但是卖家有几个重要的权利,决定底价,好的拍卖行可以汇集足够识货的买家,并且有充分的竞争,从而能够最终获得一个好的拍卖价;拍卖规则透明,例如每次加价多少,以及拍卖时间。

然而,在转转平台保价拍卖中,卖家权益是难以得到维护的,首先,卖家决定不了底价,转转保卖的底价是通过检测评估出来的价格,卖家想修改都修改不了,一旦加入活动就无法取消。其次,卖家决定不了每次的加价规则,加价统一由平台制定,这就导致出价方跟定价方不平衡;此外,卖家也决定不了拍卖的时间长度。

有用户在转转平台售卖荣耀手机,经历19轮竞价,最终成交价止步888元。扣除服务费,实际只能到手861元。而在线下回收店评估的费用是1100元,按照转转的规则,同意参加保卖后,卖家不能后悔,也不能跟买家协商取消。由于此前看到的各种预估价、历史成交价只是“参考”,并没有白纸黑字的约定,用户只能选择妥协。被转转虚高报价坑了的消费者有很多,在百度搜索“转转保卖”,出来的前两页上几乎全是消费者投诉在转转保卖受骗的经历。

江湖老刘认为,平台推出的保卖方案,需要均衡好各方的权益,具体规则还需要继续完善,如果单纯以高价或保价的噱头来吸引广大卖方来参与,而参与之后的体验效果不佳或者情况不属实,也将反过来毁掉平台信誉。

平台成交量增长,投诉量也大量增加

据江苏省消保委最新发布的《二手交易平台消费调查报告》显示,超过93%的消费者称在二手交易中遇到多种问题。二手交易平台买卖假货、盗版网课、钓鱼诈骗、非法销售“赃物”等乱象丛生,扰乱市场秩序。

据转转官方数据称,春节期间,在转转平台举行的品质二手节促销活动中,集团B2C业务卖出手机3C超过5.16万台,支付成交GMV同比增长超4倍。其中,二手手机支付成交订单量同比增长466.88%。但是近期在各大网站、论坛、贴吧上,经常可见消费者对转转平台的投诉也在不断增加。仅在21CN聚投诉一家平台上,接到转转的有效投诉量数千件。投诉主要集中在仲裁不公、退货不退款、验机时间长、用户涉骗等问题,相关投诉有效解决率不足一半。

有消费者投诉,原本一部闲置iPhone7 国行版的手机,在转转平台上进行二手交易,发现售卖进程一直没有进展,用户随即取消保卖,让转转把手机重新寄回,等拿到手机后发现无法开机,在维修店咨询后,发现手机里面的核心部件都不见了,手机直接报废。

相关的投诉案例还有很多,即便是问题不大的机子,也有可能经过拆解后无法使用或者出现大小毛病,而消费者的权益却无法得到维护,即便是投诉到平台,客服也不会立刻解决问题,一方面,平台类似的案例太多,无法同步解决那么多问题;另一方面,平台或许并不理会投诉声音,在交易完成之后出现的问题,总会找各种理由搪塞。

江湖老刘认为,由服务质量和货品质量下降带来的成交量并不可取,对于二手电商而言,最核心的点在于信誉,高企的投诉量以及交易的流程漏洞尚未解决,一昧追求纸面上的“风光”并不能长久,一方面,二手电商平台始终是面向C端用户,平台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优秀的口碑;长此以往,二手电商行业也将受到影响,劣币驱逐良币,扰乱二手市场秩序。

从野蛮生长的1.0时代到精耕细作的3.0时代,二手交易市场整体在互联网平台的推动下不断演变,但在迭代升级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一些平台机制问题,撮合、流转、定价等仍需要进一步解决,平台方的价值在于提供买卖双方的交易窗口,而非提高交易门槛跟混乱市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