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曾拒绝马云 号称最佛系创业者 然而没有人知道他的凶猛

2021/3/4 19:36:00

作者:南北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在2014年3月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上,一位主要领导曾向境外参会代表之一的联邦快递董事会主席、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施韦德介绍了顺丰:“我曾经问中国顺丰快递公司的负责人,你们的目标是做中国的Fedex吗?他跟我说,不,我们要超过Fedex,做世界级的快递公司!”

一路走来,佛系顺丰王卫其实一直充满野望。

差钱的顺丰与顺丰的野心

中国最小的地级市鄂州,被顺丰称为美国的孟菲斯,因为顺丰要在这里打造全球第四、亚洲第一的航空物流枢纽,并已于2019年开工建设。

据2021年1月18日顺丰官方最新消息:它已被正式命名为鄂州花湖机场,将于2021年底或2022年初投入试运营,并按照规划,2025年实现货邮吞吐量266.5万吨,2045年要达到765.2万吨。

孟菲斯是国际快递巨头FedEx的转运中心。

据2019财年营收数据,FedEx、UPS分列全球快递企业第三和第一。

曾有人说,从商业模式看,顺丰一直对标的是FedEx。

客观而已,不管是否如此,在成为国际巨头的道路上,顺丰控股一直在努力前进当中,当然代价也明显——负债率高企。

2021年2月9日,顺丰宣布收购嘉里物流51.8%股权,作价175.55亿港元;

此举遭三大国际权威评级机构联合看空——三家均将顺丰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理由是收购嘉里物流会导致债务杠杆率上升。

2021年2月10日,惠誉宣布将顺丰控股“A-”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和高级无抵押评级列入评级负面观察,并将其子公司SF Holding Investment Limited的未偿债券“A-”评级列入评级负面观察名单。

惠誉预计,收购后顺丰控股的杠杆率除去非债务性融资,可能将从去年底的0.2倍提高到1倍左右。这一水平相当于FFO调整后的净杠杆率2.5倍-3倍,超过负面敏感性2倍。

穆迪高级副总裁Lina Choi称:“负面展望反映出,鉴于交易规模庞大,债务融资的收购要约如果实现,将削弱顺丰控股强大的现金缓冲,并将其去杠杆化推迟12至18个月。”

标普则预计,2020年顺丰控股的债务/ EBITDA的比率为1.0倍-1.2倍。

2021年2月19日,有媒体报道称,对于收购嘉里物流股权的贷款,顺丰控股正寻求增加顶级银团的规模。这意味着,有更多金融机构将参与到该收购事件中。

与此同时,顺丰控股还宣布定增募资220亿元。根据公告,定增募资将用于速运设备自动化升级项目、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转运中心工程项目、数智化供应链系统解决方案建设项目、陆路运力提升项目、航材购置维修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虽然经过疫情顺丰订单量增加,然而,其净利润下滑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顺丰发布的2020年一季报显示,在2020年第一季度,顺丰营业总收入为335.41亿元,同比增长39.59%,然而,归母净利润却同比下滑28.16%,只有9.07亿元。

其实,包括顺丰在内,中国快递企业的市场份额都是低价换回来的,2020年全国快递平均单价为10.55元,同比下降10.6%。

各家的平均快递单价均出现下滑,顺丰快递平均单价为17.8元,同比下降18.9%;通达系企业单价降至2.2-2.3元,降幅高达20%-30%。

这也就是评级机构担心顺丰控股负债率的最主要原因,其实,扩张的顺丰其实有点很差钱。

背包少年成物流大佬

操着一口港腔的王卫,实际出生在上海,他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父亲曾担任空军俄语翻译,母亲是江西一所大学的老师。

王卫7岁时家中遭遇变故,他们举家搬到了香港,因为父母的学历一直不受到认可,家境一度很贫困,高中毕业后王卫就到香港叔叔的印染厂里当小工,早早进入了社会。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香港大约8万多家制造工厂北移到了大陆,其中53000多家在广东的珠三角地区。 大量工厂北移催生了“前店后厂”模式,香港与珠三角信件往來頻繁。因为分属不同的关税区,往往邮寄要花上两三天。

王卫比其他人更懂得如何寻找出路。一开始,王卫受人之托,在广东和香港之间夹带点儿货。慢慢地,东西越来越多,当用拉杆箱子也装不下的时候,王卫开始意识到这是一个商机。

1993年3月26日,王卫跟父亲借了10万人民币,在顺德注册了顺丰速运,他是6名创始人兼快递员之一。

同时,他在香港的砵兰街租了几十平米的店面,用来接货和派货。顺丰的业务以一种不规范的形态起步。除了顺德到香港的陆路口岸,番禺到香港和澳门的快船也是王卫当时倚重的业务路线。

当王卫背着装满合同、信函、样品和报关资料的大包往返于顺德到香港的陆路通道的时候,他肯定想不到,未来顺丰会成为不折不扣的行业冠军。

而这一年,美国的快递业刚刚形成FedEx和UPS两强争霸的格局,马云的名字第一次上了浙江日报并成立了海博翻译社。

一位顺丰早期员工说:“那时候顺丰只有十几个人,大家围在王卫身边,同吃同住,每天唯一的任务就是跑市场。我们这些业务员都象疯了一样,每天早出晚归,骑着摩托车在大街小巷穿梭。”

他们有人翻烂了十几张地图,有人几十公斤的重物,搬上六楼也毫无怨言,有人高速飞车,不幸遭遇车祸。磕了碰了伤痛断腿,都是常事。

每到深夜,万家灯火在夜幕中次第熄灭,在一间黄色灯光的房间里,还有几个人在窸窸窣窣包快递,因为白天他们没时间包。

但这份工作,在那个年代,却几乎没有任何尊严可言。

不正常的作息,神秘的行踪,他们还有一大部分工作,是东躲西藏。

彼时,国际快递巨头和邮政激战正酣,像顺丰这样的小喽啰们也开始出来和邮政抢业务。邮政每天除了送快递,还要在各个路口设卡,抓捕黑快递。“猫鼠大战”的游戏每天都在上演。

很多快递被抓到了,还会争辩几句。但王卫从不,被抓到了他就默默缴罚金,据说最高一次罚了500万。

王卫乖乖交了罚款,对大家说:没有邮政,就没有顺丰。

的确那些王卫似乎都不在乎,他的心里只有一件事:扩张。

王卫不惜一切代价开设点部,每开一个点就注册一个新公司,聘请熟悉当地市场的能人来管理。分公司所有权归顺丰所有,但地方经理具有独立的行政、人事、财政、经营管理权。

彼时,顺丰没有统一标识,各地快递员服装也并未得到统一,没有严格的规章制度。野蛮增长的模式,被一家竞争者称为“老鼠会”。

靠着低价高效,短短3年,顺丰包揽了整个华南地区的业务。内地通往香港的快递车,更是有70%都属于顺丰。

1997年香港回归之前,作为国企的中铁快运,希望通过铁路打开香港的快件市场,但被派去广东谈判的人却碰了钉子。中铁快运了解到,当地已有一家企业垄断了几乎所有通港业务,即便自己开了这条线,也拿不到足够的货源。这家公司就是顺丰速运。

1999年,王卫已淡出公司日常运营管理。拼命干了多年的王卫,此时决定给自己放个假。他几乎淡出了公司的日常管理, 每天和妻子爬山钓鱼喝茶,研习佛法。

但在接到一通投诉电话后,他展开了顺丰历史上的最大改变。 开始对各地加盟商展开轰轰烈烈的收权运动:成立总部,将地方站点的经营权收归自己手中。

王卫曾说:“顺丰提出差异化经营后,承包网点收回直营便遇到了很多麻烦。当时一个承包网点就是一个小王国,根治这些问题,压力非常大。”

当时,曾一度传言有可能让王卫付出生命的代价,时至今日,王卫走到哪里,总有几位随行的保镖跟从。

收权成功后,顺丰从加盟制转为直营制,并在深圳设立总部,将自身定位于国内高端快递,这时候,顺丰在全国已经有了180多个网点。

2003年,SARS爆发,顺丰身处“重灾区”,但这一年,对诞生于地下室,成长于街道和巷弄的顺丰而言是转折性的一年,在这次公共卫生领域的危机事件,成为中国快递行业最大的商业机会。

由于人们都不敢出门,快递业务量猛增,此时,王卫将他的目光转向了天空。

疫情期间,航空公司的生意非常萧条,借航空运价大跌之际,顺丰顺势与扬子江快运签下包机5架的协议,第一个将民营快递业带上天空,成为国内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使用全货运专机的民营速递企业,从而为顺丰的“快”奠定了江湖地位。

凭借革命性的服务,顺丰的货量增长迅速,每年增速都在50%左右。迅速增长的货量形成的规模优势,抵消了包机增加的成本。此后,顺丰开始北上主攻华东和华北市场,迅速完成全国两百多个网点布局,出货量每年以50%的速度提升,到2006年初,顺丰在国内已建有2个分拨中心、52个中转场,拥有2000多台干线中转车辆以及1100多个营业网点,覆盖了国内20个省100多个大中城市(包括香港地区)及300多个县级市或城镇。

此时,顺丰的经营思路也开始明确,坚持只做快递,而且只做小件,不做重货,与四大国际快递重叠的高端不做,五六元钱的同城低端也不做,剩下的客户被锁定为目标,1kg内收不超过20元的邮费。

顺丰就这样真的崛起了。

拒绝马云  他们错过了电商时代

不过,在2011年以前,王卫神秘而沉默,几乎从未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顺丰公共事务部负责人曾多次劝说王卫出来同媒体交流,但没有成功,原因是“不知道说什么”

其实作为佛教徒,王卫有点“我持”未破,或者说“傲娇”。

被拒绝的不只是媒体,那些年,无数的资本寻找王卫,却约不到王卫,于是开出50万元的中介费,就连美国投资商,包括花旗银行在内,也在寻找王卫,他们给咨询公司开出的佣金是1000万美元。

而早在2004年,FedEx策划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就曾经接触王卫,FedEx希望以4、50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顺丰,但是被王卫拒绝了。

马云也被拒绝过。

早在2003年的时候,马云曾两次在香港约见王卫,希望顺丰能联手阿里巴巴。但是,当时的王卫忙于和申通、圆通等公司抢夺市场,根本无暇理会马云。所以,王卫拒绝了马云的邀约。

2008年,顺丰的发展势如破竹,市场份额位居全国第二。为了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王卫奔赴马云的基地杭州,希望能叩响双方合作的大门。

有趣的是,这次,王卫遭到了马云的拒绝。

当然,马云同样傲娇,但绝对不是出于对王卫的报复,因为王卫的“顺德派”模式并不符合马云的要求,符合马云要求的是桐庐帮“三通一达”。

2005年春节前,圆通渝渭蛟的老婆张小娟在淘宝上买了一件皮大衣,结果等到年三十,皮衣也没寄到,他老婆就抱怨,说淘宝的这什么物流,太不靠谱了。

渝渭蛟问老婆,什么是淘宝?这个问题改变了他的命运,也改变了桐庐帮快递的格局。

被老婆普及了一下淘宝的渝渭蛟,不等正月十五过完,就跑去杭州找马云。当时,淘宝网才成立两年,桐庐帮其他成员并看不上马云。

渝渭蛟本来觉得这是双赢的事情,结果马云态度坚决,必须把价格降到最低。

当时邮政系统的快件价格是22元,桐庐帮的全国件价格是18元,淘宝一口就砍到了8元。

渝渭蛟最后咬着牙跟淘宝签了合作协议,之后,圆通的快件量直线上涨。但是因为渝渭蛟把快件费用压得太低,回来之后,全桐庐人都把他骂了一遍,说他砸大家饭碗。

后来看到圆通增长太快了,其他快递一边骂渝渭蛟不讲底线,一边也偷偷往杭州跑。虽然利润越来越薄,后来想涨个价又被淘宝卖家集体抗议,但是桐庐帮还是跟淘宝合作无间。

相互拒绝的两个人最后走向了竞争擂台。

当时有人评价说:这两个人正在彼此打量。马云做仓储,如果他再往下做配送,王卫一身冷汗,王卫做快递,如果他再往上做仓储,马云一身冷汗。

2011年,王卫开始将业务延伸到电子商务领域,而马云则联合各大物流公司豪掷千金搭建物流地网,成立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两人的步调似乎惊人地一致。

2013年,马云将阿里巴巴5%的股份出让给拥有国资背景的国开金融、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信资本和博裕资本等。

之后,一向“埋头做事”“不与资本接触”的王卫宣布将顺丰速运集团不超过25%的股份出让给同是国企平台的苏州元禾控股、招商局集团、中信资本。

在他看来,此次的融资完全是出于战略性目的:为了更好地拓展业务和优化管理模式,并不是为了圈钱。

而早在2010年8月,顺丰“E商圈”开始运营,2011年在深圳布局便利店业务。2012年6月,生鲜电商“顺丰优选”正式上线;2014年5月18日,顺丰嘿客正式在全国开业。

只是,这次尝试顺丰暂落下风:

顺丰嘿客后来全军覆没。

虽然顺丰希望凭借顺丰的物流、仓储、门店等资源优势在电商行业的上下游分一杯羹。

甚至一度还有传言称,顺丰有意接手百度外卖业务,甚至还有着与阿里系的饿了么以及腾讯系的美团外卖竞争的野心。

然而,毕竟非电商行业出身的王卫还是对电商了解有限,在这种背景下,顺丰电商业务一直都没有起色。

处在优势地位的领先者,往往会误认为自己会在任何领域都能遥遥领先,王卫也不能免俗——物流成功了,这并不意味着顺丰电商同样能够成功。

“王卫说不急盈利问题,其实还挺惦记的”,一位不前顺丰优选员工透漏。顺丰优选上线之初,王卫曾告诉高管不要有盈利压力,结果,首任优选CEO只干了5个月,至2016年,已换5任CEO。

然而,倾注了大量人力、资金打造的电商业务最终并未成功。

顺丰财报显示,顺丰已剥离业务商业板块自2013年至2015年亏损分别是1.26亿元、6.14亿元、8.66亿元,相加亏损16.06亿元。

亏损的原因,财报中称“主要是因为顺丰商业自2014年开始集中铺设线下门店所致”。

总之,出现在顺丰电商身上诸多弊端可以归结为缺乏开放基因。没人怀疑顺丰拥有大量优质的生意伙伴,但你很难顺着它的商业版图找到盟友,至少国内鲜有。

2013年5月,菜鸟网络成立;2014年5月,顺丰主动中止与部分淘宝商户的合作;2015年4月,丰巢筹建;2015年5月,菜鸟合作伙伴大会,顺丰未出席;2015年6月,百世汇通和圆通加入菜鸟驿站……

此外,顺丰每走一步棋,都会立马引起不同领域竞争者的反击。同阿里、腾讯、京东、甚至是苏宁打造开放平台性相比,顺丰更喜欢闭门造车。

即便是为数不多的开放平台丰巢,顺丰也掌握绝对话语权。

随着电商的失败,顺丰引以为傲的主营业务也危机四伏——顺丰2011至2013年间多了27架飞机,但2013至2016年这个数字降到16架。对比半年订购20架的圆通,已然落后。

事实上,2013至2016年间,顺丰的单件利润也呈下滑趋势,因为商务件市场趋于饱和,电商又挤不进去。同时顺丰战线不断拉长,但缺乏雄厚资金,反而陷入被动。

2013年,顺丰资产负债率33.4%。2016年,负债率涨至60.2%。而直营模式相较于加盟模式,管理成本一般会上升12%至15%,顺丰的终端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占据中国包裹量60%的淘宝由于物流成本敏感,只有不足5%客户选择顺丰。

同时从2010年开始,随着高速互联网和4G网络的普及,以及大数据分析系统和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使快递行业对加盟商户的监控和管理变得简单严密,另一方面运输网络调度更加智能化,提升了松散运输网络的集散速度,这些技术红利使采用加盟制度的“通达系”受益匪浅。

价格较高,速度和服务却被通达系的技术红利追赶,从2010年开始顺丰的市场占有率逐步下跌,一度跌出前五,直到2017年才止住。

2018年,顺丰控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4.57%,为45.56亿元,差点被中通赶上,扣非净利润为34.84亿元,同比下滑5.92%。同时,顺丰业务量增速稍显无力。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快递业务量为507.1亿件,同比增长26.6%。而顺丰2018年业务量为38.69亿件,同比增长26.77%,几乎与大盘同步,与“三通一达”相比明显滞后。

错过了电商时代的顺丰与三通一达越来越远,就此走上了另外一条路——资产越来越重。

“三通一达”资产越来越轻——伴随着电商的狂潮,“三通一达”于2016年接连上市,不过受制于电商,其资产越来越轻,价格也做到了极致,无法下降;

非电商、重资产模式成就了顺丰控股——截至2021年1月18日,顺丰自有飞机63架,国内外的航线超过2000条,兼顾远、中、短程运输,覆盖国内、辐射国际的航线网络高效运转。

方向的不同,同时也埋下了顺丰与阿里之间的恩怨:

2017年2月24日,顺丰速运直接借壳鼎泰新材在深交所上市,上市伊始,就和阿里掐了一场大架。

2017年6月1日凌晨,顺丰突然宣布关闭对菜鸟的数据接口。中午,顺丰又进一步关闭了整个淘宝平台物流信息的回传。

此事发生前,菜鸟根据安全团队的建议正在对全网物流数据进行信息安全升级。将加强对海淘、快递柜等物流数据的多重交叉验证,但顺丰及丰巢等出于各种原因并不配合。

顺丰官微回应:菜鸟于2017年5月基于自身商业利益出发,要求顺丰提供与其无关的客户隐私数据。

丰巢拒绝其要求后,菜鸟随后单方面于6月1日凌晨切断丰巢信息接口。也有另一种说法提到,菜鸟封杀顺丰,是因为阿里方面希望顺丰放弃使用腾讯云改用阿里云。

后经过国家邮政局调停,顺丰和菜鸟在两天后才恢复数据联通。

在王卫和马云掐架数日后,互联网上流传着一篇名为《佛教徒王卫和道教徒马云》的文章,但佛教徒和道教徒之间的恩怨情仇内幕我们无法验证,但在风起云涌的资本江湖,从业者每天都可能面临各种焦虑,王卫也不例外。

大佬也会犯错 不过,他并不认输

随着三通一达均被收入阿里的菜鸟系,京东物流也蒸蒸日上,多面进击新业务却迟迟没有进展的顺丰,在旁观者看来,处境艰难。

不过,王卫并不认输,在王卫的物流帝国,顺丰一直没有闲着——自从2017年上市之后,顺丰就先后收购新邦、DHL大中华区、参与Flexport融资、与夏晖成立冷链合资公司、与铁总成立中铁顺丰快运,加强在重货、供应链、冷链、多式联运、海外业务的综合物流体系。

与此同时,想明白的顺丰也开始主动拥抱电商——2019年5月份,顺丰对于一向疏远的电商快递市场抛出橄榄枝,推出特惠专配等新产品忙不过,与三通一达相比,其付出的代价依旧是价格。

2019年11月25日,唯品会与顺丰达成业务合作,唯品会终止旗下自营快递品骏的快递业务,并委托顺丰提供配送服务。

市场有传言称,顺丰给唯品会开出了4元一单的低价。而业内分析认为,接手唯品会快递业务会给顺丰业务量带来约13%的增长。

在增长与价格之间,顺丰还是做出了妥协。

推出电商特惠产品,牺牲了价格之后,2019年6月份顺丰业务量同比增长超过15%,7月超过20%,8月超过30%,10月同比增长接近50%。同时,顺丰的单票收入自6月起也开始出现负增长,到10月份同比下降超过16%,为20.51元。

而在物流这条道路上,顺丰依旧在探索——他们开始加紧研发各类型无人机,打造“大型有人运输机+支线大型无人机+末端小型无人机”三段式空运网;

此外,他们更重要的一张王牌——丰巢科技,这是所有物流公司都在征战的最后一公里。

丰巢科技的全称是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官网介绍,丰巢是一家致力于研发运营面向所有快递公司、电商物流使用的24小时自助开放平台——“丰巢“智能快递柜,以提平台化快递收寄交互业务的公司,如今,其唯一大股东为顺丰。

2018年,丰巢科技快递柜覆盖全国100多个城市的75000个社区,用户规模达1.3亿+,成为了智能快递柜行业的第一!同年,丰巢科技完成A+轮融资,市场估值达90亿元。

丰巢科技始于在2015年,顺丰联合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5家货运物流快递公司宣布投资5亿元成立丰巢科技,顺丰持股最多,当时持股35%。

后来,在其大量烧钱的背景下,愿意玩下去的人越来越少——根据天眼查APP的数据显示,2018年5月,申通、中通、韵达相继退出,2019年普洛斯也退出,原本的注册资本245038.1677万元变更成现在的116717.0143万元。

2020年5月5日,丰巢科技宣布与中邮速递易合并。

2020年,丰巢科技已经在全国布局了超过17.8万个网点,丰巢柜机占比约44%;中邮速递易是行业的老二,覆盖全国79个城市,中邮速递易柜机占比约25%。以此计算,丰巢并购中邮速递易后,市场份额近70%,进一步巩固行业第一的位置。

不过,只是虽是行业第一,丰巢科技却是赔本赚吆喝,难掩亏损的事实——据公开数据,2019年丰巢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6.14亿元,净利润亏损7.81亿元;2020年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3.34亿元,净利润亏损2.45亿元。从2015年成立截至到2020年一季度末,丰巢科技亏损了20多亿元。

按总成本统计来算,顺丰对丰巢前前后后则投入了超50亿元。

为了扭亏为盈,2020年4月30日,丰巢科技宣布对存放超过12小时的快递实行收费。

不过,此举却引发了全国人民的声讨——2020年5月15日晚间,丰巢科技发布声明,不仅道歉,而且将用户免费保管时长由原来的12小时延长至18小时,超时后每12小时收费0.5元,3元封顶。

其实,包括丰巢科技在内,顺丰其实早就在2010进行了创新业务的尝试,彼时,顺丰尝试打造一个零售商业帝国:

2010年8月,顺丰推出“E商圈”;

2011年11月,顺丰还曾获得“顺丰宝”第三方支付牌照;

2012年5月,“顺丰优选”上线;

2014年5月,顺丰“嘿店”作为O2O的创新企业,开始在全国统一开业。

只是,顺丰这些创新业务都没有成功——据顺丰相关财报显示,2013年-2015年,该部分业务的亏损额分别是1.26亿元、6.14亿元、8.66亿元,累计亏损额为16.06亿元。

后来,多番尝试失败之后,顺丰王卫或许想明白了,做成快递界的Fedex也不错。

只是,此时,想明白的王卫需要面对一个现实实——顺丰如何成为快递界的Fedex?顺丰并购资金从何而来?

要知道,并购并不是问题,偿还并购资金才是本质问题,在创新业务大幅亏损,毛利率逐步下滑的背景下,顺丰其实现金流同样紧张,这也是三大评级机构对顺丰控股下调评级的本质原因。

顺丰最终能成为快递界的Fedex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