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货拉拉“女乘客坠车事件”警戒:隔阂产生悲剧

2021/3/4 18:40:00

文 | 吴昊



伊纳里多是一位墨西哥导演。2000年,他以《爱情是狗娘》闯入各大颁奖礼,随后前往好莱坞,跻身世界一流导演之列。


中国影迷喜欢将他的《爱情是狗娘》《21克》《通天塔》放在一起,统称为《隔阂三部曲》。


三部电影讲述了三个截然不同的故事,但三个故事又大抵相似:人与人因为缺乏沟通,产生隔阂,最终导致事件失控。


一位影评人说,伊纳里多在三部电影中都表达了对人们生存状况和精神困惑的关注,尤其是对人类沟通困境这一主题的思考。


01


3月3日,警方通报了“货拉拉女乘客坠车事件”始末。


谁也没有想到,事情的真实情况,仅是因为一些琐碎小事:司机为了省时间,发生“偏航”,期间与女孩产生争执,女孩随即将身体探出车窗外,不慎坠落。


结果,一个鲜活生命的消逝,两个家庭“分崩离析”,货拉拉平台被千夫所指,成为众矢之的。


事后看来,司机、乘客、平台,三方似乎都没有太大的过错,但各自都付出了过于沉重的代价。


司机想节省时间,走了红绿灯较少的一条道路,发生偏航,期间还与女孩产生“矛盾”,这似乎不够周到;女孩因为司机偏航,将身体探出车外,导致坠落,似乎有些过激;货拉拉平台事发后没有第一时间站出来道歉,这似乎也是缺乏责任心的表现。


但所有的“似乎”背后,各方都有理由,或者说是“不得已”之处。


滴滴“顺风车杀人事件”之后,女孩的过激举动,是能够被很大一部人所理解的。


司机偏航也几乎没有太大“恶意”,只是为了节省几分钟时间,多接一单。


至于平台道歉太晚,也是因为警方已经介入,事情详情还不清楚,加上还有过年放大假的原因。


但这些“小事”汇聚在一起,却一发不可收拾。而这件事情的本质,也是一个由“隔阂”而导致的悲剧。


02


圣经中记载,人类曾想联合起来兴建通往天堂的高塔。上帝为了阻止这一计划,便让人类说不同的语言,使彼此之间不能沟通。随后计划因此失败,人类自此各散东西。


货拉拉女乘客坠车事件中,最大的问题也是出在了沟通上。


据媒体报道,被害人车某某在长沙读大学、参加工作,过年回家前,她打算搬一次家,新住址离公司更近一点。


而货拉拉涉事司机周某,住在事发地附近的小区,以前当过厨师,现在是一名货拉拉司机。他三四年前才刚买的商品房。邻居对他的评价也是,“感觉他这个人还比较老实,平常话不多。”


就这样两个素无恩怨的人,因为一件“小事”,酿成了悲剧。


警方在通报中提到,女孩搬家过程中,拒绝了周某提出的“付费搬运”服务,不惜来回15次,将自己零零碎碎的生活用品搬上车,周某因此等待了36分钟,距离平台设置收费时间,相隔4分钟。


而司机这笔订单的收入只有51元,其中女孩支付39元,平台补贴12元。周某为了能够省几分钟时间,多接一单,选择了偏航,并且在女孩发出质疑时,“不予理睬、语气恶劣”。


悲剧就这样发生了。


试想一下,如果女孩和司机任意一方,能够耐心解释一番,悲剧是本可能被避免的。


而作为平台的货拉拉,事情发生之后,没有第一时间安抚家属,并且向公众通报,同样也是对沟通的重视程度不足。


而这样的隔阂,经由社交媒体,又被再次放大。


例如在事情还不明晰的情况下,不少人已经展开了对司机、平台的口诛笔伐。这难道不是一种偏见?


而这种偏见,在我们生活中无时无刻都会发生。


03


2015年,一位美国老人在使用Airbnb订的民宿中,遇到意外,被树干砸死。他的儿子,一位记者,写下了8000多字的《Airbnb杀死了我的父亲》。三年后,滴滴顺风车事件上演。


无论是爱彼迎,还是滴滴,都是共享经济的代表。成立于2013年的货拉拉,也有着“货运版滴滴”的称号。


共享成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但规则尚未完全建立,还有很多不完善之处。


2018年,滴滴顺风车事件之后,网约车市场走向规范化。而货运市场也正逐步经历这一过程。


例如按照现有法律,货运车辆无需安装录音、录像设备。但货拉拉此前已经尝试在车厢内安装摄像头,不过还没有进行全面普及。


2月24日,货拉拉发布了致歉信,并且宣布一系列整改措施。由CEO直接牵头成立处理小组专项处理;在业务落地城市,建立与当地警方的特殊警情专属沟通通道,安全工作组7x24小时待命,快速响应警方取证需求。


另外,货拉拉还将上线录音、行程分享、紧急联系人、跟车人安全提示、一键报警、逾期未完成订单、路线偏航、长时间停留识别报警等功能,针对货运特征,监控扩大至外货箱,并对司机驾驶做出安全提醒。


这已经是对齐网约车的标准了。


如今逝者长已矣,事情也水落石出。但对于任何一方而言,都太不值得。唯一的正向意义或许是,平台因此整改,同城货运市场将更加规范化。


但平台只能利用技术手段修补安全漏洞,却无法消弭人与人之间的隔阂。技术可以给人们希望,但不是全部。


如一位诗人所说,天空是黑色的,夜是晴朗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