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聚焦两会:周鸿祎、李彦宏、张近东提案关注安全与数据

2021/3/4 17:18:00

随着5G建设的推进,以及AI、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日益成熟,互联网已经脱离自身行业限制,渗透到各行各业成为特殊的“基础设施”。今年的全国两会,越来越多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将提案聚焦在对新兴技术的政策引导与安全监管、大数据共享利用与确权等方面,充分履行委员代表的权力,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同时,两会上诸如周鸿祎、李彦宏、张近东等明星企业家的提案也被誉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把网络安全系统像“安全带”一样列为智能汽车的标配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日前公开了自己的三份两会提案,其中关于加强智能汽车网络安全的提案引发业界广泛讨论。提案中,周鸿祎认为,“我国智能汽车产业爆发增长,预计到2025年,智能网联汽车占当年汽车销量50%,智能汽车联网化将成为新一代汽车发展的必然选择。随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蓬勃发展和数字化程度越来越高,智能网联汽车就像是一台四个轮子上的“大手机”,集成了大量的摄像头、雷达、测速仪、导航仪等各类传感器,由此导致过去智能终端存在的远程控制、数据窃取、信息欺骗等安全问题已经陆续出现在智能汽车上,这些问题可能危及人身安全和公共安全,造成不可挽回的重大损失。”

AI技术的发展与联网技术的进步,正加速推进汽车面向“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迭代,并形成百年一遇的汽车工业变革浪潮。面对机遇,互联网巨头们纷纷摩拳擦掌开始陆续进入跨界造车的行列。百度与吉利合资进军汽车行业;阿里巴巴联合上汽集团宣布共同打造高端智能纯电汽车项目;甚至于华为、小米等企业也跃跃欲试。在这波造车的大潮中,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到智能化变革可能带来的巨大红利,却鲜有人看到智能汽车之下巨大安全隐患。

针对智能汽车可能产生的安全问题,周鸿祎建议国家加大鼓励和引导汽车企业,将智能汽车的联网安全防护体系纳入车辆生产、销售和服务体系中,并逐步形成强制性要求,像汽车安全带一样,列为汽车安全的标配。此外,汽车行业应加大网络安全投入,以安全大脑为核心,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安全大数据平台、安全智能分析平台、应急响应平台等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形成智能网联汽车安全能力体系。提案中,周鸿祎还建议推进智能汽车联网安全测试成为新的、常规的“汽车碰撞测试”,甚至适时建立强制测试;定期开展实战攻防演练和能力评估,不断检验和提升车企相关行业安全防护、应急处置和指挥调度能力。

建立国家级数据共享平台,实现全国数据的顶层管控

大数据的价值正随着云计算与AI技术的发展而日益凸显,尤其是疫情期间,防疫数据的快速及时的互通、流转与共享对抗疫起到了关键作用。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今年两会的提案中建议:建立国家级数据共享平台,实现全国数据的顶层管控,界定清晰的数据共享属性和权益,实现数据的确权流通,同时要加强数据资源无偿共享,但要保障数据共享的安全可控。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则看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电商、社交、资讯、餐饮、打车、教育、医疗等每个领域都涌现出大量的应用程序(APP),移动互联网的信息和服务都被割裂在一个个应用程序中,每个 APP 都成为封闭的“信息孤岛”。对此,李彦宏建议:一是有关部门选取老百姓获取信息服务密切相关的领域作为试点,如资讯信息,构建不同互联网平台之间信息共享的机制,打破现有“信息壁垒”模式,促进信息和知识的自由流动,逐步引导规范互联网开放生态的回归,提升用户体验;二是强化互联网平台的数据开放及安全监督工作,对各平台的信息开放共享和信息质量开展评估。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也在其提案中提出“强化智能网联汽车产生的数据安全监管”的建议。他建议:制定智能网联汽车采集用户数据和地理环境数据的标准规范,并加强这些数据的出境监管。按照国家相关数据安全法规和条例,细化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数据安全要求。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会长谈剑锋针对数据安全在自己的两会提案中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快相关法规制度建设,严格规范和落实关键数据的采集、存储和使用;二是,加强数据治理和数据监管,要严控大数据的使用场景;三是,建议设立国家“数据银行”,由国家成立专门机构统一管控,负责关键数据的采集、传输、存储和确权等,以最大程度地保障关键数据安全和国家安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