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快手主动扯下贪腐“遮羞布”,拎得清的企业才有未来

2021/3/4 14:23:00

快手主动扯下贪腐“遮羞布”,拎得清的企业才有未来

▎作者丨浮 零  编辑丨师天浩

上市光环还未完全褪去,快手就因前副总裁收受贿赂被警方逮捕的新闻再次闯进大众视线。

近来有报道称,快手前副总裁、社区内容研究院负责人赵丹阳因收受贿赂,“数额特别巨大”,在离职之后被逮捕。对此,快手对外回应称:属实。同时,快手公司内部通报邮件称,赵丹阳时任下属李磊、徐娟也因长期恶意骗取公司财产,涉嫌犯罪而被警方逮捕和刑事拘留。

上市新秀面对公关危机,是欲盖弥彰的推卸狡辩?还是果断扯下“遮羞布”接受大众眼光,显然快手选择了后者。此举看似冒险,实则安全,这种“置之绝地而后生”的清醒者行为才使快手赢取了通向未来的船票。

巨头林立的新地界,贪污腐败的重灾区

快手用短视频撑起一片新天地,并头顶“短视频第一股”的头衔迈进交易所的大门,内容对于快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将内容“生杀大权”交付赵丹阳之手,想必赵丹阳也绝非等闲之辈。据公开资料显示,赵丹阳曾在优酷担任副总编辑、内容管理总监等重要职位。履历光鲜,经验丰富也许是快手选择他的重要原因。

而被寄予厚望的赵丹阳,却一次次令人失望。赵丹阳在职期间,一些涉及低俗的视频顺利过审,对外界评价置若罔闻。为此,快手多次被处于行政处罚,甚至被罚款。2018年以来,快手先后12次遭遇行政处罚,累计被罚款27.9万元。

当赵丹阳被爆出受贿后,被蒙在鼓里的快手和观众才恍然大悟,就算低质量的视频内容再多,不经过审核也难以呈现在受众眼前,被诟病的内容问题,和赵丹阳以权谋私之间存有某种联系吗?至少,当心思用在为自己牟利上,内容质量上把控的精力必然减少。

不由得想起那段混乱岁月是多么荒唐,网红天津李四在快手上为商户“田哥大闸蟹”直播带货,店铺因出现严重缺斤少两、出现死蟹等问题闹上辽宁卫视,但彼时仅予以一个月限时封禁直播功能的处罚,天津李四还在直播中公开表示封号了有人给解封。“二驴”、“散打哥”曾涉嫌发布不当舆论、直播内容低俗等引发网友不满,但他们依旧能回归快手直播,并一副背后有人的模样活跃于平台。

快手主动扯下贪腐“遮羞布”,拎得清的企业才有未来

这些主播都曾因直播违规多次被快手平台做出封禁直播功能等处罚,而后又明目张胆的回到直播间,其中缘由可想而知。这和受贿腐败有无关系尚不可知,快手这么多无良商家、低俗主播给自身品牌造成不小的损失,此次铁拳出击后,关于内容上的动作也不会太远。

互联网不是没有记忆,是太多位居高位的人没有底线。快手只是贪污腐败重灾区中的沧海一粟,巨头林立的新地界,敢言内部绝无贪污腐败的清白企业少之又少。

如,阿里历史中有大文娱总裁“杨伟东案”、最大的受贿案“史苗案”和天猫副总裁“古迈案”;2015年,刘春宁作为腾讯高管,在视频版权的购买过程中收受好处费,为他人谋取利益,被判有期徒刑9年;2018年,今日头条旗下火山小视频原运营负责人黄子峰,因涉嫌在职期间收受贿赂等问题被警方带走;2020年,百度前副总裁韦方也涉嫌贪腐犯罪,被移交机关处置,这也是百度第四位因经济问题去职的副总裁。

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20年一年时间里,腾讯、阿里、百度、美团、滴滴等互联网公司公布的贪腐案例超过200起,不仅涉及高管,更有基层员工参与贪腐,涉及金额高的多达千万元。

互联网公司在业务急速拓展的过程中,烧钱补贴成为首选手段,但在权力、金钱的诱惑下,意志不坚定的人败给了人性的弱点,贪腐便发生了。时代前沿的互联网行业成为贪腐重灾区,但它不会一直沦陷在贪腐的沼泽地,“快手们”在用实际行动与贪腐划清界限。

化被动为主动,“快手们”曝晒阴暗面

企业内部出现贪腐事件,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都是极其损害企业形象的,面对摆在眼前的现状,快手少有一份瞻前顾后的犹豫不决,多了一些敢于揭发的勇气魄力。据知情人士透露,快手前副总裁赵丹阳行贿被发现是因为内部反腐,而赵丹阳受贿被捕的消息,也是快手用邮件披露处理结果的。在公布处理进展的时候,快手首次选择了比较正式的邮件方式,足见快手的重视程度。

本来预想剧情的发展是,快手前总裁被爆出贪腐问题,外界对快手口诛笔伐,从而使其陷入信任危机。而现实中的走向却大大相反,快手化被动为主动,用自我检举的方式堵上了悠悠众口。回顾历史,会发现快手对于问题的态度一直都不是逃避,而是选择直面不足。

去年6月,快手一位员工发布《谈谈我司的病》一文,历数快手存在的“信息不透明”、“喜欢空降管理者”、“部门派系林立”等,言辞犀利,直指快手的内部问题。几天后,快手CEO宿华、CPO程一笑、CTO陈定佳三人在评论区亲自回复此文。宿华当时表示,公司确实遇到很多问题,鼓励员工一起参与讨论解决。程一笑回复称,希望大家更坦诚清晰地把问题说出来。

快手主动扯下“遮羞布”的行为是互联网行业的个例吗?纵览看来并不是,将阴暗面曝晒在阳光下,已经是互联网行业的共识。

快手主动扯下贪腐“遮羞布”,拎得清的企业才有未来

据2019年《互联网反腐风暴》报告统计,自2015年以来,主动披露或被媒体公开曝光的互联网公司反腐案件高达210余起,共涉及16家互联网公司。“自揭老底”的反腐举动,在态度上是端正的,但终究是出现问题后的补救行为,要想从源头防止腐败滋生,还需要从制度层面来约束权利。正如孟德斯鸠说过,绝对的权力,产生绝对的腐败,要防止权力滥用,就必须用权力制约权力。于是各家都建设起自身的治理体系,阿里、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公司更是纷纷设立反腐机构,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阿里巴巴在2009年成立廉政合规部,并做出一口气开除几十位高管的壮举。马云曾说过:“阿里所有人,廉正合规部都可以查,连我也可以查。”腾讯有六条公司“高压线”,每一位新入职的腾讯员工都会被告知,一旦违反,轻则免职,重则移交司法机关。滴滴廉政风控部门负责人周蕾曾表示,“此前的互联网企业,即使到了C轮融资,可能都没有反腐部门,而最近,即使仅仅进行到A轮融资的初创企业,绝大部分也都组建了反腐部门。”

互联网行业众志成城反腐,还可以追溯到更就久远的2017年,彼时包括京东、小米、美团等公司在内的行业巨头就意识到腐败的严峻性,于是联合成立了“阳光诚信联盟”。一旦发现自己的员工涉及腐败、欺诈等违反商业原则的行为,该员工的信息就会被公示到“阳光诚信联盟”黑名单当中。官方数据显示,目前“阳光诚信联盟”已经有约400家联盟成员,并且黑名单中已有3000多人。反腐零容忍,企业一直在路上。

互联网行业曾经都跑的太快,以至于目光一直紧盯前方,从而忽视了企业内部漏洞,在流量红利逐渐消失的当下,曾经野蛮生长的互联网公司开始通过修补漏洞来规避风险。而“快手们”将自己最不堪的一面主动剖开来让大家看,好像是丢了“面子”,保住了“里子”,其实是一石二鸟的双赢之举。

拎得清,才能既有“里子”又有“面子”

当一个人身上的光环和责任越多的时候,就会愈加重视自己的一举一动,正如明星活在聚光灯下一样。此理论用在聚集在众多人的企业身上也同样贴切,企业越大,越是不容出错,可能并不起眼的小纰漏都可能将过往的努力付之一炬。

谨小慎微的走好每一步也难免陷入“失面子”的尴尬局面中,因为企业的发展之路本就是一条多歧路,人心叵测让每一步都走在未知上。但当面对贪腐这种大是大非面前,企业就该想想是所谓的脸面重要,还是“里子”重要。

可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拎得清,当“面子”“里子”孰轻孰重的问题摆在共享单车企业“ofo小黄车”面前的时候,它做出了丢了西瓜捡芝麻的决定。

快手主动扯下贪腐“遮羞布”,拎得清的企业才有未来

成立于2014年的ofo小黄车,也曾在共享经济的最强风口上腾飞,创始人戴威还登上过福布斯榜单,可谓风光无两。可是好景不长,ofo前员工爆料称:“这个公司从高层到基层均有贪腐现象,内部主要通过‘吃空饷’和‘吃回扣’的方式进行贪腐,一个城市经理每月可以贪好几万,就连学校运营都可以贪个几万几十万。然而公司总部却从来都视而不见。”

从员工爆料中可以得知表面风光的ofo,内部早已千疮百孔,企业的纵容更是助长贪腐的嚣张气焰。也许ofo的败局并不只是因为如此原因,但这绝对是影响最大的一个因素。日渐亏空的公司找不到盈利模式,资金链断裂,最后终以押金风波的狼狈模样惨淡收场。

尽管内部腐败并非ofo独有,阿里、京东、美团、百度、快手等互联网巨头都曾多次曝光内部的腐败现象,但是两者的性质却千差万别。一面是ofo是被自己员工通过网络揭发,总部仍旧放任自流无作为;一面是巨头企业自上而下的自我检查公而告之,正颜厉色的警告下属。

这就像革命与变革的区别,革命多发于有压迫、不公平且管理人不自知的社会状态下,并以流血牺牲的惨重代价换来新生;而变革源于管理人看到不足,并想要寻求更好的模式加以重生。

或许巨头之所以可以担起“巨头”的名讳,不单是因为恰逢其会的天时,也不仅仅因为规模、资金的地利,更多是因为能够明辨是非的人和。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徒有其表的空壳又可以支撑庞大身躯走出多远呢?就是太明白其中的利害关系,所以巨头们在贪腐的是非面前才会如此统一战线,拒绝贪腐行为的发展蔓延。

风波中的快手也是深谙其道,用自己的真诚换取了更多的信任。虽说近来快手股价有浮动,但并无大的异动,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前副总裁受贿被捕的消息并未影响到公司走势,甚至在那个阶段快手反而止跌回升。每一个真心实意的举动,都不会被辜负,冥冥之中自有因果。

当面对贪腐这种大是大非时,你可以选择包庇,也可以选择检举,这是选择的自由;但如果选错,就必须要承担“形神具毁”后果,这是公平世界的规则。

大多数人都认为“面子”“里子”的关系就像是“鱼”和“熊掌”,但我倒认为不尽然,很多时候只是我们站的太低,看的太浅罢了。

承认贪腐,加以防范,看似丢了辛苦维持的好形象,却是守住了身为企业的初心、留住道德良知,在未来更会因为这一份勇气和责任赢得更多的支持与认可。这不就是“鱼和熊掌兼得”的和谐统一吗?短期的取舍,终会在未来报以美好共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师天浩

    总访问量:483159
    全部文章:512
科技自媒体人,曾就职于博客中国,人人都是产品经理2020年度人气作者;互联网实验室、百度,虎嗅认证作者、钛媒体认证作者、砍柴网认证作者、极客网认证作者,百度百家、i黑马、新浪创事记、艾瑞网、淘媒体等平台的专栏作者。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