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引入国资共享发展红利 苏宁开启向新而生之旅

2021/3/1 19:34:00

     2021年2月的最后一天,苏宁终于宣布了各方猜测已久的一则传闻: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引入深国际、鲲鹏资本战略投资。交易完成后,深国际控股(深圳)有限公司将持有苏宁易购8%的股份,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5%。

引入国资优化治理结构 苏宁开启向新而生之旅


  苏宁的这则公告,同时击碎了此前“苏宁卖身”“苏宁出售”等市场谣言。因为交易完成后张近东其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苏宁电器集团持股比例为21.83%,依然是名义上和实质上的苏宁掌舵者。

  纵观苏宁公告全文,基本和我上周接受《财联社》采访时的分析吻合。

  ①股权分散是公司现代化治理体系的典型特征,只有让各方共享企业发展红利,企业才能走的更远。

  ②苏宁的变化来得其实并不突然,纵观苏宁发展史,就是一部变革史,正因为过去30年能够适应市场变动而变化,苏宁才走到了今天。

  ③国资入场后不会改变苏宁控制权,张近东代表的苏宁团队依然是公司的运营者和管理者。

  今天我们就进一步做一些分析和探讨。

  引入国资背后:股散人聚,优化治理结构

  纵观全球科技业界,几乎所有优秀的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股权分散!

  美国的苹果、微软、谷歌、亚马逊、Facebook皆是如此,中国除网易之外的BAT、TMD、京东、拼多多、携程等一线互联网企业,股权都很分散。

  “股权分散”的另外一层意思就是有很多人能直观的享受公司发展带来的红利,只有“股散”才会“人聚”,各方的主观能动性才能提升,提高生产和服务积极性,创造更大的价值。

  苏宁这几年一直在寻求改善股权结构、优化公司治理模式的方式,这一次的引入国资显然不是一个终点,而是节点。引入国资后,苏宁得到充足的“弹药”支持,可以基于技术创新、市场运营、人事建设等方面继续做一些探索。而且国资本身也有背书价值,对稳定股价和供应链也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当然,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引入国资还不够,更重要的还是要激发内部组织的源动力。相比BAT等传统互联网巨头,苏宁股权结构真正的不足之处是员工持股的缺位。现在我们可喜的看到,苏宁近期在引入国资的同时,也将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真正让广大员工以主人翁的动力来经营公司。

  在这个计划中,公司部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公司零售、物流业务体系的中高层人员及业务骨干,技术开发体系核心技术人员,职能管理体系的中高层人员以及公司认为对公司经营业绩和未来发展有直接影响的其他员工均可以拥有持股权。

  通过给员工派发股份,可以最大程度的激发员工的工作潜力,高效的发挥出人的价值,从而为企业的发展打下最优的基础。

  当下,“工资只是零花钱,股票能让你财富自由”成为了很多互联网从业者的共识,现在的互联网企业招聘很多时候不拿工资待遇来吸引人,而是靠股票期权。不管是百度也好,还是后来阿里也好,通过给员工发股票的方式凝聚了无数的人才,从而造就了后来的丰功伟业。关于苏宁,我们也期待后续能带来一些新的惊喜。

  积极拥抱变化:苏宁发展史就是一部变革史

  苏宁在引入国资之际,张近东进行了一场极为重要的内部讲话,主题是“聚焦和收缩”。

  那场讲话引发了很大的关注和争议。我注意到很多人批评苏宁,大意是苏宁在过去的两年一直“买买买”“开开开”,买了万达百货和家乐福中国等多块资产,每年新开各类互联网店面上万家,并且投入几百亿到科技、物流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

  现在突然怎么喊出了“主动做减法、收缩战线,该关的关,该砍的砍”口号?

  从激进到收缩,苏宁的转弯来的猝不及防,苏宁不是在自我打脸吗?不是自我否定吗?

  我倒不这么认为,我在接受《财联社》采访时提到,苏宁的变化不是近期才开始,而是其一以贯之的生存方法论。30多年来,苏宁的服务形态、股权架构、组织管理、技术模式等等,都在变化,近期的这些动作也没必要大惊小怪的。一家企业,不断的拥抱变化,才能走的更远。正因为过去30年能够适应市场变动而变化,苏宁才走到了今天。

  几千万年以前,那么强大的恐龙都灭绝了。恐龙灭绝给我们的启示在于能够生存久远的物种不是最强大的,而是最能适应变化的。商业社会也是如此,关乎苏宁这种优秀企业,最大的不变就是“不断变化”,只有动态变化才能动态的迎接机遇,规避风险。

  历经30年的发展,苏宁代表行业,先后进行了“自营服务”、“3C+模式”、“智慧零售”、“全场景零售”、“智慧零售服务商”等一系列创新服务模式的升级变化,成为了中国领先的零售服务提供商。

引入国资优化治理结构 苏宁开启向新而生之旅


  如果秉承所谓的“坚守精神”,一层不变,今天的苏宁可能还在南京新街口卖空调呢。

  开启向新而生:聚焦零售赛道,夯实零售服务商角色

  前不久,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那场新春讲话上指出“内外部多种因素交织的2021年,注定会成为苏宁发展过程中意义特殊的一年,也必将是苏宁近十年发展的转折之年。唯有保持定力、迎难而上,才能抵御外部的不确定性,才有机会实现新一轮的向新而生。”

  请注意,张近东在讲话中重点提到了“新一轮的向新而生”。那什么是“新一轮的向新而生”?

  不是别的,就是聚焦零售赛道,夯实零售服务商角色。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变革,苏宁已经由“零售商”时代,迈入“智慧零售服务商”时代。“智慧零售服务商”的核心是“服务商”,而“智慧”是践行服务的驱动力。

  “服务商”背后的深层次意义在于,苏宁正在由“苏宁的苏宁”,转变为“行业的苏宁”。以往我们观察苏宁,总会说苏宁自身发展的各种数据和利好模式,而以后我们观察苏宁,更应该关注苏宁给合作伙伴带来多少价值。

引入国资优化治理结构 苏宁开启向新而生之旅


  未来,苏宁将变得越来越开放,并且把30年来积累的服务能力,赋能给开放时代的广大合作伙伴。

  很显然,这一次苏宁主动开放股权、邀请国资入驻,也是其转变为“行业的苏宁”的具体举措之一。

  更开放的苏宁,将站在更高的视野来履行零售服务商的职责,连接广大的合作伙伴,强化苏宁易购主站、零售云、B2B平台、猫宁四个规模增长源。

  2021年,对于苏宁来说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创效,在砍掉边缘业务(足球等)的同时,如何将自身和合作伙伴、消费者的利益最大化是其工作的中心,而这项工作又是三位一体的。所以苏宁的“收缩”和“激进”是相对的,苏宁将继续强化供应链建设、探索全场景运营和终端服务的实践,探索更多的新可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