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软银孙正义用200亿美元买来的教训:不能信任创始人

2021/3/1 17:28:00

投资界的神话人物,阿里巴巴马云的贵人,软银孙正义这次认栽了。

2月27日,孙正义旗下软银集团,与其投资的WeWork公司及其联合创始人、前CEO亚当·诺伊曼(Adam Neumann)达成了一项法律和解协议,向诺伊曼将支付4.8亿美元(人民币约31亿元)遣散费,从此离开其创始的WeWork公司。

至此,软银已经先后在WeWork公司投资了215亿美元,其中仅诺依曼个人就获得了10亿美元的奖金。

软银孙正义用200亿美元买来的教训:不能信任创始人


一、投资之神孙正义

孙正义出生于1957年,16岁时就越级进入了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18岁那年,孙正义通过在大学校园里贩卖日本引进的一种电子游戏获利100万美元,19岁通过转卖袖珍发声翻译器的专利给日本夏普公司获利第二个100万美元,展现出超凡的商业洞察力。

1980年,孙正义将在大学期间创办的Unison World公司,以200万美元出售给合伙人,毕业回到日本。

1981年,24岁的孙正义创立了软件银行(SoftBank),做电脑软件的批发生意,但业绩不佳。

1982年,孙正义开始出版电脑行业杂志,一直到1985年,其出版业务始终处于亏损。

孙正义和软银公司的命运转机来自于做美国企业的日本代理业务。

1991年软银先后拿下了Borland(C语言编译器)和Novell(网络设备)的日本代理权,并获得了美国人的高度评价。

1992年软银拿到了CISCO(思科)的日本代理权。

通过以上动作,1994年,37岁的孙正义成为了10亿美元的富豪,软银公司也实现上市。


孙正义在新经济的布局,始于1995年200万美元投资美国的雅虎(Yahoo!),先后获利超过百亿美元。

1999年,软银向阿里巴巴投资2000万美元,并在之后帮助阿里巴巴获得了雅虎中国,获利颇丰。

软银孙正义用200亿美元买来的教训:不能信任创始人


借助于阿里巴巴强大的公关宣传力量,孙正义和软银被中国网民广泛知晓。

2020年4月7日,孙正义以166亿美元财富位列《2020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第56位。


二、共享经济笑话:WeWork

公认的全球共享经济示范企业有三个:打车的UBER,旅游的AIRBNB,以及租办公室的WeWork。

2010年,亚当诺依曼在纽约创建了WeWork,一手以低价格租赁闲置写字楼,一手再将其分隔装修成中小型办公室出租,赚取差价。

软银孙正义用200亿美元买来的教训:不能信任创始人


就是这么个“互联网租赁”的业务,在被冠以“共享经济”的名称以后,在美国资本界获得了极大追捧,到2019年已经获得120亿美元的投资,估值470亿美元。

不过这里要强调一下,这120亿美元投资,基本都是孙正义的软银投资的。


“只有潮水退去,才能看到谁在裸泳”。搞笑的是,WeWork是自己主动走出了海水。

2019年初,WeWork决定以“We Company”的新名词启动上市,以获得更多的融资,于是灾难开始了。

2019年8月14日,We Company(WeWork)发布了招股说明书,披露出令人难以置信的糟糕财务状况,和匪夷所思的管理决策,资本市场哗然,五个星期以后WeWork无限期推迟了上市计划,其公司估值也一路狂跌到仅100-120亿美元,缩水三分之二。

而软银此时在WeWork的投资成本已经高达240亿美元。

为了救助WeWork存活,软银还不得不继续追加95亿美元投资,来维持公司运转。

WeWork从创业神话,变成了硅谷笑话。


三、孙正义的反思

孙正义坦言,投资一直很困难,

“这不是科学,而是一种艺术。你见到一个看似出色的企业家,觉得他令人鼓舞,但是他不一定能带来丰厚的回报”。

事实的确如此,如果回顾软银的发展史,就会看到其更多的是搭乘了日本的互联网经济东风,而并非有什么创世之举。

即便从投资角度,孙正义的投资也是顺应了行业形势,而并非有特别的高明之处。

比如在2011年,软银向在线视频业投出全球最大的业内融资资金2.5亿美元,投资标的竟然是中国的PPTV。这种投资选择能力实在令人不敢恭维。

不管是投资早年的UT斯达康,还是阿里巴巴,以及后来的WeWork,从对外披露信息看,都是因为孙正义喜欢创始人的个人魅力,而迅速做出的决策。

有钱人,就是可以这么任性。


但孙正义不得不为自己的疯狂买单。

“这场灾难迫使软银集团向WeWork追加注资95亿美元,使其只持有80%的股份,却没有多数投票权。而诺伊曼带走了超过10亿美元的奖金。我从WeWork的经历中吸取了几条教训,比如不让创始人控制公司董事会和投票权。”

软银孙正义用200亿美元买来的教训:不能信任创始人


这个反思是否正确,还是需要继续存疑。

毕竟不管是阿里、腾讯、拼多多、美团、滴滴、京东.....,几乎所有成功的互联网公司,都是创始人控制公司董事会和投票权。


尾声:

2020年6月25日,软银集团CEO孙正义在软银集团年度股东大会上宣布,自己将从即日起退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

过去这一年,孙正义都在全力以赴收拾WeWork这个烂摊子,以及和他曾经热恋、又相爱相杀的创始人亚当诺依曼。

今天,他终于可以安心了。


----欢迎留言,感谢转发----

作者:张栋伟(市场营销专家、资深互联网人士、“酷实习”大学生就业创业平台创始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