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阿里云之父”王坚:曾被质疑是骗子,现在成中国工程院院士

2021/2/28 16:18:00

作者:龚进辉

如今,“云计算”一词被互联网行业广为接受,阿里云稳坐“云计算一哥”宝座,2020Q4单季营收达到惊人的161亿元。不过,如果把时间倒退到十余年前,当时云计算发展形势并不明朗,阿里云在阿里内部也不受待见,质疑声浪从未断过。

作为“阿里云之父”,王坚在阿里云发展初期承受巨大的压力,不仅团队离职率高达七八成,上千人因各种原因而离开,而且遭受排山倒海的非议,有员工劝马云别听王坚瞎扯,直言他就是个骗子。由于阿里云致力的云计算并无先例,没人能够预知正确的答案究竟是什么,王坚无法说服所有质疑他的人。

在王坚遭到质疑时,马云力排众议,坚定力挺他,在一个个帖子下面回复,“请相信博士(王坚),给他一点时间。”同时,阿里宣布将连续十年每年投入10亿资金来支持阿里云项目,而王坚一直咬牙坚持,终于让这份信任收获最好的回报。

201310月,阿里云独立研发的飞天5K计划完成,单集群服务器规模达到5000台,100TB排序能在30分钟完成,远超雅虎同年7月创造的世界纪录——71分钟阿里云由此成为全球第一个对外提供5K云计算服务能力的公司。

再后来,阿里云开始为电商、数字娱乐、金融服务、医疗、气象、政府管理等多个领域提供技术服务。在阿里云的助力下,每年天猫双1112306春运抢票都能轻松应对瞬间爆发的流量洪峰。当下,云计算炙手可热越来越多的企业用户租用虚拟计算机的数据存储空间和计算能力。

在阿里云员工看来,王坚可以算作云计算之父。“没有他的定义、推广和推动,大家的认知要晚好几年。”或许,用“云计算第一人”来定义王坚更为准确。在阿里云步入正轨后,他交棒给胡晓明,退出细节化管理,把更多精力放在去开拓各种边界,开始新的折腾。

王坚总是畅想未来城市的样子,希望为城市安装一个智能中枢——城市大脑。终于在201610月,他如愿以偿,为阿里云所在地杭州安装城市大脑。“城市的挑战归结到最最原点,就是资源的这个挑战。城市大脑本质就是把今天所有的不合理的资源的使用,变得更合理。”

201911月,作为中国唯一自研云计算操作系统飞天的提出者、设计者和建设者,王坚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可谓实至名归。他是个勇于献身科研、爱折腾、永不言败的探索者,才会取得一系列辉煌成就,成为中国民企院士第一人,走上人生巅峰。

对于今天的王坚,有人在知乎上这样写道,10年前,我也觉得博士是个骗子。现在看看,我觉得他是个伟人。”我认为这一观点十分精辟,王坚本质上是个预言家,预言家有自己特定的命运,即一开始被质疑是“骗子”,但时间终将证明他是风口上的先知。

话说,尽管心理学出身的王坚不会写代码,但并不妨碍他成为中国十年来最成功的CTO,没有之一,让人钦佩不已。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