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苏宁积重难返!江苏首富跌落神坛,谁来接盘?

2021/2/27 20:33:00

千亿巨债压顶!张近东“卖身”救急,苏宁易购要凉了?


苏宁眼看就快要不姓张了!

2021年2月25日,苏宁易购突发停牌,张近东被迫出售百亿股权“续命”!而付出的代价,是张近东或将彻底失去对苏宁易购的控制权。至此,巨债压顶的苏宁易购,最后的遮羞布被揭开……


01,导火索:一场“200亿”的蝴蝶效应!


2021年开年至今,苏宁易购等来的是一个又一个坏消息。除开昨天的停牌与股权转让风波外,至少还有两件大事,令张老板头疼不已。


2021年2月10日,中诚信国际发布评级报告,将苏宁易购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理由是,苏宁电器本部债券集中竞付压力大。消息一出,市场对苏宁易购本就不足的信心再次跌到冰点。


遭遇“史上最大亏损”


2021年1月29日,苏宁易购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报告,实现营业收入2575.62亿元至2595.62亿元。预计2020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52亿至-34.53亿,同比下滑140.16%至135.08%,四个字概括就是:巨额亏损!

千亿巨债压顶!张近东“卖身”救急,苏宁易购要凉了?


整个2020年,张近东都在刻意塑造苏宁易购不差钱的假象,包括辟谣“资金链断裂传闻”和突然给员工涨薪……,但明眼人都知道,张老板葫芦里卖的什么药。苏宁电器(苏宁易购母公司)的现金流告急,早有端倪。


被“蝴蝶效应”波及

千亿巨债压顶!张近东“卖身”救急,苏宁易购要凉了?


2019年2月前后,苏宁一口气买下37家万达百货,80亿为彼时财务压顶的王健林纾困,实乃雪中送炭的又一典范。

千亿巨债压顶!张近东“卖身”救急,苏宁易购要凉了?


张近东最需要钱救命的时候,王健林也是“袖手旁观”。2020年8月起,苏宁易购就开始了不断质押股权,12月4日,张近东被迫将苏宁控股集团100%股权质押给淘宝,以获得阿里的10亿元借款,一并出质的,还有苏宁置业的6.5万股。


质押股权其实是风险极高的商业行为,一旦将来触发违约,将面临全线爆仓的危险。


有人说,苏宁不是背靠阿里?为何连出借10亿这点“小钱”,马云都还要张近东父子的质押?是不是有点不给面子?这还是炮轰银行当铺思维的马老板吗?


其实,多数网友并不清楚的一点是,苏宁在阿里眼里,也像“扶不起的阿斗”。当初阿里花283亿入股苏宁易购,成本为15.17元/股,如今苏宁易购的股价已经跌到了7元大关,腰斩了一半多。马云不唱黑脸已经够意思了。

千亿巨债压顶!张近东“卖身”救急,苏宁易购要凉了?

苏宁易购的最新股价

当然,苏宁易购即将来临的易主,锅不能全让“200亿”背,核心问题还是出现在张近东身上。


02,转型失败,深陷千亿巨债泥潭!


苏宁易购也曾有过风光的时候,2011年11月18日,苏宁易购凭借迅猛的发展态势与创新商业模式,荣膺“2011最佳商业模式十强”!


2011年,苏宁易购营收达到938.9亿,净利润达48.2亿,要知道当年阿里同期的净利润只有16.1亿元,营收规模也就119亿,同期的京东营收211亿,净利润为-12.8亿。当时苏宁是妥妥的零售霸主。


可好景不长,2012年,苏宁易购的扣非净利润腰斩,2014年开始至今便是连续7年的亏损。

千亿巨债压顶!张近东“卖身”救急,苏宁易购要凉了?

2011~2019苏宁易购扣非净利润表:source:东方财富

“截止2020年9月末,苏宁易购总资产为2211.93亿元,总负债1361.4亿元,资产负债率61.55%。苏宁易购的流动负债1099.67亿元(主要为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一年内到期的短期负债达327.13亿元。而苏宁易购账面上仅剩的300亿左右货币资金,还有超过200亿为受限资金不可动用,短期偿债风险较大“


一边是巨额亏损无法收,一边是债台高筑现金流告急,不禁要问,苏宁易购这么大的盘子,持续亏钱的原因在哪?


表面上看,是因为零售业务下滑和物流成本上升导致的苏宁易经营性业务利润差,这背后其实反映的本质问题是。苏宁易购的转型失利。

千亿巨债压顶!张近东“卖身”救急,苏宁易购要凉了?


2012年,苏宁由盛转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遭遇了刘强东的强烈阻击,刘强东率先一步,展开价格战,“上网买电器”逐渐深入人心。淘宝也不甘示弱,双11和各种大促连绵不绝,在这一抢夺用户心智的关键一役中,苏宁掉队了。


2013年,张近东宣布全面转型电商,但用户网上买电器的习惯和钱包已经被刘强东跟马云培育好的京东和淘宝天猫“吸干”。张近东晚了一步,追悔莫及。

千亿巨债压顶!张近东“卖身”救急,苏宁易购要凉了?


不过,主业不见起色的张近东,反而剑走偏锋,开始了贾跃亭式的蒙眼狂奔,盲目扩张。从斥2.5亿美元巨资收购PPTV44%的股份开始,已经为苏宁易购的大败局埋下伏笔。


在醉心足球梦的苏宁太子张康阳“软磨硬泡”下,张近东又斥巨资收购国际米兰,这两项大手笔投资,一直在持续烧钱,吞食着张近东并就不宽裕的现金流,终于扛不住的张近东要开始卖掉国际米兰和PPTV了。


苏宁的电商转型失利的前提下,而浪费资源布局体育,影视,置业和金融等多条业务线,而这些子业务均没有获得预期的回报,基本都是烧钱或亏损的状态,这个时候,张近东没有抽身及时止损,是其一大策略失误。


2021年2月25日,王健林正西装革履地戴着大红花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和嘉奖,而最有资格代表苏宁出席的张近东却“意外”缺席了。


遥想当年张近东豪掷百亿为兄弟那是两肋插刀,可如今,本该享受荣誉加磅的张近东却为了苏宁的活命,不得已亲自找国资谈判,出售苏宁易购20%-25%的股权,承受着放弃苏宁易购控制权的代价。


个中滋味,如人饮水,谁能领会?


03,张近东“绝境求生”,苏宁易购能否绝处逢生?


时间辗转到2021年2月19日,苦苦找钱半年无果的张近东,在新春团拜会上终于提出:苏宁要做减法,收缩战线,“该关的关,该砍的砍”!


但在元气大伤之际才想到要止损和造血,未免为时已晚。不过,综合情报分析来看,张近东还是有翻身的可能,苏宁易购也还是有盘活的机遇的,我们接着分析。

千亿巨债压顶!张近东“卖身”救急,苏宁易购要凉了?

制图:简易财经

回到25号的这次资产重组,尽管以张近东对苏宁易购丧失控制权为代价,但能够在苏宁电器和苏宁易购之间形成“隔离”防火墙,防止债务危机的蔓延。


巨债压顶的张近东在回天乏力之际,变卖股权,寻求国资来接盘或许是又一起“大而不能倒”的鲜活案例,苏宁易购全国门店超过3600家,涉及员工超1.85万名,如果说倒就倒,将引发社会稳定事件。


何况苏宁还是江苏民企的头号金字招牌,更是纳税大户,张近东在2016年就公开表示,苏宁的纳税规模已超过50亿,并且预计到2021年,将贡献近百亿的税收,一个提供近2万个就业岗位和每年上百亿税收的知名企业,你说该不该倒?


于张近东,也将抵销部分债务,偿债压力也会减小。并且,张近东将来彻底解决了债务危机后,出售的这部分股权还能再拿回来,还将是苏宁易购的话事人,万一真的无法解决,大不了,国资彻底入主苏宁易购,张近东申请个人破产。当然,这是最坏的设想。


尾声:新零售江湖,谁将笑到最后?


从苏宁易购与苏宁电器彻底剥离从属关系那一刻,从张近东正式丧失控制权的那一天,非但不意味着国资进入后的苏宁易购能高枕无忧,反而意味着后张近东时代的苏宁易购,将直面电商江湖的腥风血雨。


浮沉十余载的国美,伴随黄老板的出山,士气高涨,并誓言要用18个月重回巅峰,黄老板的背后,还有京东跟拼多多的力挺,它们都将是苏宁最大的对手。尤其是京东和拼多多,市值和营收已经甩了苏宁易购不止一个身位。想追上,谈何容易?

千亿巨债压顶!张近东“卖身”救急,苏宁易购要凉了?


就连靠山阿里,本身也是竞争与合作的关系,而且偏偏时运不济,连遭重锤的马云,如今行事动作都格外小心,能帮苏宁多少,尚且是未知数,而且,国资一旦进入后,马云还愿不愿意继续这场资本游戏,都两说。


在新零售江湖格局已定的大前提下,苏宁易购想破局绝非易事,但是,现在还没到统一战打响的最后节点,在这最后的混沌时期,谁点燃导火线引爆混战,谁将获得改写新零售江湖秩序的机会。


它会是谁?京东?拼多多?天猫?国美?还是苏宁?


苏宁易购的盘子,其实还算是优质资产,国资愿意接盘,至少说明了看好其潜力,江苏另一家昔日民企龙头雨润可不就是到了国资都不敢接盘的程度了。最后才无奈破产的。苏宁易购如果能及时调转 龙头,集中精力专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零售电商,也未必没有机会翻身!

作为江苏的民企标杆,还是希望苏宁易购能够渡过这次危机,逢凶化吉的。从我们消费者视角看,也多一种质优价美的平台选择,在互联网反垄断的当下,百花齐放才是真正的健康生态,这有公平竞争的环境,消费者也才会最终受益。

原创不易,你的支持是对我们的万分鼓励。如果你喜欢我们的原创文章,记得阅读完以后点赞转发哦。坚持是一种态度,加油,奥利给!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