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蓝海创意云丨电影制作:转变传统方式,朝数字化发展(二)

2021/2/26 15:46:00

本篇接着讲影视制作各部门如何让从传统方式转向数字化管理?


道具: 道具部门会分为两部分。传统的实物道具,制作演员在表演中需要用到的戏用道具,这部分道具相对较少。剩下的很大一部分是数字道具,道具部门需要浏览数字资源库,购买用于场景陈设的数字道具。


素材库会和传统的道具制作工作室合作,3D扫描他们所有的库存道具。项目拍摄时道具部门会购买这些数字道具的使用权。有人会说,这些道具不是可以在3D软件里做出来?是可以,但更多的电影人还是喜欢使用真实世界的物件。经过扫描的道具,实现了数字化,但同时保留了物件真实的划痕裂痕。电影人相信这些会提升整个镜头的真实性。


置景: 实地拍摄中我们需要考虑场地租赁,物资转运,拍摄许可,车辆设备等等的成本。同样,摄制组拍摄360度场景素材的时候也有费用的考量。但在合理利用素材库的前提下,除传统后期制作的成本以外,其他部分的成本是有很大程度的降低的。品牌商和旅游地会非常乐意整体扫描他们的产品或者旅游地场景,然后提供给电影人使用的。


演员: 首先,场景中背景演员的数量会急剧下降。现在的场景中大量需要后期数字化制作,那在背景中添加数字角色变得越来越容易。主要演员在正式开拍之前可能也需要做整体的数字化扫描,以便后期的补拍重拍中使用。


当然,数字角色取代演员真实表演还不会成为主流,因为观众更会对真人的表演和情绪产生共情。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CG动画电影会选择名人来配音的原因。


化妆和发型: 我们已经看到游戏行业开始寻求好莱坞艺术家的帮助,创建逼真的数字角色。化妆师,发型师需要开始了解技术术语和工作流程,以便协助后期制作,比如保证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中的流血要能无缝匹配。此外,对化妆师和发型师的工作细致程度也提出了挑战,就像当年HD的推广对游戏行业细节要求的提升一样,虚拟拍摄中会有更多演员脸部的特写,以及捕捉更细节的场景信息用于后期的数字资产的替换。化妆师和发型师可能会比传统模式中更深入的参与后期制作,因为后期团队可能在角色的呈现方面需要他们的专业意见。


服装: 主要角色的服装还是会像原来一样非常重要。唯一不同的就是这些服装可能会被扫描和数字化以备后用,以及服装的供应商可能会自己扫描数字化服装用于拍摄的背景角色。


因为电影人一直追求尽可能的贴近真实世界,所以每一件服装都应该有它自己的故事,留下独特的穿着和破损痕迹。所以除了像Angels of London这样全球最大的服装租赁公司,我想也会出现独立的服装数字化供应商,他们搜寻有故事的服装,扫描数字化,然后上传到素材库以供交易。


摄影,勘景,道具,置景,服化道等影视制作的各部门都在不同程度地朝着数字化的方向发展,有效管理和共享各部门制作或采购的数字资产,成为制作管理平台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也正是安捷秀的产品使命。
在安捷秀中,我们用统筹元素模块在线管理诸如勘景,道具,服装等素材,详细记录每个管理元素的信息。


勘景组勘景阶段,摄制组正式拍摄镜头素材阶段,外派工作组可以通过安捷秀的审片室与导演,艺术指导等主创人员异地审阅拍摄素材,避免来回奔波。


借助安捷秀平台优势和成熟的在线管理工作,我们必能更加顺畅和从容地拥抱影视制作数字化的浪潮。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由蓝海创意云(Creative Cloud)创办于2016年,权威的文创产业信息服务平台,致力于新鲜文创资讯报道、深度文创政策解读、精准文创趋势分析。网址:http://news.vsochina.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