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评货拉拉事件:安全合规构建不能让位于效益追逐

2021/2/25 22:06:00

  “长沙23岁女生使用货拉拉搬家途中跳车身亡”事件引发各方热议,《商学院》的一位朋友找我,问我怎么看待此事。

  我的观点有三:

  1、这起恶性事件虽然是偶发的,但对于“把效率放于规范之上”的这种互联网平台来说,发生恶性事件则是必然结果。

  这几年,一些新经济平台被“唯快不破”的思潮影响,追求效率和KPI成为一切工作的中心。货拉拉事件,以及之前移动出行和在线搜索行业出现的两起恶性事件,本质的原因都在于这些平台片面的追求发展速度和市场份额,把市场效益放在首位,把安全和合规放在次要的位置。

  这起事件不仅仅货拉拉平台该反思和整改,也给我们的行业发展敲响了警钟。所有的互联网平台,都应该明确一个原则,也就是在任何时候都要牢牢守住安全运营底线,安全合规构建不能让位于份额争夺。

  2、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处理去世女生善后事宜的同时,货拉拉应该尽快拿出来切实可行的方案和措施,构建一个可落地的安全合规体系,以避免各类恶性事件发生。

  综合来看,滴滴历时三年构建的合规安全体系为行业最优方案,滴滴方案可以作为行业方案的蓝本,赋能给各大企业。

  建议货拉拉以及其他涉及到出行配送服务相关的企业,借鉴滴滴方案。滴滴的安全合规体系包括资质严审、一键报警、行程分享、车内录音监控等等,并且积极应用大数据等技术,同时和各地警方积极构建了行之有效的合作机制。

  限于篇幅,滴滴方案无法一一展开分享,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考《数读滴滴安全升级一周年 安全能力成平台发展的坚实壁垒》、《滴滴打出安全“组合拳” 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安全保障体系》、《滴滴升级安全产品与技术部架构》等文章。

  3、在社交网络平台,我注意到有不少人建议关闭、取缔货拉拉平台。

  对于这种声音,我不赞同。

  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假如你的手上有个毒瘤,砍掉手毒瘤就没有了,那你是治疗毒瘤呢还是砍掉手呢?

  货拉拉虽然有“恶”的一面,但它也有“善”的一面。货拉拉平台为我们的社会提供了百万就业岗位,为数千万消费者提供服务,这些价值不容忽视。我们不能因过否功,当然也不能因功抵过。

  诚然,这几年以货拉拉为代表的新经济平台在发展的过程中暴露了这样那样的问题,甚至很多问题性质恶劣,“一刀切”的关闭自然是解决问题的最快方案,但绝非最佳方案。我们各方应该携手努力,推动这些平台不断修缮、升级,让它们“少一些恶,多一些善”,更好的服务于社会。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