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发布会在杭州召开

2021/2/24 21:45:00

杭州2021年2月24日 /美通社/ -- 2月24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一年一度的“十大突破性技术”(TR10)发布会如期而至,在杭州余杭未来科技城圆满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共杭州市余杭区委、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主办,浙江省委组织部(人才办)、杭州市委组织部(人才办)指导,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管委会、DeepTech共同承办,近百位国内外行业专家、青年科技领袖和商业精英齐聚一堂,碰撞新思想、分享新观点,线上四大平台同步直播,给与会者带来了一场顶级的科学技术思想盛宴。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作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极大的新兴科技商业媒体,《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一直关注新兴技术的发展及商业化落地。基于自身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沉淀,站在全球科技最前沿,自2001年起《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每年都会评选出年度“十大突破性技术”,希望借此对拥有极大潜力实现商业化的、并可对未来世界带来极大影响的新兴科技做出最有力的研判。

评选至今,这份在全球科技领域举足轻重的榜单曾精准预测脑机接口、智能手表、癌症基因疗法、深度学习等诸多热门技术的崛起。这些技术中有的已在现实中得以应用,有的还尚需时日,但其重要性都毋庸讳言,并注定在未来对我们的经济、生活产生重大影响,甚至会彻底改变整个社会的文化面貌。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发布会,深度传递榜单背后的信息,把脉突破性技术带来的变革和商业机会。

这一全球领先技术的顶级盛会,为何会与杭州余杭未来科技城结缘?作为《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十大突破性技术”新的发布地,余杭区近几年的发展也极具“突破性”。在省、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部门大力支持下,余杭坚持人才引领、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突破性发展。特别是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大关、达到3051.61亿元、增长5.3%,财政总收入825.91亿元、增长13.7%,地方财政收入441.06亿元、增长12.7%,总量均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这几年,余杭围绕“三个全域”建设,打造“全域创新策源地”,浙江省首批4家省实验室有3家落户余杭,其中之江实验室纳入国家实验室创建,建成梦想小镇、艺尚小镇、梦栖小镇、人工智能小镇、5G创新园、工业互联网小镇、数字健康小镇等一批创新创业平台;累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5800余名,其中国家级176名,数量全省第一,人才资源总量突破45万人;数字经济和制造业“双引擎”强劲有力,2020年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1708亿元、占GDP比重达56%,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1773家,境内外上市企业达32家。

作为余杭的创新创业高地,未来科技城科技资源充分聚集、体制机制充满活力、公共服务便利优质创业创新高度活跃,正在拢聚新兴科技资源,大力支持顶尖科技企业和技术落地,这和《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核心关注的领域高度契合。

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是浙江省高端人才集聚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科学发展新城区,被中组部、国务院国资委列为全国四大未来科技城之一。2016年,未来科技城获批成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它是浙江省重点打造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核心区、示范区、引领区,也是余杭区的未来科技策源地、未来产业引领地、未来城市样板地。

未来科技城坚定推进“人才引领、创新驱动、产城融合”发展战略,加速建设“一城三地三中心”,以练好人才集聚“基本功”、打造特色小镇“集团军”、狠抓招商引资“生命线”、当好企业服务“店小二”、开启改革创新“新蓝海”、提升城市品质“魅力值”为核心举措,持续完善创新创业生态,经济社会保持迅猛发展态势。2020年,企业实现营收7274亿元,完成税收419.1亿元,同比增长16.5%和37.7%,成立以来年均增幅分别达48.83%和48.82%;人口总量突破40万,本科以上学历占就业人口的84.5%。

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 190 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过疫情的考验,我们也真切体会到科技带来的希望之火:大数据快速拆解了病毒特性,人工智能技术助力疫苗和药物的开发,远程协作工具保证了社会有效运转,智能制造提供了有力保障。科技成为我们面对挑战的“关键之手"。

在这一背景下,本次发布会围绕“GPT-3”、“多技能AI”、“TikTok推荐算法”、“数据信托”、“远程技术”、“超高精度定位”、“数字接触追踪”、“mRNA疫苗”、“锂金属电池”、“绿色氢能”十大突破性技术展开,紧扣科技发展脉搏,正面应对全球挑战,共同探讨世界科技未来的新走向。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

发布会于24日下午2点30分召开,《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联合出版人刘炯,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张振丰分别在大会现场发表开场致辞。随后,近百位与会人员一同见证了“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的揭晓环节,数十位行业顶级大脑围绕各项技术展开观点分享和圆桌讨论,畅谈对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大数据等科技领域的真知灼见,带来最前沿的解读。

作为本次发布会的重要成果之一,杭州未来科技城与DeepTech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隆重举行。DeepTech是《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深耕中国的擎旗者,集科技媒体内容、数据智能研究和学术服务于一体,拥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在中国大陆的独家版权,致力于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生产效率。此次战略合作,未来科技城与DeepTech将共同秉持着促进科技创新发展、推动产业成果落地的愿景。一方面放眼全球科技最前沿,发现具有极大商业潜力的、对未来世界带来极大影响的新兴科技。另一方面,聚焦高层次人才建设四大引擎,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贯彻落实未来科技城的“人才引领、创新驱动、产城融合”发展战略,持续发现全球卓越的科技创新人才和国内最有潜力的创新公司。未来科技城与DeepTech将以共同的目标长期合作,共享新兴科技资源,特此签约。

杭州未来科技城与DeepTech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杭州未来科技城与DeepTech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创新是第一生产力,本次大会以探索精神为镜、以求索态度为引,实现促进社会发展和纪录科技变迁的完美联动,用余杭的发展 “软实力” 映照前沿 “硬科技”,彼此融合,共创未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