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货运搬家是非标准业务吗?

2021/2/24 15:57:00

货拉拉女乘客跳车身亡以后,诸多舆论揭示出货拉拉的管理乱象,其中普遍性有个说法:

“搬家行业是一个非标行业,价格无法做到完全标准化,具体情况需要司机与车主协商,这就为司机二次协商要价提供了空间。”

货运搬家真的是非标准化业务吗?并不是。

1、上世纪90年代我本人因为工作原因,总是要通过物流发货,包括汽车物流和铁路物流,每次都是要经过讨价还价,找到适合的关系就能节省很多钱。但是随着后来国有企业改制,这种商讨谈钱就被逐步取代,成了标准化的发货作业。如今,不管你叫哪个物流公司来做服务,都不需要去讨价还价发货。

货运搬家是非标准业务吗?


2、搬家时确实会涉及价值不等、规格不等的物件,但是这个SKU复杂度还能比快递业多吗?毕竟搬家之前已经进行了相应的打包封装,并且只是在城市内平稳运行,都不涉及转运。快递业要比搬家复杂得多,但是通过尺寸、重量、形态、保价等指标,同样是做到了标准化。

货运搬家是非标准业务吗?


3、搬家的费用,无非是物件数量、尺寸、重量等“标的物”,加上“路程”,加上最后的交付环节,比如“是否上楼”“是否有电梯”等等因素,这个计算公式比电商平台设计购物返券套路要容易的多。

货运搬家是非标准业务吗?


结论:

所以所谓“非标准业务”也好,还是“安全漏洞”也好,根本原因就是货运平台根本不打算做这个事情。货运平台的商业模式大多是收取司机的会员费,所以从出发立场上就会降低司机的入会门槛,从而间接提升司机“额外获利”的空间。

搬家货运是个低频服务,其中的客货混装、私改车辆等乱象非常多,有关部门应尽早重视,莫让悲剧再次重演。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