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货拉拉致歉并整改,估值100亿美元后将按下减速键?

2021/2/24 13:39:00

文/万俟 (公众号:海哥商业观察 ID:hgsygc)


最近女子乘货拉拉跳车身亡事件引发关注。虽然货拉拉已经道歉并表示整改,但在此次事件中,平台暴露管理缺位的问题。不只是货拉拉,整个客运市场急需解决安全问题,加强平台对司机的管理。



网约客运车经历过多次整改,目前已经相对规范,能够保障乘客的乘车安全。同城货运因为尚处于竞争阶段,格局尚未稳定,在监管上存在一定滞后性,安全问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存在无录音录像、可偏航、司机审核标准不一等成行业共性问题。


货拉拉成立于2013年,主要提供同城、跨城货运服务,目前占据着中国同城货运网约车市场的大多数份额。2019年1-4月,货拉拉平台交易额占行业交易总额的53.6%。截至2020年9月,货拉拉业务范围已覆盖352座中国大陆城市,平台月活司机48万,月活用户达720万。



货拉拉正加速冲向IPO,今年1月,货拉拉获得15亿美元的F轮融资,投后估值高达100亿美元。此前,货拉拉已获得高瓴资本、红杉资本、顺为资本、清流资本等机构的多轮融资。不过安全事故频发可能让货拉拉像之前的滴滴一样,放慢脚步。


随着运输的基础设施不断增加,城镇化进程加快,装修和搬家需求高速增长,同城货运市场也迎来高速增长。相关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我国同城货运网络平台的交易量以高速度增长,2018年突破400亿元大关,增长19.8%。未来,物流配货市场规模可达12万亿元,是网约车出行市场的十倍。


货运市场红利也吸引了一众公司入局,网约车龙头滴滴已经进军同城货运市场,公路物流领域的智能运力平台满帮在去年完成17亿美元融资。


随着经济和资本产业结构的变化,货运行业已进入加速洗牌的过程。有专家表示,提高司机、行业、市场门槛将是未来的必然趋势。顺风车、货运平台、外卖平台等都将加强对于工作人员的管理。




当前,同城货运行业还处于争抢市场份额,打“价格战”的阶段。虽然提升安全性将增加成本、加强人员监管也不利于快速抢占市场,但发展的前提是安全,货拉拉等公司需要保障用户利益才能进一步发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